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是枯燥的,除了柴米油鹽、關心老公有沒有吃飽吃爽外,現在的我日文太差根本沒有辦法去上個烹飪課或茶道之類的,我的娛樂除了那偶爾為之的旅行外,剩下的就是看書了。但不懂日文,在日本能買什麼書看?台灣現在風靡的日本作家宮部美幸啦、村上春樹啦、東野圭吾啦,他們的書在這裡的書店堆得滿滿都是,而且都是文庫本,小到差一點就可以塞在口袋裡在電車上看。當然啦,我也只能在逛書店的時候翻一翻過過乾癮。我現在看得懂才有鬼呢!此外,日本又是漫畫的天堂,看到書店從裡到外堆滿了封面很熟悉的漫畫,我也只能飲恨,懷念以前泡在漫畫王的日子。

不過,像我這種幾天沒碰書就受不了的人,跑去書店就非買什麼不可!於是我在前天忍不住還是買了........「便宜美味的B級美食50家」(這種講美食的書即使看不懂也沒關係,重點是可以根據書上提供的地圖找到美食餐廳的地點)、服裝雜誌WITH(看不懂日文不是重點!重點是雜誌上的服裝圖片和價錢)。買了前面兩樣東西都還好,問題是我手癢,把看起來像是才新出版了兩集的漫畫給買了。這本漫畫叫做「そばもん」,依照台灣書商的習慣,如果要翻的話,應該是翻成蕎麥麵王吧?!反正是講吃的東西,我就不信有多難懂!於是繼上次冒險買了兩本日文版的海賊王結果沒多久我轉而跑去網路上看中文版的海賊王後,我還是沒有記取歷史的教訓,買了蕎麥麵王第一集。結果........我花了兩小時,才大概似懂非懂的看完前兩話。總之這是講系出蕎麥麵名門的主角,開著載滿了各種製作蕎麥麵的工具的車,四處流浪吃蕎麥麵、做蕎麥麵,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自由地做出好吃蕎麥麵的故事。有一點點勵志、有一點描述人與人的相處。主角雖然對自己做蕎麥麵的技術非常狂妄,但又心地善良,遇到快要病死的老婦人想要吃蕎麥麵的願望,還是沒有辦法撒手不管....看完這兩話我已經是精疲力竭。


除了漫畫以外,另外一個肖想已久的東西,是食譜。平常我會煮的菜就那幾樣,雖然不挑食的H吃得開開心心,但求新求變的我已經沒有辦法滿足同樣的幾樣菜一再重複了。但中菜的材料在日本畢竟難買,在日本還是學做幾個道地的日本菜不是正好?於是我在書店比較了半天,既希望食譜有挑戰性,又希望可以淺顯易懂,最好是每一個步驟都有照片的instruction,要不然我為了煮一樣料理還得費力查老半天字典的下場,一定是沒多久後就把它束之高閣吧。最後買了這本叫做「お母さん味のおかず」(有媽媽味道的菜)的日本菜食譜。恩....這本食譜還是等改天再派它上場吧。今晚還是先吃個........泡麵吧?


然而除了難懂的漫畫和食譜以外,我最終還是希望可以輕輕鬆鬆、流暢地看個小說之類的。姑且先不要提在這裡找不到中文的小說了,即使是英文的小說,價錢也是在美國買的兩倍,隨便一本paperback平裝本的書,就差不多是日幣1300,換成美金就大約是15元了。所以除非是悶得發慌,否則真的很難下手。剛好最近Dan Brown的新書「The Lost Symbol」幾天前才正式出版上市,我太想把這本書弄到手了,就在網路上亂找,沒想到居然在日本amazon網站發現,這本書雖然比在美國的amazon上買還貴,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就很興奮地下訂單買了,又一不做二不休順便把另一個在網路上也暴紅的Sookie Stackhouse吸血鬼小說系列第一本「Dead Until Dark」給買了。日本的效率奇高,下訂單後居然三天就收到了。我是在便利商店Lawson取貨的,只要在Lawson裡的像提款機一樣的小電腦螢幕上鍵入amazon寄來的產品訂單編號和認證號碼,小螢幕就會把收據吐出來。只要把這張小收據給店員,店員就會把我的小包裹給我了。日本人對書的包裹也很有巧思,要是我就擔心書在寄送途中因為數量不大,躺在包裹中容易晃來晃去然後讓書頁摺到,或者兩本書在裡面晃來晃去最後書頁相互摺到....沒辦法,我喜歡書乾乾淨淨,如果摺到或有缺損就不想看了嘛。沒想到這紙盒有點像是Fedex信封的放大版,只要在包裹側邊的標示open處撕開,整個紙盒就從側邊打開了,裡面的兩本書先是並排,跟底部的厚紙板被透明塑膠紙包裹固定住,然後再把這厚紙板黏在我的紙盒包裹上,又固定了一次,這樣厚紙板和上面的書在包裹裡面真的就不會晃動了!比起在紐約都是把書扔在紙箱裡,然後用保麗龍固定的做法來看,日本的做法似乎還比較精巧。


Dan Brown的四本小說我都看過了,應該算是Dan Brown小說迷吧。他的每一本書都有fast paced的特色,每本的故事情節從發生到結束,如果沒記錯的話都設定在短短的兩天內,情節緊湊,所以我總是一看就愈罷不能。不過除了「The Da Vinci Code」和「Angels and Demons」外,另外的兩本「Digital Fortress」和「Deception Point」實在不好看,而「The Da Vinci Code」和「Angels and Demons」雖然好看,但一出版就有很大的爭議性,其中「The Da Vinci Code」還讓Dan Brown吃上官司。總之希望這本新書不要讓我失望!(不小心買到large print,難怪這本書的字大到離奇,像是給小朋友看的)


這本書是被我不小心孤狗到發現的,講的是吸血鬼在美國被合法化,而跟當地少女產生的愛情故事?作者Charlaine Harris一口氣就把這個系列寫了九本。總之這又是個吸血鬼的故事了。前幾個月我才呆呆地買了紅極一時的「Twilight」(暮光之城)系列四本書,結果不但內容單調,講來講去都在講同樣一件事,煩惱同一件事,竟還拖戲拖了四本(還一本比一本厚),害我既後悔浪費時間又後悔浪費錢,現在很害怕又看到吸血鬼跟無知少女談戀愛的故事了。不過既然網路上推薦的人很多,現在還被搬到HBO上演了,只好又再一次不顧歷史上的教訓先買一本試試。如果幸運壓對寶的話,以後就不用再苦苦尋找好的英文書來看了,就九本書一次看個夠!(這本書的字竟然小的離奇,真是怪了,應該看兩行字眼就瞎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