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吃好料的了,從我的blog以前充滿了吃吃喝喝的照片到現在一點美食的痕跡都沒有,實在是太對不起自己了。昨天趁著跟林桑餞別,特別挑了家沖繩料理的餐廳慰勞自己的胃。這種很像居酒屋的地方我們平常都不太敢來。這裡通常只有一個小吧台,吧台以外的地方另外放三四張桌子,店內的燈光暈黃,老闆跟客人的互動很大。我們的日文很差,經常看著牆壁上貼的菜單就隨便照著點,連點什麼東西都不知道。林桑在日本住了十年,跟她一起來我也懶得看菜單了,反正林桑點什麼我們跟著吃什麼就對了。

IMG_2899.jpg 

這道是豬腳關東煮。林桑事先已經先警告我,沖繩料理雖然跟台菜有點像,但畢竟還是不同,所以這豬腳料理味道跟我們印象中的豬腳味道也有些微的不同。而事實上果真也像她說的,這個豬腳是事先炸過然後再滷過,最後再浸在關東煮的湯汁裡。
 
 
 
IMG_2900.jpg 

經過第一道豬腳料理後,我試著告訴自己這不是台灣料理,這樣吃沖繩料理時才能更公正地評斷好壞。這一道是炒麩。麩應該就是我們所說的麵筋,只不過更大片更有彈性,這道炒麩是跟豆芽、紅蘿蔔、青蔥一起炒,味道吃起來好像在吃炒蛋。
 
 
 
IMG_2901.jpg 

這一道叫做taco rice,其實就是把墨西哥料理taco的那些配料諸如碎肉、生菜、番茄澆在白飯上。據說50年代到70年代中間美國在沖繩建立軍事基地的關係,沖繩為了因應美國人的口味,fusion了taco變成了這道菜。這個....吃起來就是taco....
 
 
 
IMG_2902.jpg 

這道是炸海藻。從切面可以看到綠色的海藻細細一點一點的,大約是把海藻切斷後和在麵團裡。和外面的麵衣咬起來感覺好像在吃炸饅頭一樣,厚實又有嚼勁(沒辦法啊,味蕾還是會自動跟台菜比較),沒有什麼海藻的味道就是了。
 
 
 
IMG_2904.jpg 

海葡萄。這是沖繩才有的藻類,遠看像毛毛蟲。單吃的話只有一點點的鹹味,吃在嘴裡有種像在吃鮭魚卵一樣噗跐噗跐的口感。搭配紫蘇味道的醬汁很有夏天清涼的感覺。
 
 
 
IMG_2907.jpg 

近看海葡萄,又有點像昆蟲的身體,真是有點噁心啊。
 
 
 
IMG_2908.jpg 

這一道有點類似我們的蒜苗,上面撒上柴魚片。吃起來也跟蒜苗一樣微辣。


分あじこや
東京都豊島区3-28-8 ブリマビル  B1F (地鐵三田線巣鴨站)
03-3940-4967





IMG_2912.jpg 

吃飽喝足沖繩料理,晃到快十一點才到家後,隔天竹島小姐藉口要去郵局寄東西,下午三點鐘就溜班跑來找我一起去吃下午茶。這一家店是這兩個月才新開的專賣scone的店,小小的店面只有三張桌子。因為就在離家走路三分鐘的地方,每次經過總會看到小店面裡坐滿了客人,淺色的木頭桌子加上白天白色的燈光及大片落地窗看起來非常舒服,這次終於逮著機會來一嚐究竟。好久沒有吃甜點了哪!
 
 
 
IMG_2911.jpg 
 
這家的scone小到直徑大約只有四、五公分,我點的套餐附兩個scone,沾料是鮮奶油、藍莓jelly和另一種紅色的berry jelly,另附有咖啡,一共650円。我點的scone口味分別是藍莓cheese,和紅茶orange。

不要把這個scone想成是Starbucks裡面提供的scone。Starbucks的scone味道粗甜,體積又大,每次啃到一半就剩下了。這裡的scone外觀小巧,口味精緻,層次硬是比較高,想要更多變化還可以加上不同口味的沾料。雖然小到兩三口就可以把一個吃完,還硬是分了很多口加上不同沾料慢慢品嚐。

這讓我想到老美超愛吃cupcake,以前在紐約上班時跟同事去買咖啡,同事總愛繞到附近一家有名的cupcake store crumbs買cupcake。crumbs賣的cupcake也是有各種口味,有大到和馬克杯一樣大的,也有直徑只有四、五公分這麼小的。只要有同事買一盒十個什麼口味都有的cupcake帶到公司來,馬上就被一搶而空。這就算了,有一次有個新來的同事跟大家聊天,結果話題一扯到crumbs,馬上就喚起諸多迴響,大家七嘴八舌說crumbs的cupcake有多好吃多好吃。在我看來美國的cupcake就是甜而已,crumbs的cupcake就是口味多而已,cupcake蘑菇狀頂端染上各種豔麗的色素再撒上巧克力碎片而已,哪有多好吃?美國人的口味根本就不及咱們delicate的味蕾啊。


conanoco scone (コナノコ スコーン)
東京都文京區春日4-15-6 (地鐵大江戶線本鄉三丁目站)
03-3818-2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