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看書,以前在美國下班後沒事做,除了看電視、租Netflix的DVD回來看以外,就是看書了。來到日本以後,看書也變成我生活的重心,只不過因為目前日文還太差,也只能靠朋友來日本玩時順便帶中文書給我,或者去丸之內站的丸善書店買英文書回來看。因為只能靠上網路看讀者的評價決定買什麼書,很多時候買的書都不太對味,日本的儲藏空間已經很小了,還要在書架上佔位置,非常不經濟。

很久以前H曾經告訴我我們家附近有家圖書館,因為當時剛來日本,對這個消息也沒太在意。今天出門時,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心血來潮,看到路上的圖書館指標就跟著指標走,才發現圖書館就在我家隔壁巷子,真是發現新大陸了。



衝著我的日文有進步一點點,就壯著膽子進去,想看看有沒有中文書或者英文書可以借。案內的小姐人很好,馬上帶我走到二樓,指著靠牆的三排小書架說,我們所有的外文書都在這裡了。我嚇了一跳,紐約Flushing的圖書館裡,中文和韓文書佔了一整層樓,還有一堆漫畫可以看....因為借書證可以使用於所有文京區的圖書館,所以我趕忙問小姐其他的圖書館裡,外文書多不多?結果小姐回答,外文書就屬這個圖書館最多了。哎,看來我也只好接受這個事實了。

只要擁有健保卡、駕照或者學生證就可以辦借書證,隨辦隨好。二樓的小姐找了一下,發現沒有英文的library services的介紹,還叫我等一下,她要去一樓拿給我,真是太nice了,讓我很不好意思。如果是台灣或者是美國的圖書館,一定是叫我自己下樓去拿吧。


仔細一看,其實這外文區裡還有一點點韓文書,中文書則只有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等幾本書而已。大部份的書還是英文書,有英文的日本旅遊書,還有當紅美國作家Dan Brown的小說達文西密碼、Agatha Christie的推理小說、還有我以前常看的John Grisham的幾本小說,雖然不多,也已經讓我很開心了。

繞一下其他區域,比較多都是地方風俗文物誌、地域資料,其他還有一些傳記、心理學、法律類的書,旅遊書則有兩櫃子。本來以為旅遊書不能外借的,結果旅遊書跟其他item一樣,也都可以外借,真是太棒了。除了書刊以外,這裡也有video和dvd,其中還有落語的video呢!



借書證可以使用於文京区裡所有的圖書館,每個圖書館的藏書都著重在不同領域。雖然真砂中央圖書館只有小小的兩層,但從真砂中央圖書館有「中央」這兩字看來,應該是這七個圖書館裡最大的了。從下面這個表看來,千石圖書館收藏比較多的外國文學,也許改天我應該去千石試試看。

  • 文京区では、タイトル数を増やすために、各図書館が分野ごとに分担して
    専門書等の収集に努めています。各館の担当分野は以下のようになっています。








真砂中央図書館 歴史・伝記・政治・経済・国防軍事・産業・交通・地域資料
本郷図書館 日本文学(近代以降)
小石川図書館 法律・教育・音楽・舞踊・日本文学(近代以前)
本駒込図書館 自然科学(数学・理学・医学)・民俗学・言語
水道端図書館 地理・地誌・紀行・社会学・技術(工学・建築・工業・家政学)・写真・印刷
目白台図書館 哲学・心理学・倫理学・宗教・美術・工芸・諸芸娯楽
千石図書館 総記(図書館・書誌学・博物館・ジャーナリズム等)・映画・演劇・外国文学

 


這裡一次可以外借30本書和10片CD,期限是兩星期。以前紐約皇后區圖書館的item一次可以外借50樣,期限是三星期。不過因為離我家遠,我老是等到書過期了還沒有還,好不容易去還書還要被罰錢。這次圖書館就在我家隔壁巷子,所以逾期不還的事應該不會再發生了吧^^;


這次不貪心,先借五本再說。

也許下次我可以把水滸傳和三國演義拿出來重新溫習一次呢!




真砂中央圖書館 (Masago Chuo Library)
東京都文京区本鄉4-8-15
http://www.lib.city.bunkyo.lg.jp/

文京区內其他圖書館
http://www.lib.city.bunkyo.lg.jp/kakukan_annai/index.html

丸善書店
http://www.maruzen.co.jp/top/index.html




p.s 今天不甘示弱,把所有我有興趣的旅遊書通通抱回來了,哈哈。冬眠之後旅遊季終於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