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洲回來又混了兩個星期之後,才想起來似乎有免費的媽媽教室可以去上。上網google了別人上媽媽教室的心得之後,才發現這些免費的媽媽教室都是由臍帶血、月子餐或者奶粉公司主辦,上個課還有贈品可以拿,於是我也興沖沖開始把自己的時間排滿,希望我每次去上課都可以像別人一樣滿載而歸。上次去了某場媽媽教室之後,更發現有幾對夫妻去上課完全是去舉手的,因為那場媽媽教室只要舉手就會有舉手禮,回答問題之後又有贈品可以拿,看著他們椅子旁邊排得滿滿的禮物,我開始眼紅。好在這樣熱血沸騰的心情持續一個星期之後終於冷卻下來,我還是維持原來的計畫,只去我有興趣的講題的場次,至於廠商送的什麼禮物,反正用不用得上也不知道,就不是那麼在意了。

今天上的是大展臍帶血的媽媽教室「產前一個月你準備好了嗎」(當然是還沒),本來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像這種臍帶血廠商主辦的媽媽教室,前一個小時是講跟懷孕生產有關的主題,後一個小時一定會大推他們的產品,沒想到今天的大展業務完全沒廢話,從頭到尾一個小時的講題就結束了,真是乾脆!

 

(ㄧ)孕期飲食注意事項:

水分:一天要攝取2000-2500c.c.(包括湯和飲料)。白開水差不多1200c.c.,每次攝取約200c.c.,太多則會造成腎臟負擔產生水腫。

蛋:一天一顆。

肉:一天一個拳頭大小的肉類。

蔬菜: 一天3-5種。

水果:一天3碗(番茄可抗氧化)。

奶:一天400c.c.(優酪乳或牛奶)。

澱粉:一天至少一碗,否則胎兒容易重量不足。

睡眠:寶寶會在媽媽睡覺時吸收養分,所以睡眠很重要。

 

(二)關於生產

1. 開刀:37-38週就可以預約開刀。開刀前須抽血檢查血色素,看醫院需不需要備血。

2. 自然催生:24週可以散步,36週以後可爬樓梯。

3. 催生運動:37週以後做。方法:身體靠牆站立,腳與肩同寬。身體沿牆壁往下蹲到底,腳跟不能抬起。站起來時身體微彎,用屁股頂著牆壁往上站。肚子太大不能蹲者可試著蹲馬步。做幾次都可以。

4. 過預產期之後還沒生:每3天回診一次。

 

(三)母體變化

1. 喘氣:缺鐵質,須多吃紅色皮水果。

2. 托腹帶:若肚子硬或腰痠可以穿托腹帶,托腹帶最底端宜綁在鼠蹊部才能托住子宮。36週以後就不用穿,讓子宮自然下垂即可。

3. 母體體重:第三期以每星期重0.5公斤,一個月2公斤的速度增加。

4. 羊水重量800-1000c.c.,子宮底高度38公分。

5. 胎兒體重:以32週1936公克,36週2500-2600公克,38週3100公克,39週3250公克,40週3350公克為標準。

6. 如晚上睡覺時胎兒開始狂動,表示媽媽白天太勞累,或站太久。可以變換姿勢。

 

(四)產兆

1. 破水:可為無色、白色、黃色、綠色或紅色。羊水為弱鹼性,陰道為弱酸性。

    ----高位破水:拿衛生棉測試,如果半小時內整片溼掉就要跑急診室。

    ----低位破水:溼了一地,也是跑急診室。

2. 陣痛:每五分鐘陣痛一次。

3. 肚子變硬或腰痠,躺下半小時後症狀仍未減輕者,跑急診室。

4. 落紅 (bloody show):子宮頸(4-5公分)臨產前變軟變薄,慢慢擴張時微血管破裂所造成,不管大落紅小落紅都要衝急診室。

危險產照:發燒、想大號、眼睛看不清、劇烈肚痛、嘔吐。

 

(五)自然生產三大要素

1. 子宮收縮能力。

2. 骨盆、產道大小。

3. 胎兒大小(不可過大!)

 

(六)產後

1. 束腹帶:產後穿一個月。

2. 米酒水:米酒煮沸後將酒氣蒸發後剩下的水=蒸餾水。如酒精沒有蒸發完全,餐後須隔兩小時才能哺乳。

3. 養肝茶:枸杞+紅棗。

4. 生化湯:排淨子宮內容物及淤血,只能產後一個星期內喝,否則容易造成大出血。如醫生有開子宮收縮劑則避免再喝。

5. 為了避免產後內臟移位:

    ----不要長時間蹲著、站著、抱小孩、提重物

    ----正確肢體動作

    ----穿束腹褲(產後穿五個月),或綁束腹帶

6. 凱格爾運動:產後三天可以開始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