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經歷買房失敗後,我們更是卯起來找房子,target的地區擴大,有時候一個星期還去看兩三天的房子。不管怎樣,還是希望能夠在房租到期前如願找到合適的房子搬出去,也好過把白花花的銀子付出去給房東。

除此之外,因為深深覺得看到中意的房子很難,就算看到中意的房子也不見得買得到,所以又去看了幾間不怎麼樣的房子,目的是把標準降低,這樣將來看到還可以的房子時,才會察覺人家的好,非常的用心良苦。而且看到後來,我們也開始狗急跳牆,決定只要覺得ok的房子就可以出手,再這樣磨磨蹭蹭的,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有真的心動的房子出現然後又買得到它?

不過說是這樣說,但喜歡新房子的我無論如何還是想買condition好的房子,就像前面說的,我們沒有慧眼識英雄,把璞玉變成寶石的眼光與能力,可以一眼看出什麼房子值得投資。再說重新裝潢要花多少錢也是個未知數,所以我還是傾向買屋況較新保存好的房子。相反的,H喜歡老房子,他不喜歡新房用木板隨意隔間彷彿一敲就破的材質,而偏好磚造的老房子。剛好我看中的新房跟H喜歡的老房在一個星期後舉行auction,兩個還在同一天,一個在早上一個在下午,於是我們又在一個星期內火速申請兩個房子的FIRB approval,畢竟FIRB的approval是參加auction的先決條件,不得不做。還好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很善解人意,只要在申請表上說明auction的日期近在眉睫,approval就可以很快下來,讓我們勉強在auction前收到兩個房子的approval。否則一般外國人要在澳洲買房子,每參加一次auction就要申請一次approval,還要慢吞吞等許可下來,房子根本就不用買了吧。

至於契約的部分,理當是每次參加auction前就應該找律師審契約,只不過一般的律師審一次契約就要收一次錢,那我們要經過多少次auction才會真的買到房子呢?實在是個未知數。所以我們乾脆牙一咬,找律師的部分也省了。就這樣在auction當天,我跟H好像要上市場買菜一樣,兩人帶著小寶什麼也沒準備就去參加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早上我看中的房子,因為屋況新,果不其然很多人都有興趣,大家喊價很快就喊超過我們的預算很多,這次我們連舉牌都沒有舉就直接放棄了。

下午時間一到,我們又出現在H看中的老房子準備參加auction。這間房子是磚造的房子,雖然屋齡老但是收拾起來還可以。有前庭後院,因為坡度不平,所以是一層半樓高,而這多出來的半層其實只有laundry room跟半套廁所。廚房很小,廁所更小,所以起標價格比較低。H看中它的原因是這個地區是個地鐵大站,而且將來還會再蓋新的地鐵線,這樣將來脫手時還有可能賺上一筆,再不濟也不至於跌的太慘。H從這裡走去地鐵站坐車約需17分鐘,也算是個可以接受的距離。只不過這裡是residential area,去哪裡還是要以開車為主。我們估算了一下,以一般auction得標價格比起標價格高出二成的假設來看,這間房子的最終得標價格再加上裝修費用,應該還算是在我們的預算範圍之內。

就這樣auction開始了。我開始心跳加速。參加我們不可能買得到房子的auction時,心情可以稍微淡定一些,反正我們買不起嘛,就當作是在旁邊看戲學經驗就可以了,如果真的標到了就算我們幸運。這次既然我們有可能得標,我反而更加緊張,手心開始冒汗。H志在必得,從主持人問有沒有人要出價時,H就第一個舉牌。隨著第二個第三個競爭者開始出價,H絲毫不為所動馬上把價格衝上去。我還在心裡想,這麼急幹嘛,不用裝裝樣子假裝考慮一下嘛?H連一秒的時間都不願意浪費了,別人出價之後馬上又把牌子舉起來。就這樣大家狂喊一通之後,逐漸有人敗下陣來,只剩下H跟另一個傢伙還在競爭。就這樣另一個傢伙出價,H馬上又出價,另一個傢伙出價,H又出價。兩個人你一來我一往的,共同把價碼衝到Y。H出完輪到另一個傢伙了,他沈寂了下來。

主持人看對方按兵不動了,就開始聒噪一堆,說這個房子有多好多好,不斷鼓吹對方喊價。主持人看對方還在沈默,就開始喊:“I am selling....I am selling....I am selling....”,我心裡開始禱告,拜託神啊讓我們就以Y的價格得標吧,還故意喊“sold, sold, sold”給站在旁邊招呼我們的agent聽。主持人的"I am selling"竟然持續了將近一分鐘,結果對方還是出價了,又加了5000元!我的心都要沈下去了。H馬上又加碼5000。然後對方又開始沈默。主持人又開始喊“I am selling....I am selling....I am selling....”。對方沈默了一世紀之久。我心裡盤算着如果我們以Y+10000的價格買到,也還算賺到,嘴角差點就要得意地笑起來,準備以Y+10000的價格接收這個房子了....過了許久主持人還在那裡“I am selling....I am selling...."的,我心裡開始咒罵起主持人來,要賣不賣的到底乾不乾脆啊,我都緊張到快要把抱在懷中的小寶給捏爆了。但對方又出價了!!H緊接著又出了價。到現在為止已經從剛剛的Y加到Y+20000了!接著主持人又開始"I am selling....",這樣喊了一分鐘後對方完全沒有聲音了,我想太好了,我們可以以Y+20000的價格買到,雖然不理想但還算可以接受。正當我打著如意算盤等著主持人說出"sold"這個字時,沒想到突然殺出了程咬金,另一個從頭到尾都沒有出過價的白人忽然喊了價!

這白人只是喊了一次價就消失了,但各位觀眾啊,對那位程咬金來說他只是出了一張嘴而已,我們卻要多付出10000澳幣的代價啊!我氣到對那程咬金怒目而視,企圖用我怨恨的眼光殺死他。如果沒有誠意要買就不要跑進來亂喊嘛!!這次主持人又開始"I am selling....I am selling....",後來看到沒戲唱了,綜觀全場這麼堅持要買的買家大概就只有我們了,於是終於敲了錘子喊出“SOLD!!!!”

在一片鼓掌聲中,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我們終於買到房子啦!

 

535757_10151836836908065_1400446869_n  

於是我們也開始背了很重的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