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不斷有朋友傳出得了乳腺炎的情形,除了一邊替她們著急以外,更想趁我還沒忘記之前,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所有正在痛苦的媽咪們能用正確的方法早日走出乳腺炎地獄!

 

乳腺炎主要是指乳房受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得到乳腺炎的原因有很多(請大家參考台大醫院國際泌乳顧問張桂玲所寫關於乳腺炎的文章),而我則是因為小寶含乳姿勢不正確而引起。生下小寶後,我一直都無法順利親餵,因為小寶在應該張大嘴吸奶時,習慣性地將舌頭捲起來頂在上顎。大家都知道,舌頭頂在上顎的話是無法進食的,所以在月子中心的那段日子,我們費了好多功夫在教小寶把舌頭放下,然而在月子中心的二十天日子裡,小寶成功把舌頭放下有真正吸到奶的次數大概只有五次,所以我大部份的時候都是把奶擠出來瓶餵。

出月子中心後,我真正開始了嘗試親餵的日子。這段期間小寶已經慢慢學會了把舌頭放下吸奶,不過卻因為櫻桃小嘴,嘴巴張不大,本來應該整個嘴巴含住乳頭+乳暈的,卻只有含住乳頭而已,結果幾次下來我的乳頭因為小寶的強力吸吮而受傷,乳暈的部份也因為沒有正確含到導致塞奶。當時我塞奶的非常頻繁,在生完小寶前三個月內大概兩三天就塞奶一次,而且還要過個兩三天後才會通。當然在這塞奶的兩三天之內也是痛不欲生,想死的念頭不斷出現。不過有一次我發現乳房塞住的地方除了有硬塊出現以外,竟然還伴隨著紅腫。雖然不確定我有沒有發燒,但我心裡就已經有預感,該不會是患了每個媽媽聞之色變的乳腺炎吧?於是馬上衝到台大醫院尋求國際泌乳師的幫助。還好在護理長每個星期一次一對一的指導,再加上每天定時吃抗生素的努力之下,終於在六個星期後逐漸復原了。

以下,分享幾個對抗乳腺炎的方法:

1. 乳腺炎既然是細菌感染,每天定時吃抗生素是必要的。千萬不要有一搭沒一搭的吃,否則是沒有用的。

依照藥物對胎兒或嬰兒的危險程度分為五級:

A級藥品:safe(安全)
B級藥品: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
C級藥品:Avoid unless treatment profit
     (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必要)
D級藥品:Avoid(避免使用)
X級藥品:Teratogenicity(致畸胎性)

一般來說,A級藥物跟B級藥物是對寶寶安全的,不過如果媽媽們如果對藥品有疑問的話,要記得跟醫師再三確認。當時台大醫院給我開的抗生素是A級藥物,得每六個小時吃一次,我記得我為了早日擺脫乳腺炎,還每天設鬧鐘,每天早上六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六點,半夜十二點時間一到,我馬上彈跳起來吃藥。乳腺炎實在太痛了,為了早日康復,我當時真是卯起來認真吃藥。雖然說當時我吃的抗生素是A級藥物,不過為了讓寶貝吃的安心,我也會刻意在吃抗生素之前先讓小寶吸奶,避免讓小寶吃到被藥物污染過的奶。

2. 人家都說寶寶是最好的吸奶器,既然乳腺炎的原因是乳腺塞住,則對抗乳腺炎的方法,就是要讓乳腺暢通,所以不要懷疑,雖然很痛,還是要把寶寶抱來繼續親餵,而且可以先讓寶寶吸塞住的那一邊乳房,等到吸完了塞住的這一邊再吸另一邊。

不過得乳腺炎的媽媽要有耐心,小baby是不可能一吸就通的(如果可以的話怎麼會得乳腺炎?),所以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本人也是痛苦捱了六個星期才慢慢暢通。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雖然說大部份人都建議餵奶前先熱敷乳房,不過對於塞奶經驗豐富的我來說,在乳腺管已經阻塞的情況下,熱敷只會讓漲奶情況更嚴重而已,所以我建議塞奶的媽媽可以在餵奶前不要熱敷,而在餵奶後用冷敷的方法,來舒緩漲奶的情形。

3. 為了避免得乳腺炎,在平時塞奶的時候,一定要用手把硬塊全部擠通。如果花了很多功夫,只把硬塊消了一點點就停止的話,則下次漲奶的時候,原來的硬塊不但不會消還會愈腫愈大,那麼之前用力擠奶就等於白做工。所以下次有硬塊出現的時候,別偷懶,全部擠乾淨吧。如果真的擠不乾淨,就把老公派上場吧。

以下把我使用過的幾樣對抗塞奶和乳頭受傷的工具介紹給大家:

1. 大豆卵磷脂

卵磷脂據說可以預防乳腺阻塞,所以我從住進月子中心開始,就買了一罐卵磷脂膠囊。不過我對於內服的東西很抗拒,不管是孕期中的各種維他命補給,鐵劑還是乳酸鈣,我都有一搭沒一搭的吃。誰知道我吃下去的產品成份是什麼?也不知道卵磷脂是不是真的這麼神奇,奇怪的是每次我一停止服用卵磷脂,到第三天我的乳房一定出現硬塊,所以我只好每天乖乖服用。雖然說我沒有吃的很勤快,不過到小寶六個月大時我竟然已經快把第二罐吃完。中間我也換買過粉狀的卵磷脂,不過總覺得粉狀的沒有下面這種膠囊狀的有效。

Unknown  

 

2. 疏乳棒

M03192172_big  

疏乳棒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疏通乳腺的棒子,每次我一塞奶,在給小寶親餵前或者用手擠奶前,一定都會用梳乳棒在塞奶的地方猛力刷刷刷,不過乳房是很嬌嫩的部位,每次用疏乳棒刷沒幾次一定都會破皮紅腫。不過沒辦法,若沒用力刷總覺得還是不通啊。對我這種兩三天就塞奶一次的人來說,破點皮算什麼呢?還是趕快通了比較重要!

 

3. 羊脂膏

DEAI8O-A59301493000_4ea65dda6c25c  

我買的是美樂牌羊脂膏。如果乳頭被寶寶吸/咬到破損,可以塗一點羊脂膏促進傷口癒合。雖然羊脂膏標榜是可以讓寶寶吃下去的成份,不過我覺得還是有點不安心,所以後來我在親餵前會把羊脂膏洗掉。後來乾脆不用羊脂膏了,而在寶寶“使用後”擠一點母奶塗在乳頭上,等乾了再塗上一層母奶,然後再塗一層....最後等乾了再把衣服穿上。不過在這之前我已經讓小寶吃了一半的羊脂膏了.....

  

4. 乳房乾爽罩

M07188660_big    

乳頭受傷的媽媽們,一定很害怕穿上衣服,因為每次身體一移動,內衣就會把傷口不斷摩擦來摩擦去,搞得傷口愈來愈痛,好像永遠都不會好似的。所以我在月子中心期間,打掃房間的阿桑和護理人員幾乎人人都看過我裸上身的樣子。不過回到家裡後,因為還有別的家人在,總不能把家裡搞得像天體營吧?所以又買了Avent乳房乾爽罩。Avent乳房乾爽罩是由矽膠襯墊及透氣外殼組成,使用的時候是把兩樣東西一起放在內衣裡,靠內衣把乳房乾爽罩固定住。最靠近乳房那一側的矽膠襯墊因為有一個圓形孔,可以避免乳頭跟內衣摩擦,外側的透氣外殼則可以收集漲奶滴下來的乳汁。我是沒有用它來收集乳汁啦!話說我生小寶時是夏天,每次外出時都熱的我全身汗,這滴下來的乳汁能用嗎?

還有,雖然這透氣外殼上面有一個洞一個洞的,但我覺得一點都不透氣,每次出個門回到家就發現乳房上面長了一顆一顆的紅色疹子。而且除非內衣扣的很緊,否則乳房乾爽罩還是會隨著身體移動而位移,而碰到受傷的部位。有一好沒有兩好啦!最好就是都不要餵母奶,或者叫寶寶不要亂咬....

商品介紹看這裡:http://www.pcstore.com.tw/babygo/M04774749.htm

另外,除了矽膠/塑膠乳房乾爽罩以外,市面上還有出棉製的,不過棉製的還是會跟乳頭接觸,所以我覺得塑膠製的雖然不好用,還是比棉製的好用一點點。

要注意的一點是,千萬不要把乳房乾爽罩跟乳頭保護罩搞混了,我曾經因為乳頭受傷就買了乳頭保護罩來用,想說不要讓寶寶直接吸吮乳頭應該比較不痛吧?結果我大錯特錯,把乳頭保護罩套在乳頭上本身就是一種折磨,況且套上之後寶寶根本就吸不到奶。

附帶一提,坊間聞風色變的小白點,本人也有過,只是從來沒有勇氣敢用針頭挑,還好傻人有傻福,到後來小寶長大了吸的比較好後,小白點就自然消失跟我掰掰了。塞奶用的敷蔥白法,我也曾經想要嘗試,然而請媽媽買回來後,我卻自動放棄,因為我怎麼也無法說服自己敷在身上...

以上,只是本人的一點小小經驗,提供正在餵奶的媽媽們參考。雖然說當初餵奶餵的很辛苦,還買了這麼多林林總總的工具,不過真的隨著寶寶愈大餵奶愈順利。我從生完前三個月內的每四小時餵一次,每兩三天就塞一次奶,而且每塞一次奶要花兩三天的時間才會好,到四五個月變成一兩個星期塞一次奶,到七八個月時乳房已經像水龍頭一樣,可以讓寶寶連續睡12小時不吸奶都不會痛。即使偶爾塞一次奶,寶寶也是吸一次就通。

回想起當初每次塞奶痛不欲生,信誓旦旦喊著要斷奶要斷奶,到現在的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才真切感覺到哺育母乳的方便之處與寶寶之間的親密感。不過我覺得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的人餵奶很順利,並不代表其他人就會一樣順利,餵奶不順利的媽媽千萬不要被“別的媽媽可以,我就不信我不行”的這種不甘心感覺,把自己弄的痛不欲生,或者因為自己沒奶或奶不夠而覺得對不起寶寶。要知道喝配方奶的寶寶也一樣好一樣健康,我們家小寶雖然是全母奶,但從出生開始到現在十個月大就感冒了四次呢!所以就別折磨自己了,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沒奶就認為自己不是好媽媽。好媽媽們將來的考驗才多著呢,跟奶夠不夠一點關係都沒有!

最近小寶的第五顆牙冒出來了,雖然小寶在吸奶時沒有故意用咬的,但即使只是牙齒輕輕靠上去吸吮還是可以看到微血管破裂的痕跡。我想該是時候斷奶了吧,因此這幾天開始將每天早上跟睡前親餵兩次變成只剩早上一次。不過現在真的要斷奶了,心裡開始覺得很捨不得。每每想到餵奶時小寶依偎在身邊,張大嘴巴很有節奏的吞嚥著,小腳一邊亂踢,小手還拍起手來的甜蜜景象,還是會流下感動和不捨的淚水。

我真是何其幸運,享受了將近一年,屬於小寶跟我之間的,溫柔甜蜜時光。

 

-----------------------------------

2016/11月第二胎在澳洲醫院生產心得更新:

1. 橄欖油

IMG_2610.JPG

第二胎在澳洲醫院生產,醫院裡的midwife推薦在乳房有硬塊時在胸部上沾幾滴橄欖油後,在餵奶前輕輕按摩,或者在餵奶的時候一邊按摩一邊讓寶寶吸,我覺得這個方法比在台灣用舒乳棒暴力按摩溫柔許多,對胸部的傷害沒那麼大。我在產後第三天因為賀爾蒙變化和血液增加而出現的石頭奶,也是這樣一邊用橄欖油按摩一邊讓寶寶吸,餵奶完畢後再冰敷,竟然在兩天之後全身而退。

 

2. 減輕乳頭疼痛

IMG_3184.JPG

對於乳頭的不適,澳洲midwife推薦這款hydrogel breast discs,這是用矽膠做成的胸片,哺乳完畢後貼在乳頭上,以胸罩固定可以減輕疼痛。看使用說明,是因為這個產品不但可以隔絕衣物的摩擦,而且貼上去冰冰涼涼的,含有保水成分,可以快速讓傷處痊癒。我自己使用的感覺的確是在貼上去的前兩分鐘冰冰涼涼的,不過之後就完全沒感覺了。建議可以使用完畢後放冰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