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買房失敗後(原因見買房記part 1),我們買房子的動作開始慢下來了,原因無他,我回到台灣待產了,總不能讓H一個人在澳洲自己看房自己買房吧?

就這樣我們又等了大半年,在這期間H一個人在澳洲跟別人share五人房省點房租,重新過起了單身漢的生活。

等我生完小寶再度回到澳洲後,看房子又成了我們每週末必去的行程。這會兒我們時間充裕了,跟房東簽了六個月的租約後,我們有整整六個月的時間可以看房,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剛好讓我們有適度的緊張感,不敢隨意地浪費時間。

自從上一次H參加的auction流標後,不記得H用什麼理由說服我了,這次我們的目標改設為獨門獨院的house,而非我本來想要買的apartment。我想不外乎是將來小寶可以在後院玩耍接近大自然啦,或者house比較大、比較不會受鄰居干擾這一類的理由吧。我是個city girl,在都市長大,在都市求學與工作,對於大自然有種莫名的害怕。比如說將來要帶小寶在後院的草地玩,我就會想到泥土很髒啦,或者有蟲在爬之類的感到抗拒。畢竟我兒時的娛樂活動是打躲避球,跟H在鄉下農地裡抓泥鰍完全相反啊!而且house不見得比apartment便宜,依照地點跟區域的不同,可能還比apartment貴。還有人以“住在國外就是要住在house,感受在亞洲無法體驗的生活”的理由企圖說服我,可是我就是不覺得住在國外為什麼就一定要住在house啊,難道我不能選個在city內,距離所有的activity近的地方住嗎?房子整理起來才累呢,而且for god's sake本人這輩子沒除過草!

不過即使我心裡有很多抗拒,我還是在選擇房子的種類時為了H讓了步。畢竟買房子的是兩個人的事,我實在不希望H住在一個不滿意的房子內,這樣只有我一個人爽也不是我願意的啊(多令人感動的情操啊)。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雖然每個週末都排滿了房子去看,卻始終沒有看到什麼讓人心動的房子,不是滿意的房子高出我們的預算太多,就是都是一些入不了眼的破爛房子。而我們的眼光又不是特別專業,哪曉得哪個破爛房子值得我們以低價投資,整修之後把它變成我們的dream home?於是我們好幾個月下來除了累積了一大堆房子的brochure以外,一無所獲,而雪梨的房市好到我們前不久才看到的房子,沒過多久再查就已經sold了。直到過了三個月,租約到期日愈來愈近,我們決定不能再這樣虛耗下去了,下次只要看到覺得ok的房子一定要開始行動了。既然滿意的location+滿意的屋況的房子我們買不起,太爛的房子我們又不想買,只好接受現實退而求其次,把目標設在中等location中等的房子了。

我們第一個決定出手的房子位在strathfield,這個房子的屋況很好,草坪修剪的好漂亮,地點位在一個安靜的residential area裡,一走出門口就有巴士可以坐,而且家裡的storage area譬如電視櫃櫥櫃等等都是釘死的,所以我們將來如果買下來了不但不用重新整修,還可以直接利用別人的storage area而省下一筆開銷。不過澳洲房子都是要用auction的方式拍賣,而且討厭的是每次我們看中滿意的房子時,人家已經在market上一陣子了,所以通常auction的日子都訂在我們去看完房子的兩、三個星期後,所以我們火速在兩個星期內找了地產律師幫我們看契約,火速申請了FIRB approval,兩個人還仔細估算很久,訂了買房的價金上限x。很多人會在房子開放參觀的時候先找人評估白蟻的情況,或帶室內設計師一起去看,討論到時有哪些地方要更換,有哪些房屋細節要注意,一方面初步了解重新裝潢需要花多少錢,一方面決定到時auction的出價上限。我們因為不確定到時會不會標到,而找室內設計師又是另一筆開銷,所以就乾脆省了。就這樣我們在拍賣前只去看了兩三次房子,做了最少必要的準備,在拍賣的當日提早半小時到現場領號碼牌,跟real estate agent negotiate,把契約規定的參加拍賣時投標者應該繳納的10% deposit改成5%,把支票交上去。就這樣,拍賣開始了。

現場湧進了大約五、六十人,來勢洶洶,還有人很認真地拿著筆記本煞有介事地不知道在記什麼,本來看了這個房子受歡迎的程度,還想說死了參加拍賣的人應該很多,不過在聽大家喊價一陣子後,估計了一下,真正的買家應該只有五六個而已。剛開始大家競爭的很熱絡,從底價開始一次一萬一萬的喊上去(各位鄉親啊!澳幣一萬等於多少錢?),後來等喊到某個程度競爭者逐漸淡出後,H跳進來舉牌喊了第一個價,我對H開始有了英雄式的崇拜。後來競爭者變少後,變成一次5000一次5000的喊(說真的英文數字喊起來真的很饒舌,都要在腦子裡面仔細換算一遍到底是喊到什麼價錢了)。最後競爭者只剩下H跟印度男,印度男出價加5000....H又加5000....印度男再加價5000....H又加5000....兩人緊咬着對方的尾巴,一個加上去另一個就跟著加....我緊張到心臟都要停止了....後來印度男開口喊到我們買房的價格上限x,主持人和圍觀的群眾都好整以暇地看著H會不會繼續喊上去。要不要加價?到底要不要加價?也是個痛苦的決定啊!我要說的是,參加拍賣心理素質要好,否則很容易被主持人教唆,一個激動之下就跟著喊上去超過自己的預算了。所以雖然心痛,H用眼神無聲的詢問我的意見後,我的眼神便黯淡了下來,輕輕地搖了搖頭。於是這個跟我們無緣的房子就以x的價格被印度男買走了。

 

IMG_0986  

在等待房子開放參觀時,我們放小寶在地上趴趴。好漂亮的圍牆噢!

果然口袋不夠深,好的東西都買不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