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進入第七個月之後,我開始有了睡眠障礙。平常我習慣正躺,但是因為寶寶在肚子裡愈來愈大的關係,已經開始對腹部產生壓迫感,所以只能改用側睡的方式。結果一方面因為不習慣側睡,總覺得側睡時手都不知道要放哪裡,而且每次我翻左邊的時候,就覺得寶寶在左側腰際跟床接觸的地方動來動去,翻到右邊時,寶寶又變成在右邊動來動去。每次寶寶一動,我就害怕側躺壓到寶寶,結果就變成整個晚上都在翻身,每天晚上的睡眠ritual變成左躺----正躺----右躺----正躺----左躺----上廁所----左躺----正躺----右躺----正躺----左躺----上廁所的反覆循環,往往等到我真的迷迷糊糊入眠時已經是天大亮了。

這中間我開始研究Leachco的Snoogle Total Body Pillow,這枕頭雖然奇大無比,但它標榜可以支撐肚子,又可以支撐背部,而且看看以下的圖示就知道,這款枕頭還可以折成各種不同的有趣姿勢,功能多多。

 

Screen shot 2012-05-09 at 上午7.51.32

 (圖片來自Leachco網站)

雖然這款枕頭在網路上的評價很高,但當我開始詢問周遭有用過這種勾型枕頭的人時,我得到的答案卻是毀譽參半。其中我所聽到最重要的缺點就是----這款枕頭太過巨大,假設睡覺時是翻左側睡,那麼勾型枕頭就放在身體右邊。但睡覺時不可能都不翻身,所以當身體要翻到右側時該怎麼辦呢?難道要把這龐然大物(這東西佔了床鋪的一半)移到左邊嘛?當然不可能,所以結果就變成只能整個晚上翻同一邊睡覺。我聽了之後想想覺得有道理,所以就一直遲遲沒有下單。

 

Screen shot 2012-05-09 at 下午1.30.20  

(圖片來自於六甲村網站

另外像上面這種長得像游泳圈的枕頭也有人推薦,只不過我想不通這樣的形狀除了可以當作哺乳枕以外,要如何拯救我的睡眠?

 

我不是一個因為失眠就會導致心情不好,或者身體頭腦無法運作的人,不過當這樣無眠的夜晚持續了一整個月之後,我終於忍無可忍,開始認真搜尋網路上在賣勾型枕頭的買家----結果通通缺貨。接著又打電話詢問賣婦嬰用品的店家,其中一家終於被我問到他們有賣Sweet Baby(Basic Comfort?)的勾型枕,而且店家還只剩一個枕頭,我一聽到當然是馬上整裝出發衝去買。龍年生子的人這麼多,萬一我搶輸了我又要付出多少失眠的夜的代價?

 

Screen shot 2012-05-09 at 下午1.28.59  

(圖片來自於Amazon)

 

photo-54    

我的Sweet Baby(Basic Comfort)打開長這樣,我想不管什麼牌子,長相應該都差不多,這款枕頭體積就佔了我的雙人床鋪的一半,形狀就像一個大勾子(大蟲?)。大概是材質的關係(cotton跟polyester),我覺得臉接觸到枕頭的部份會有點不舒服,所以還是墊一塊枕頭套比較安心。

 

按照醫生的說法,孕婦的睡姿最好是採側睡,因為下腔靜脈位置偏右,所以以左側睡為佳(否則壓迫到下腔靜脈容易造成下肢浮腫),也可以將枕頭墊在兩腿間或放在上臂下以幫助入睡。我沒有用腳夾枕頭的習慣,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樣的夾法會有多舒服,不過在還沒有買這款勾型枕頭之前我曾經試著先拿一個枕頭用腳夾住(沒有多舒服),然後背後再墊一個枕頭。之所以需要在背後墊一個枕頭,是因為側睡時寶寶就在側邊動了起來,因為怕壓到寶寶,我往往不敢睡得太側邊,而是身體稍微往中間傾斜一點,這樣背部就因為懸空而需要一個支撐。當旁邊有老公在的時候,兩個人採背對背的姿勢可以讓懸空的背部得到支持,問題是當身邊沒有人的時候,背部墊一塊枕頭就有其必要性了,只不過背部墊的枕頭往往不夠力,身體只要一傾斜就會滑來滑去,非常不管用。

買了這款勾型枕之後,我首先按照Snoogle左上第一個圖的姿勢,讓頭枕在小勾型上面,然後讓雙腳夾住勾型的尾巴,讓最長的一邊枕頭支撐背部。因為雙腳夾住了枕頭,所以支撐背部的枕頭部份不會因為身體稍微移動一下就滑來滑去,真是絕招。雖然我研究不出來要怎麼睡才會讓肚子的部份有support,反正我就姑且睡看看。結果第一天晚上我就從晚上十一點連續睡到隔天早上六點!當然中間還是起床上了三次廁所----沒辦法,不管有多好睡,孕婦頻尿是無法避免的-----不過至少這中間我只要躺下去很快就睡著了,終於在我連續失眠了一個月之後睡了一場好覺,這怎麼能叫人不興奮呢!雖然我還是會翻左翻右,不過我覺得這個大蟲枕頭不管是左側還是右側睡都很舒服,其實並沒有將枕頭搬來搬去的必要。

等到跟大蟲枕頭培養更多感情之後,其實你想要怎麼睡採取什麼姿勢都可以。而且躺在我的大蟲枕頭裡,很像被人環抱著睡覺一樣,很有安全感,想怎麼壓怎麼凹都可以。而且大蟲枕頭比起真人枕頭更好的一點是,它不會發生在你睡得正舒服的時候,身邊的人手痠了一定要把手抽回去的失落感!無怪乎網路上對勾型枕頭的評價都說是失眠者的救星,孕婦的新男朋友。所以除了孕婦以外,也很適合單身的人買來試試看喔

 

Screen shot 2012-05-09 at 下午1.46.34  

(圖片來自於Amazon)

如果堅持上面介紹的單邊勾型枕頭長邊的部份一定要墊在背部,翻身的時候嫌上面的Snoogle Total Body Pillow搬來搬去很麻煩的人,也可以參考這一款也是Leachco出的Back 'N Belly Contoured Body Pillow,這樣不管是左睡還是右睡應該都很舒服吧,只不過這款枕頭體積應該佔了整張床,老公得睡床底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