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綜合兩堂新生兒常見問題的媽媽教室筆記:

 

1. 新生兒毒性紅斑:一般5-7天會消失。

2. 粟粒疹:白色或黃色丘疹,原因是皮膚組織發展不完整,可用清水擦拭,3個月內會消失。

3. 脂漏性皮膚:長在頭皮上,用嬰兒油擦,再用去角質,幾次之後就可以消失。

4. 脫皮:餵母奶3天之後就可痊癒。

5. 黃疸兒:餵食不足導致排便量不足(標準是一天至少尿尿6次),多發生在出生4-5天,通常7-14天會退,宜讓寶寶接觸自然光,滿月後可去公園。

6. 腸絞痛:原因是腸壁神經發育不成熟,喝母奶比較不會有腸絞痛,可用脹氣膏塗抹腹部,由右至左依腸道走向按摩幫助排氣。須吃奶前一小時做以免吐奶。(藥物先上在寶寶腳背測試有無過敏現象)

7. 寶寶乳腺腫脹(可發生在男女寶寶):2-3週會退。

8. 假月經(發生在女寶寶):出生後5-7天陰道有少量血樣黏液或白色黏液。

9. 青灰色胎記:2-3歲會消退。

10. 脫髮:媽媽孕期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造成新生兒脫髮。枕頭可用記憶枕(紗布材質),保持頭髮清潔,陽光照射,充足營養即可。

 

其他新生兒應注意事項:

1. 喝奶後1-2小時用紗布沾溫開水擦拭口腔。4-6月開始長門齒。

2. 寶寶脊椎是直的,不需用枕頭。

3. 最適合寶寶房間溫度是24度,太熱會長紅疹。

4. 6個月內不給水,除非是母奶或配方奶,才不會有過水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