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三點多結束Stratford-upon-Avon的行程後,看看時間還早可以再走一個行程,於是我們就決定去離Stratford-upon-Avon約40分鐘車程的牛津(os:為什麼不去更近的Bicester Outlet呢?嗚)。

牛津的英文名字是Oxford(英國人的發音其實是 [ˋɑksfəə]),剛來到牛津的人,一定會覺得這裡和劍橋的整體建築物感覺和氛圍好像,兩個城市都有濃濃的學術氣息。

來到市區之後,繞了大半圈好不容易看到路邊停車,因為是星期天,所以免錢。

 

IMG_3763.jpg

剛好停車位的巷子出來之後,就是這個Pitt Rivers Museum,這個博物館主要是以考古和人類學爲展覽項目,一進到館內就看到好多好大隻的恐龍標本,重點是,這個博物館也是免費的~~

 

IMG_3761.jpg

博物館外面放了好多根好驚人的木頭。原來這個展覽項目叫做"Ghost Forest",這十根大木頭都是從迦納運過來展覽的,之前已經在哥本哈根和倫敦Trafalgar Square展出過,在牛津的展覽時間只到七月底為止喔~

 

IMG_9090.jpg   

一進門處巨大的恐龍標本。

 

----------------------------------------------------------

提到牛津,就不得不提到他的歷史背景。想必來英國旅遊的人,倫敦、牛津和劍橋這三個地方應該是大家必去的景點吧(沒辦法,我住在劍橋,總要替劍橋打個廣告:P)。

牛津的人口比劍橋多一點點,牛津的人口是170,000人,劍橋的是110,000人。光是在牛津大學念書的學生人數就佔了14,500人,另一所大學Oxford Brookes也有19,000個學生。

為什麼牛津這麼有名呢?因為牛津大學是英語系國家裡面最早設立的大學,超過半數以上的英國首相、皇室、科學家、政治家、都從牛津畢業。

十二世紀時的大學其實是沒有校園的,主要都是由校長(master)向當地(通常都是城市)租借演講廳,學生們則住在該地的宿舍裡。十二世紀時亨利一世命令建牛津大學,於1167年建校,最早期的幾個學院(colleges)主要是由有錢的主教設立,當時這些學院基本上都是屬於教會組織。

當時教會賦予牛津大學某些自治權,除了不受某些法律規範的約束,也不在當地法院管轄權之內。但就是因為大學擁有愈來愈多的自治權和愈來愈不受當地的規範,導致大學和當地居民的關係愈來愈緊張。除此之外,當時來大學念書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這些學生們講的語言與居民不通,再加上學生的服裝和行事作風過分奇特,於是語言的隔閡和文化的不同就更讓大學與當地居民的關係火上添油。在1209年衝突事件的發生後,這些牛津的學者遷徙到劍橋,才有了劍橋大學的成立。最著名的流血衝突事件是1355年在牛津發生的Battle of St. Scholastica事件,這個當時原本只是在酒館裡產生的衝突後來擴大到後來居民帶著弓箭攻擊學校,許多學者也因此而死亡。

 

IMG_3770 copy.jpg

來到牛津的人一定會被這棟圓柱型的建築物和前面欄杆上的人頭柱子吸引住,這個圓柱型的建築物叫做Radcliffe Camera,建於1737-1749,主要作用是圖書館,爲牛津最主要的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收藏一部份的書籍。

 

IMG_3780 copy.jpg  

Radcliffe Camera從外觀來看是三個不同階段的建築,裡面卻只有兩層樓。因為Bodleian Library有權向任何一個在英國出版的書要求免費的copy,裡面的藏書約有700萬本書,排起來的話大概會有105 mile,幾乎等於從牛津到劍橋再折回來一半的距離!目前是英國第二大的圖書館。英國大約是從十七世紀左右就有這種legal deposit(呈繳)的制度,使得British Library和牛津的Bodleian Library、劍橋的University Liabrary、都柏林的Trinity College Library、Scotland National Library和Wales National Library都有權向出版商要求任何出版品的copy。英國圖書館的資料充實,必須拜呈繳制度之賜。

 

IMG_3777.jpg

 

IMG_3774.jpg

Bridge of Sighs(嘆息橋),據說這是義大利威尼斯嘆息橋的copy版本,左右兩邊連接的都是Hertford College的新舊院區(劍橋St. John's College也有一個嘆息橋喔)。

 

IMG_3788.jpg 

The 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

櫻花~櫻花~~誰說櫻花要去日本看?英國的櫻花配上教堂也是一絕呢。

 

IMG_3789.jpg 

 

IMG_3792.jpg

其實這幾天劍橋的櫻花也都紛紛開了,尤其是公路旁時常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櫻花。可是.....把櫻花種在公路旁的想法.....有點怪吧?

 

IMG_3810.jpg

Christ Church。這是牛津大學最大的學院和最值得參觀的學院之一,除了有很多名人從這裡畢業之外,也是哈利波特電影的拍攝地。

 

IMG_9117.jpg

到Christ Church入口其實有點tricky,中間還要先鑽進一條小巷,從小巷鑽出之後,還要先經過這個柵欄,接著進到一個大草原Christ Church Meadow。

我覺得這種柵欄的設計真的很瞎,因為這種柵欄不是像一般的柵欄把門推開就好,偏偏這種門在英國頗常見。不知道我的意思是吧?就讓我們請H爲大家示範一下這種柵欄的使用法。

 

IMG_9118.jpg

首先先把柵門的門往外推開,人走進去。

 

IMG_9119.jpg  

人走進去之後,得把柵欄的門重新推回原來的地方,否則沒有空間讓人在中間走。請注意:這時候人還卡在柵欄裡面喔。

然後最後一個步驟,才走到外面。你看看!這不是多此一舉嘛?!為什麼不設計那種一片的門往外推開就好了?

 

IMG_9140.jpg

拿這個劍橋Grantchester的門應該更可以說明清楚吧?

人走到柵欄裡面----把門往自己方向拉----走到柵欄外。因為這個門比上面Christ Church的柵欄少了最裡面的那一片,所以這一次只比上面的少一個步驟就可以走進去了。

為什麼我會批評這樣的設計呢?因為這種門一次只能進去一個人,如果同時有好多人要進去的話,就會排了長長的隊伍,每個人在柵欄裡面得把門推過來推過去的,甚至稍微胖一點的人還會被夾在中間移動困難.....我唯一能夠想到發明這種門的原因,是怕裡面養的牛羊之類的隨便推開門就跑出來了,所以才要設計這種重重關卡....

 

IMG_3803.jpg

經過Christ Church Meadow之後,終於來到Christ Church。

 

IMG_3812.jpg

 

IMG_3799.jpg<

附在牆上的老樹。

 

IMG_3814.jpg

因為之前已經參觀過Christ Church了,所以這次我們就沿著後面的大草原散步穿過去。

 

IMG_3817.jpg

從Christ Church Meadow穿出來之後,就是泰晤士河貫穿而過。

 

其實Christ Church值得參觀的景點頗多的,不過還是要交6英鎊的入場費就是了。

去年參觀牛津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