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96.JPG

小寶得到傑人盃非音樂班五年級組小提琴第一名!雖然結果是甜美的,但是這個準備的過程真的是很...

這要從小寶在八月份的星光盃小提琴音樂比賽決賽沒有拿到理想的名次然後淚灑當場說起。真的要探究起來,就是小寶暑假時過得太過懶散,大概每天只練個半小時而已。然後因為初賽時小寶打敗了十幾個對手拿到第一,開始輕敵起來,殊不知暑假在小寶懶散墮落的時候別人急起直追,當初被小寶在初賽時打敗的對手,在決賽時表現的超級好,那個音色跟爆發力簡直把當時在後台待命的我給嚇到,結果果真在決賽時打敗小寶拿到第一。結果小寶在決賽只拿到第四名,連獎學金都沒有,然後爸爸媽媽promise的若得到前三名可以拿到apple watch也沒有辦法拿到。

眼看小寶自暴自棄開始說一些垃圾話,媽媽我威脅利誘總算又讓他報名了新的傑人盃小提琴比賽,目的就是希望他可以改善他的缺點(身體僵硬,音樂性不足,層次不夠豐富),記取競爭者也是會成長的教訓(初賽時被小寶打敗的對手在決賽時打敗小寶拿到第一名),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不過,參加比賽真的太累了,這兩個月以來小寶還是每天問我「今天要練習多久?」「今天可以不要練習嗎?」(啊就要比賽了你覺得呢?!)之類每天都想讓我眼神死的話,然後進入青春期的小寶天天跟我唱反調給我使白眼,真的是每天都上演母女對決的場面,非常慘烈。

雖然說媽媽會音樂這件事讓小寶縮短了學習音樂的時間,音準在媽媽訓練之下相對於其他學習小提琴的小朋友算是比較快上手,任何曲子在老師那裡學了回到家又不會之後還有媽媽可以指導,感覺上好像很棒,但是缺點更是大過優點,因為我老是在小寶練習時指手畫腳給各種comment(音不準!拍子不對!大小聲不夠明顯!),要我聽到他音不準拍子不對而不作聲真的對我是一大折磨!所以老實說這更是母女關係的一大考驗。

如果想要破壞親子關係,那就讓孩子學樂器吧。如果想要加速破壞親子關係,那就在孩子練習時像我一樣不斷給comment吧。然後我上台時又會給自己很大壓力,給小寶報名參加比賽就等於逼死我自己。所以說這次比賽完,我決定不再幫小寶報名比賽了,讓我自己休息一下,也讓我在這劍拔駑張的親子關係中喘個氣~

 

就這樣在母女天天對決的情況下來到比賽當天。

這是Haydn Violin Concerto No. 2 in G major 1st movement 整首曲子完整版。

雖然正式比賽只會聽三分鐘,但是這次錄音我們是拉完全部,不過我們後半段因為幾乎都沒練,所以有點掉漆。

可是可以看到小寶在家裡不緊張的時候肢體動作更大更自然,音色更豐富。表現得很好。

偶爾小寶心情好時音樂會更有層次。

 

下午的正式比賽。

我覺得我的心理素質真的不如小寶,要上台比小寶還緊張,手指頭根本不聽使喚,彈錯一個音之後更緊張然後彈錯更多。

聽起來我的拍子不是很穩一直拖他後腿。小寶也是上場很緊張,肢體稍嫌僵硬,音樂層次感沒有在家練習時來的好。

所以說上台表現真的是比平常練習還要打個八折。

雖然說這次五年級報名的小朋友沒有很多,小寶拿到第一名我沒有很意外,但是說真的他有沒有拿到第一名真的不是重點(雖然我一直說他拿到第一名才有apple watch),其時我是希望看到他在同一首曲子上面有所進步,我要看到他拿出態度來!(好吧態度是沒有拿出來,不過這首Haydn進步很多倒是真的)。

總之,比賽是看運氣也是看實力的比賽,小寶顯然兩者都有,在家練習時偶爾聽到他把Haydn拉的很好聽的時候我也會感動落淚,覺得這麼多年來讓我們母女倆吃了很多苦的音樂教育,似乎沒有白費。

 

IMG_2990.JPG

謝謝老師!這次小寶總算沒有淚灑當場了。

平常練習的苦都是值得的。

 

IMG_2999.JPG

IMG_3003.JPG

IMG_3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