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台灣翻成「熟男不結婚」)。男主角(阿部寬飾演)是一名建築師,年過四十仍不想結婚,個性倔強又奇怪,不喜歡也不善與人相處,總是有著奇怪的堅持,老講不該講的話得罪人,很習慣一個人的生活。當然啦,最後在周遭人的影響下,男主角開始會關心人,討厭狗的他,也開始喜歡鄰居養的小哈巴狗。

講到這裡,有沒有覺得這部的劇情好像似曾相識....很像Helen Hunt 和 Jack Nicholson 演的「As Good As It Gets」吧?!雖然劇情有點像,但「不能結婚的男人」卻很有喜感。有別於以往演的高高帥帥的角色,阿部寬把這個四十歲的怪男人演得入木三分,讓我對他另眼相看。

姑且不論這部片探討的主題:一個人好還是有伴好,我倒是挺佩服男主角的生活哲學--他總是凡事都自己來,一個人在外面吃飯,一般需要很多人一起做的活動或餐廳都一個人去。生活的很有品味,就是自己在家裡煮飯,也斯毫不含糊,一個人慢條斯理地邊吃牛排邊喝紅酒,一邊聽古典音樂,並且把家裡整理地乾乾淨淨。因為一個人就可以自給自足,所以他可以避免跟人接觸。我相當佩服男主角這種可以一個人生活40年仍然自得其樂,凡事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也許,要一個人自給自足,就要有很強的能力才行。而且說真的,只要沒有影響到他人,就算生活方式跟大部分的人不同,在別人眼中是怪人一個,又有什麼不對。沒有人有資格批評不同的生活方式。

下次,要訓練自己一個人進高級餐廳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