之前在澳洲我跟H時常收看一個關於整修房子的節目"Selling Houses Australia",節目裡經常把一些賣不掉的房子,經過一個室內設計師跟一個庭園設計師以低成本重新打造之後,以好價錢賣出去,把我們看的嘖嘖稱奇。輪到我們真的要整修房子時,才發覺我們既沒有像節目中那樣厲害的設計師可以用低成本幫我們規劃設計,自己也沒有好的靈感跟巧手可以徒手打造,所以最後只好回歸原始,也就是說看哪裡不順眼就改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不過在澳洲隨便整修都是一筆好大的費用,所以自然也不能拆得盡興徹底,以致現在很多地方都還是保留原樣,四壁蕭然。

要寫出裝修文之前,先來考考大家以下living room+dining room的before and after的照片,有哪ㄧ個很重要的整修(傢俱不算啊):

 

★living room and dining room★

整修前:

IMG_1141

原來的dining area。

 

IMG_1153

原本的客廳一角。

 

整修後:

photo  

living room+kitchen/dining area。   

 

photo (10)  

 

photo (11)   

發現了嗎?通往地下室的樓梯不見了!其實還是需要樓梯啦,只是因為原本的樓梯擋在客廳裡,讓客廳的空間變小,開放式的廚房也會因為樓梯的關係,只剩下很小的通道可以過,所以乾脆把樓梯的位置改了一個方向。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除了上面樓梯的方向調整以外,以下就粗略介紹家裡幾個比較重要的部分:

 

★kitchen★

整修前:

IMG_1159

是三面封閉式的廚房,雖然沒有門,但有一個counter橫在廚房右邊入口,所以也算是四面封閉了吧。

而且為什麼廚房左邊的櫥櫃是呈斜線的?

 

IMG_1134

原來廚房右邊。

 

整修後: 

photo (9)  

既然老娘每天要料理大的三餐以及小的三餐副食品+三次點心,一天之中要泡在廚房的時間居多,乾脆打掉重新做了一個開放式的大廚房。超大的中島還可以用來擀麵團!

這個廚房裡的cooktop、洗碗機、烤箱、抽油煙機、洗手台也都是我們挑了好久才買的。我們家也就兩大一小而已,所以就沒買餐桌了,大家直接就在breakfast bar吃就是了,不但看起來簡單時尚,而且又節省空間。

烤箱和微波爐特別設計在我腰部以上的高度,這樣就算小寶越獄跑到廚房裡來搗亂,也不怕她碰到危險的東西。cooktop也特意裝了induction cooktop,不但省電,而且沒有火或者瓦斯,比較不怕小孩亂摸。

 

photo (12)  

splashback用了黑色方塊磁磚,黑色白色看起來對比很顯眼。櫥櫃也都採用無把手和soft closing的設計,免得家裡那個冒冒失失的小傢伙闖進來撞到把手。

 

★lounge room★ 

這個lounge room是整修前我最喜歡的空間,尤其是窗台下的座位,感覺上只要鋪個坐墊拿本書坐在那裡看就很舒服了,所以我們什麼也沒改。照片看得出來還需要很多傢俱來填空,這....就等我們將來有錢後再來慢慢添購吧(這願望可能永遠不會實現....)

lounge room在我的想像中好像是給大人抽雪茄喝酒聊時事,屬於比較成人的地方,不過上次請媽媽們來家裡時,lounge room搖身一變成為媽媽們放娃娃車和餵母奶的地方....似乎....跟我的想像差的有點遠

 

★study room★

整修前:

IMG_1178

書房原本是從小寶房間加蓋出去的空間,小寶房間和書房只用兩扇屏風區隔。我們都很希望家裡有個書房可以工作,但這間書房附屬於小寶房間,這不代表每次我們要用書房時,都要跟小寶說聲借過才能進來嗎?

所以我們把書房從小寶房間用牆區隔開來,然後在書房另外開了一個入口。但區隔開來之後,小寶房間變得沒有窗戶了,所以又在小寶房間裡開了一扇窗。結果這樣一來好了,原來的大門口本來一進來就是小寶房間,多隔了書房之後書房的入口反而在大門外,所以最後還得把大門口往外移....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有夠麻煩啊!所以說auction的時候就要把這些問題想好!不過反過來說,auction時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買到這個房子啊,所以想太多也是沒用....

 

整修後:

photo (19)

整個家裡採光最好的地方就是這個書房了。左邊的牆壁是新隔的。

跟H結婚後,不管是住在哪裡家裡都只有一張書桌(在日本時家裡太小了甚至還沒有書桌),然後通常那一張書桌就是H專用的,而我則可憐兮兮地捧著電腦被趕到沙發上。經我的要求,H很慷慨的在重新打造書房時弄了一個超大L型的書桌,並且施捨給我一個小角落,我終於也有落腳的地方囉!

 

★master bedroom ensuite★

整修前:

IMG_1169  

原本主臥室是沒有包含廁所的,這間廁所原本是間獨立的廁所,又小又窄,一進門就是浴缸,門後面是馬桶跟洗手台。

 

IMG_1170

 

整修後:

photo (20)  

但我們實在深感主臥沒有廁所實在太不方便了,半夜冷颼颼的還要穿上外套繞到外面上廁所,那還不如憋尿算了。於是我們決定把這間廁所跟隔壁的臥室合併起來變成master bedroom ensuite。

所以原本從主臥到這間廁所是沒有門的得開一個門,原本廁所的入口得做一個牆堵起來。內裝也全打掉重做。從磁磚、洗手台、馬桶到浴巾架、衛生紙架、shower head、shower開關、浴缸水龍頭開關都是我們自己挑的。

我們採用了讓蓮蓬頭設置在浴缸外面,最後再用玻璃門把蓮蓬頭和浴缸都隔起來,水不會滲到浴室其他地方地板的設計,這樣一個人在浴缸洗澡的時候另一個人還可以shower。不過因為廁所太窄了,最後只能買了一個長度只有130公分的浴缸,勉強讓我在裡面幫小寶洗澡。沒魚蝦也好啦!

   

   

★地下室★

整修前:

IMG_1145 

原來的地下室裡包含雜物間(右)和半套廁所+洗衣間(左邊門後)。

 

IMG_1147

廁所跟laundry room共用一間。

 

IMG_1150

原本開放式的雜物間。

 

整修後:

photo (24)

整修後的地下室。laundry room被搬到廁所外了。整修之前我一直嚷嚷覺得地下室很creepy,再加上光線昏暗,我根本不敢走下樓來,結果H就把地下室漆成紫色,希望我可以常常下來洗衣服(心機好重),而且也因為上面提到的樓梯的方向改變了,地下室多了一個窗戶的採光,現在我一天到晚往地下室跑,小寶的屁屁都是在這裡洗的。

 

photo (22)

洗衣間跟洗小寶屁屁的工作台。

 

photo (23)

原本廁所裡放洗衣機的地方現在裝上洗手台,讓廁所回歸為單純的廁所。

  

★back yard★

photo (21)

整修到這裡,已經沒有錢再做什麼微調整了,整個後花園完全沒變。

在前任屋主的打理下,我認得出來的植物有薰衣草、玫瑰、檸檬、蘆薈、黃色水仙、菊花,其他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可能要問H才知道是啥了。

 

IMG_1216 

雖然我是個城市土包子,但搬到這裡後,慢慢地我也開始把我的觸角向back yard移動。house的室內溫度通常比室外溫度還冷,所以我最近都會帶著小寶鋪着野餐墊坐在草地上吃下午茶,或者什麼也不幹讓小寶聽聽大自然的聲音。

 

photo (18)

不過當然啦,買了有庭院的屋子就代表需要花時間打理它,聽說沒有整理庭院的人經常會被左鄰右舍的人告發,所以我們settle down之後,最近開始採買拔雜草的工具、耙子、園藝手套和肥料,其中一小部份的空地整理出來後也會成為我們的家庭菜園。以後週末的活動大概就跟大部分的老外一樣,就是在家裡修草種花種菜了。這樣想起來,小寶能夠在這樣貼近大自然的環境下長大,的確是比在都市裡成天看電視跟高樓大廈好多了。

 

開張後housewarming party照片集錦:

photo (2)

 

photo (5)

 

photo (8)

 

photo (7)

  

photo (6)

  

photo (4)

 

photo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