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紀念館】

林則徐,1785-1850,福建省侯官人,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是林則徐禁鴉片的故事,其實來到林則徐紀念館後,才瞭解到林則徐除了在伊犁治水以外,還製作大砲,又翻譯海國圖志,非常多才多藝。還因為任職江蘇按察使期間,改革審判程序親自審查案件,有「林青天」之稱號。

記得以前讀歷史時每次讀到鴉片戰爭的部份,心裡就對當時朝廷的腐敗懦弱氣憤不已,因此在林則徐紀念館裡,禁鴉片的部份是我最注重的地方。


這是吸食鴉片用的煙槍及秤重道具。



為了禁鴉片,林則徐還提出了六個對策根絕吸毒。



在禁鴉片的同時,林則徐還勸人戒毒,四處收集戒毒處方。



但我最欣賞林則徐的地方,除了他的膽識以外,應該是他的高尚、剛正清廉的人格。做大官時仍不忘叫兒子不要仰仗他的勢力和官府妄相往來,干預地方事務。

林則徐在全國上下都耽溺於吸食鴉片時,仍多次奏請皇上禁鴉片之重要,於是在一八三九年〈道光十九年〉六月三日有了虎門銷煙的事件〈是的,六月三日禁煙節是我的生日,哈哈〉。為了禁鴉片,勢必得罪英國,連道光皇帝都對是否要禁鴉片搖擺不定了,林則徐光是有勇氣不顧朝廷上上下下反對的聲浪,也不顧自己是否會變黑被反對的人陷害,就令我非常尊敬他了。



林則徐在虎門銷煙時用石灰粉成功地把鴉片銷毀了,卻因為引發鴉片戰爭,被貶到新疆。即使從之前官至一品到後來發配邊疆,林則徐還是認為「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在發配邊疆時,為勉勵自己,找人刻了「寵辱皆忘」印章。走完了林則徐紀念館,彷彿又走過了道光年間的歷史,也愈來愈敬佩林則徐。林則徐是我的新偶像!而且重點是,林則徐紀念館裡豐富的收藏加上館員詳盡的解說,竟然不用收入館費!

【福建省博物院


美麗的西湖。福建省博物院就藏身於西湖內。



沒想到福建省博物院外型是這樣西式的建築。在攝氏36度的艷陽下,從西湖南門走到博物院,就差不多去掉了半條命。



在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展覽館裡,豐富的收藏簡直等於一個台灣的故宮。中國隨便一個地方挖出來的東西,就可以塞滿整個博物館了。

這個是唐代的印度教碑文。



景德鎮窯清乾隆年制青花六連瓶。



西班牙銀幣。



木偶戲之ㄧ的提線木偶。史艷文在台灣這麼紅,H還固定每週下載布袋戲來看,原來這是從福建傳來的。



剪紙。以前也以為是台灣的民間藝術,原來是從福建傳來的。





福州木雕。



福州脫胎漆器。



德化瓷的觀音像。福建的工藝品中,我最喜歡德化瓷。乳白色的德化瓷,給人一種乾淨高貴的感覺。

省博物院的館藏文物和自然標本有17萬件,在路上問了一下博物院的保全人員門票要多少錢,保全曰 :「國家現在有錢了,不用錢!」

福建省博物院:http://www.fjbwy.com/index.asp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後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簡稱。三坊七巷始建於西晉末年,唐代安史之亂後,南遷避難的人聚居於此,形成一個以士大夫階層、文化人為主要居住民的街區,是林則徐、沈葆楨、嚴復、冰心、林覺民等的故居。


三坊七巷至今仍保持明清時期的建築風貌,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三坊各是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各是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和吉庇巷。目前很多地方仍在翻修中。

福州明清家具博物館之二梅書屋,建於明末,是明清時期典型的民居代表,佔地約兩千平方公尺。

 

 

嚴復故居的前門。


翻修後的南後街現在成為現代的商店街,其實覺得很可惜。

馬鞍牆是當時建築的特色。
楊橋路上的林覺民與冰心故居----一屋走出兩位名人。這裡曾是林覺民與妻子陳意映的故居,林覺民就是在此寫下有名的《與妻訣別書》,在這裡並保有《與妻訣別書》的文稿。林覺民在廣州起義就義後,房子被賣給冰心的祖父,因此同樣的房子成為林覺民和冰心的故居。
福州一日遊的結論是,還是逛免錢的特別感到充實啊!
不過這次來福州,除了觀光以外,來到祖先的故鄉,一方面憑弔前人,一方面對時代的變化作見證,對我來說也深具意義,心裡是非常感動的。這次因為爸不能爬山涉水,因此武夷山和寧德的白水洋就被犧牲了,只做了非常輕鬆的閩江一日遊,和在福州市區逛一逛而已,但其實福建省還有其他不錯的景點,也許就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再去了。

三坊七巷:http://www.glsfqx.cn/intro.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