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現在記憶猶新,紀錄一下阿姊的鋼琴考級過程。

原本呢,在澳洲時在五個月內考了小提琴三級又跳考了五級的痛苦過程還記憶猶新,回台灣之後就打算短期之內小提琴不會再繼續考級了。

至於鋼琴,原本我也打算不要這麼累了,就在外面找了一個音樂教室的鋼琴老師,我就打算退居幕後不問世事,讓溫柔的鋼琴老師繼續「啟發」小寶對鋼琴的興趣。

結果勉強跟老師上了四堂課,覺得老師的進度有點太慢,這樣一堂課1000元我實在花不下去,而且小寶請老師教的曲子我並不是教不來(小寶之前看的動畫主題曲),甚至我已經先開頭教一部分了!所以四堂課後還是決定跟溫柔的老師說再見,「啟發」小寶的興趣就以後再說了,目前就還是乖乖的跟很兇的媽媽繼續學鋼琴吧。

但自己教鋼琴最大的問題是,我找到的鋼琴曲子對小寶來說不是太難,就是太簡單,很難找到剛好符合他程度的曲子。然後有一天,我在網路上隨意搜尋,剛好發現有人整理好的一份鋼琴檢定考試的名單。

這才發現,其實檢定考試的機構有很多,瞄了一眼之後,我決定先朝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檢定考試(ABRSM)來著手。

其實我之所以會選擇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檢定考試,有可能只是受到之前追蹤的一位住在英國的部落客影響,然後單純的認為那是一個有名的國際音樂檢定機構,將來小寶拿了ABRSM的檢定到國外申請學校時應該會被接受吧。

就衝著這個想法,我開始在youtube上搜尋ABRSM的考試影片,然後大概選定五級為適合小寶的程度,然後我就殺到台北的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台灣辦事處。

櫃台的小姐人很好,讓我拿了四級考試和五級考試的syllabus來比較,最後我還是選擇了五級考試把它買回家。當時我心想,反正我買了鋼琴五級考試的樂譜,也沒有一定要參加鋼琴考試,先姑且找幾首曲子來給小寶練練,反正我本來就想要尋找適合小寶程度的教材,現在這五級考試的樂譜不就是整本的曲子都很適合嗎?!根本是進口攻退可守啊!

雖然買了五級的樂譜只是想找適合小寶程度的曲子來教他,沒有一定要參加考試,但是還是技巧性的根據ABRSM的考試規定,在A,B,C三組曲目中各選了一首,然後在C組曲目中又多選了一首來教,這樣就完全符合2021~2022年ABRSM遠距考試需要從在A,B,C三組曲目中各選一首曲子,然後再多一首自選曲來參加考試的規定了!!

就這樣,我們開始練習這四首曲子,小寶原本看到鋼琴譜的封面時還問我,這不是考試的曲子嗎?我還回答他說我們不一定要考,後來台灣封城之後,我想說應該好好利用這段時間來練習考試曲子,就決定參加考試了!重點是,我從小寶四歲半開始教鋼琴教到現在,感覺如果我們沒有拿個檢定,好像不能證明過去那些血淚汗的日子我們得到了什麼。將來如果小寶要申請學校,鋼琴和小提琴的檢定都可以證明小寶過去曾經努力過了還得到了些東西!

我們大概練了半年,到了十月初我終於膩到不行一定要開始幫小寶錄製影片了!

真的要錄的時候,突然覺得--咦?我怎麼好像沒事幹?以前幫小寶的小提琴伴奏的時候,我們兩個是同生死共患難的隊友,現在只剩下小寶一個人獨奏,感覺自己突然變得好輕鬆,哈哈。

話說今年是第一次ABRSM多了遠距考試的選項,所以基本上,跟去年我們在澳洲參加的小提琴AMEB遠距考試很類似---基本上就是四首曲目一鏡到底,用iphone拍攝影片的resolution最好設在750p,影片size不超過2G,影片要全程拍攝到鋼琴的鍵盤,琴譜和腳踏板。

很不一樣的地方是考前宣告這一部分。在考試影片的最開頭,考生必須對著鏡頭按照順序:

1. 説出自己的名字,自己考試的樂器和級數,

2.把考生的身份證明文件(要有大頭照)對著鏡頭放五秒鐘,

3.把演奏曲目單(ABRSM網上可下載填寫)對著鏡頭放五秒鐘,

4.考生念出樂曲所屬考綱年份,每一首考試的曲目,作曲家名稱,和曲目所屬A, B, C的組別(但這部分不是都已經寫在演奏曲目單了嗎?)。

5.如果第四首的自選曲不是從ABRSM所出版的考試樂譜中選出,還要把自選曲的第一頁對著鏡頭放五秒。

這一切考前宣告都做完之後,才開始彈奏考試的曲目。

對,我們就是被這考前宣告折騰了很久。

其實考前宣告這一部分,因為跟演奏部分沒有關係,所以不算分數,可以找大人代勞(沒錯,考前宣告部分全程要用英文來說),但這一部分我就讓小寶自己進行了。但是我得說光是唸這些東西,還有記得要先講啥再講啥的順序,就足以讓小寶覺得更緊張。

再來,因為我們沒有錄製經驗,所以第一次我幫小寶全程錄完影之後,才發現考前宣告中拿身份證明文件和演奏曲目單的部分,因為距離鏡頭有點遠,所以竟然看不清楚上面的字!

這就導致我們必須重錄。然後結果竟然還愈錄愈糟,愈錄彈錯的部分愈多。

就不明白為什麼ABRSM可以線上上傳影片卻不能上傳身份證明文件和演奏曲目單?

總之,原本打算要在國慶連假期間才開始錄的,我後來決定提早從星期三就開錄,連續三天每天錄個一到兩次。小寶一開錄就開始緊張,一彈錯就接著彈錯更多東西,我在旁邊錄的人也緊張到汗一直流下來,就這樣錄了三天我放棄了,看到小寶愈錄愈崩潰,索性就拿最後一個錄的影片submit出去吧!這樣國慶假期就可以好好休息出去玩啦!

還好,小寶的演奏還是有水準之上,今天拿到成績,小寶拿到Distinction!Well done 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