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jpg     

 

最近實在很幸運,一連看了好多本好書。Jonatthan Tropper的『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中文翻譯成『如果那一天』,非常奇怪的翻譯),講的是關於婚姻、手足、親子關係的小說。這回主人翁Judd面臨的是父親的死亡,而原本動不動就吵架、無法和睦相處的一家人,因為父親死前的遺願,現在他們得遵循猶太人的禮儀(sit shiva),死者的家屬必須聚在從小長大的房子裡一起守喪七天。

 

說真的,這樣的題材大家聯想到的應該是像Mitch Albom的『For One More Day』(中文翻譯:『再給我一天』)一樣催人熱淚的內容,我記得當初我讀的時候,還差點把眼睛哭瞎了。還好這一本嚴格來說並不是,至少我從頭到尾沒有掉一滴眼淚,但這並不代表這本書就沒有深度,沒有發人深省的影響力。

 

我相信這世界上的每個家庭都是獨特的,如果你剛好出生在一個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家庭裡,那麼恭喜你,你擁有一個模範家庭。如果你的家庭永遠吵吵鬧鬧,父不慈子不孝兄不友弟不恭,那也只能說這也是很正常的,畢竟這現實的社會裡不美好的現象似乎才是多數。主人翁擁有的,也是沒那麼模範的家庭。主人翁的父親其實是個疼愛小孩的好父親,只是隨著小孩子長大,反而開始不知道要怎麼跟小孩相處,其結果就是父子之間築起了一道牆。母親是個心理學博士,甚至出了一本如何育嬰養育孩子的書,只不過書裡面大談自家小孩的案例(譬如到了九歲還在尿床),讓小孩們長大之後被同學拿來取笑。六十幾歲了還跑去隆乳,守喪時期每天穿超低胸和超短的裙子和超細高跟鞋。大姐Wendy生了三個小孩,怨歎青春美貌不再,嫁的老公老是不在家,只要在家一定是在講電話談生意。大哥Paul本來拿了大學奬學金準備去打棒球,結果遭遇了意外身體受重傷,從此再也無法打球,接下來的人生都在懊悔與痛恨這個世界中度過。主人翁Judd在父親去世前不久,有一天回家時抓姦在床,妻子外遇的對象竟還是Judd的老闆,結果Judd沒了工作、沒了房子,還被迫搬到中國人出租的破爛地下室。弟弟Phillip天生長得帥,個性天真又爛漫,毒品女人賭博樣樣都碰,身為他的家人得不停幫他擦屁股。不要笑,你的家庭也許跟主人翁的一樣有issue一樣screwed up,一年跟兄弟姊妹或者爸媽見不到幾次面。你愛你的爸媽,但是你卻受不了他們講話的態度,甚至時常爲他們的行為感到丟臉。你愛你的兄弟姊妹,但你們卻老是互相傷害,才相處沒多久便想逃離。作者的功力實在太強,這樣一個看起來看似很老調常談的故事在作者寫來不只幽默,家人之間尖酸刻薄、諷刺的對白讓我時而哈哈大笑,書中含蓄的情感表白(不是灑狗血的那種)也讓我難過,寫實到會讓你隨時回想起你自己跟家人相處的畫面。

 

隨著shiva的開始,新仇舊恨逐漸揭露出來,過去的瘡疤撕開來也許會痛,也許會被治愈。看到最後,我噓了一口氣,隨著這七天shiva的結束,作為讀者的我們也跟著有一個fresh start。這本書,我給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