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0)

(我已經會吃腳了喔)

 

【關於吃】

小寶一向吃的不多,完全沒有遺傳到媽媽愛吃的基因,吃奶的時候腳還會蹬蹬蹬,從躺在我的胸部前被她蹬到跟我齊高看著我笑,這樣我是要怎樣餵奶啦?

過了五個半月之後,雖然小寶的主要食物來源還是母奶,不過為了讓她早日習慣固體食物,並且練習吞嚥,我們開始幫小寶餵食副食品,也開始用鴨嘴杯餵她喝水。

不過小寶一直不是很捧場,不但吃得滿臉都是(還給我用手去抓),而且吃到嘴巴裡的每一口都原封不動用舌頭吐出來。往往吃到最後不耐煩了,身體開始扭曲。

Fotor0118112228  

這個時候的我們也沒經驗,只是把小寶抱在身上餵,小寶身上也只套了一個下面有溝槽的矽膠圍兜,即使如此,小寶只要手一揮,然後再東摸摸西摸摸一番,食物就被噴/摸得到處都是,不但地毯髒了,連衣服都要扒下來洗。

 

Fotor011890039

餵了一陣子的rice cereal之後,我開始用冰塊盒準備食物泥,每次加熱一小塊冰塊凍食物泥給她吃,每樣食物吃了三天之後就換另一種。

我現在學聰明了,在矽膠圍兜下面再多圍一件防水上衣以防萬一。而且為了確保小寶不要把食物弄得到處都是,只要食物泥被她吐出嘴巴外面我一定馬上擦掉,手沾到食物泥之後也馬上擦掉,於是餵食過程我就得在洗手台跟高腳椅邊跑來跑去....即使如此食物還是常常從脖子和手臂中間的縫隙跑進去,而且小寶經常在食物泥還含在嘴裡沒有吞下時吃手,然後東摸摸西摸摸一番,弄髒的速度比我擦拭的速度還快,所以餵完後衣服還是要扒下來洗

身為父母最重要的素質就是耐心,我們就這樣很有毅力地持續"餵食"一個月,小寶也堅持把我們餵進嘴裡的食物吐出來一個月後,突然有一天她把南瓜泥吞下去了!之後試著加量給她吃兩塊南瓜泥,她也很捧場地吃了,把南瓜泥跟馬鈴薯泥混在一起,她也吃了。正開心小寶的人生終於可以開始新的一章了,卻在結束南瓜泥的實驗換成花椰菜之後,小寶開始發脾氣,把手伸進嘴巴裡面拒吃,即使後來又變回南瓜泥她還是不吃。今天使出殺手鐧餵她香蕉泥,以為香蕉甜甜的她應該會很愛,結果我把香蕉餵進去後她馬上給我呸出來,我再把香蕉推進去,她馬上又把它呸出來...就這樣餵同樣一口推進去吐出來十次,直到香蕉最後落到圍兜兜的溝槽為止,她還是一口都沒吃....

還好她還滿喜歡喝水的,只要看到鴨嘴杯她頭就會往前,只不過大部份喝進去的水仍舊被她吐出來,真正喝進去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關於睡】 

難怪人家說調整嬰兒頭型的黃金時期是前三個月,自從小寶會翻身之後,她已經開始整張床上下左右亂睡一通,至於是仰睡還是趴睡早已經控制不住了。

Fotor0118161232    

在澳洲,看病是需要買醫療保險的,而且跟美國英國一樣,不管什麼病都得先看GP(家庭醫生),然後GP再視情況轉給其他專科醫生。

不過澳洲是相當鼓勵生育的國家,在每個區都設有Early Childhood Health Center,只要是育嬰相關的各種疑難雜症都可以去請教那裡的護士,不但是免費的,護士還會幫小baby做每月的regular check up,看小孩的生長狀況有沒有問題。

自從上次護士告訴我澳洲的小孩從五個月開始已經可以從晚上七點睡到早上七點後,我就開始慢慢調整小寶的作息,現在調整為晚上八點左右就把小寶送上床,大部分時候她已經可以睡到隔天早上六、七點了。有時她醒來哭哭,只要不是太嚴重,我們都盡量咬牙克制住去抱她的衝動。夜奶的情況我也用漸進式的做法,先改成只餵一邊奶,又慢慢改成只哄一下沒有餵奶,就這樣小寶已經可以不夜奶了。奇怪的是我的身體竟然也可以調整成整整12小時不餵奶,想想當初剛生完小孩時,才擠完奶一、二小時就開始滴奶的慘狀,真讓人感嘆人體真奧妙。以前老是聽國際泌乳顧問說,餵久了身體自然會達到供需平衡,沒想到我的餵奶之路雖然一路跌跌撞撞,在小寶滿七個月的同時,也快要達成供需平衡的境界了。

 

photo (2) copy  

(媽媽不讓我出去玩....)

 

 

【游泳】

Fotor011812451

現在偶爾會在小寶心情好的時候放水讓她在浴缸裡游泳。自從上次帶她去游泳池結果大哭告終之後,以後我們母女倆可以一起去游泳的夢大概得緩一緩了。

 

【關於爬】

自從小寶會爬之後,我就再也無法讓她離開我視線超過一分鐘了。小寶自己的玩具都玩膩了,她現在要玩大人的東西!

 

photo

我一直想不透她是如何爬進這狹小的空間然後轉身面對我的。

  

photo (5)  

(好想出去玩....)

 

photo (6)  

 

photo (1)  

箱子也擋不住她....

 

photo (6) copy  

被我拉出來之後又硬要從箱子和垃圾桶之間鑽進去!

 

photo (3)  

把尿布墊披在自己身上也是種另類的fashion! 

   

小寶最喜歡我的Ipad了,大概是因為常常看我拿在手上,所以只要我不小心把Ipad放在地上,小寶就會雙眼一亮速度奇快爬過去。有時我用IPad拍她,她就會火速衝過來把我撲倒。不過Ipad是我的錄影機,所以以下的影片我就以Iphone試試小寶是不是跟她媽一樣都是蘋果迷。

 

Fotor0118172122

寶貝,媽咪很高興滿七個月的今天妳是開心的!

 

----------------------

as of today:身高64公分,體重6.6公斤。

至於她到現在還只有6.6公斤,我跟H都只能阿Q的兩手一攤:「護士就說小寶slow啊,不然還能拿她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