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42.JPG

自從3/13我們參加了音樂教室在東吳大學松怡廳舉辦的音樂會之後,就是為了4/24星光盃的比賽加緊練習了。

其實目前台灣有不少音樂性的比賽,有大有小,有私人舉辦也有國家舉辦的,而星光盃算是比較小的私人比賽,因為比賽的人數比較少,比較有可能會拿到比較好的名次,小朋友建立自信之後也許會更有想要挑戰其他更大比賽的慾望。

然後星光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初賽的前十名都可以拿到獎盃和獎狀!

當初小寶在學校看到同學拿到交響樂團團體賽第一名之後,抱回了一個獎盃,就也很想參加比賽拿一個獎盃回來,所以這次小寶是自己說他想要報名參加比賽的!(後來練習比較多的時候又開始後悔了

於是老師就推薦小寶參加星光盃比賽,希望小寶藉由這個比賽可以多建立自信,然後更想要拉小提琴!

----------------------------------

在松怡廳表演之後,老師針對小寶在Seitz慢板的部分花了很多的時間講解,還跟小寶一同編劇情,幫這段慢板想了一段故事,希望小寶能夠練習把感情表達出來。

另外跳音的部分,老師也給小寶另外做了keyser的練習加強,整體來說小寶這一個月來在跳音的部分手腕已經不似在音樂會時那麼緊繃僵硬,而已經可以較為放鬆拉最後一個章節一連串跳音的部分。

只可惜音樂比賽針對中低年級的小朋友有三分鐘的限制,所以最後一個章節有很多跳音的部分根本無緣拉到。

上一次我們在松怡廳表演Seitz時總共花了六分鐘才表演完,為了讓小寶能夠在比賽中有更多的表現,老師把鋼琴伴奏的部分刪掉了不少,基本上只要是鋼琴伴奏solo的部分就是刪掉就對了,希望在三分鐘之內小寶能夠拉更多的章節。

我們在家裡測試了很多次,我們在三分鐘大概能夠拉到的部分,又往下多練習了一分鐘左右的章節,以防萬一。

結果沒想到真正上台比賽時,評審卻比我們平常練習的部分還早了半分鐘就按鈴,以至於我聽到鈴聲的時候還沒有意識過來,覺得小寶沒有表現到後面的部分很可惜。

星光盃的比賽在師大演奏廳舉行,離家算近,可惜這個廳音響效果不是很好,在台上聲音得非常大才傳得比較遠,也沒有什麼共鳴的效果,整體聽起來很乾。即使小寶自松怡廳表演後又多練了一個月才比賽,但事後聽比賽的錄音,卻覺得在松怡廳的演奏比較好。

而且雖然我們比報到時間提早到了半小時,卻也沒有地方練習室可以練習或者放樂器。最後我們來到一樓中庭調個音練習了幾分鐘就開始下雨,只好就東西收收準備比賽了。

因為防疫的原因,所以評審是坐在第五排,前面五排都沒有坐人,也就是說演奏的聲音得比平常練習的時候再大一點才可以。

星光盃比賽是有區分音樂班跟非音樂班比賽,然後非音樂班的比賽又有分低年級,中年級和高年級。

原本想說高年級的小朋友應該練習的比較久,難度比較高,所以希望小寶能夠在今年中年級的最後一年參加比賽,比較有勝算。沒想到這次國中組和雙重奏組參賽的同學都只有一人,而中年級和低年級的參賽者卻各自都有15名左右!

 

IMG_1261.jpg

媽媽和小寶又同台了!

我得說好險這一個月來我幫小寶在松怡廳伴奏了一次,後來我自己又上台演奏了小提琴(雖然緊張到我每一個音都在抖),所以這次上台感覺也就沒那麼緊張了。

小寶也是差不多的感覺。

這次小寶滿幸運的,拿到的上台順序是中年級的第一位,下台之後心理壓力瞬間減輕,也比較有餘裕去欣賞其他人的演奏。

原本小寶是期望自己可以拿到前十名,因為只要前十名就有獎盃獎狀可以拿,可是我自己心裡的期望是有前三名。

雖然平常小寶在練習的時候我老是在一旁說她這裡音不準那裡拍子不對,但是我還是對自己的女兒很有信心的!

 

比賽實況。

 

我們上台之後,接著坐下來其他參賽者的演奏時,我覺得有其他兩位小朋友也拉得不錯,小寶有一點危險。但是整體來說,我心裡還是悄悄認為小寶是有可能拿第一名的。

我只是單純覺得小寶的曲子難道比較高,然後整體表現上小寶也是把Seitz駕馭的不錯。(當然缺點也是有的,他的趕拍和音準的問題似乎還比松怡廳表演的時候似乎又明顯了一些)

所以後來主持人在準備揭曉中年級參賽者名次的時候,我就開始錄影了。萬一小寶真是第一名,我也要錄下小寶被宣布是第一名的那一瞬間!

 

啊哈!只能說我的預感很準,小寶真的拿到第一名!!

小寶被叫到名字時還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最後還是被我催促之下才起身去領獎。這小妞當初還說只要拿到前十名就心滿意足了,哼。

雖然這是個小比賽,但是能夠打敗15個競爭對手拿到第一名,還是非常強的!

恭喜小寶!小寶真的很棒!

 

IMG_1250.JPG

贏了初賽之後,接下來就要往決賽邁進了。加油小寶!(小寶表示:我只要拿到第十名就好,我不想參加決賽!

有時候想想小寶也真的滿幸運的,小寶上台表演和上台比賽的時候,媽媽都在一旁跟他一起。有緊張也是兩人一同分擔,而不是一個人孤零零地去面對。會不會太幸福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