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是日本的體育節(又要放假了),於是呼朋引伴去東京近郊爬個山。我的東京mini hike真的好久沒有拿來用了!這次我選的是一個看起來很近也很輕鬆的路線:埼玉縣的天覽山,從池袋坐西武池袋線只要五十分鐘就到飯能市,再從飯能市穿過商店街走約半小時,就到了天覽山的爬山口。

本來以為可以在商店街找到書上介紹的英國麵包店,結果因為是國定假日,整條商店街都休息,實在是太誇張了,好在我們事前都有準備乾糧。
天覽山的海拔只有195公尺,置高點的多峰主山也才271公尺高,書上的instruction說道從天覽山登山口經過天覽山、再到多峰主山所需時間是1小時20分,下山的時間是1小時,果不其然,我們這次全部的行程扣掉在山上休息啃乾糧玩地上毛毛蟲的時間,總共才花了2小時半左右,真是難得輕鬆容易爬的山。早知道這麼好爬,平常H盧我要爬山的時候我就應該答應了....根據網路上的說法,天覽山適合小學生遠足和老人hiking,果然爬山的一路上真的都沒有年輕人,只看到成群結隊的老人家或者帶小小孩出來玩的家長。所以不是我體力變好的關係....orz
路上便利商店買的味噌冰淇淋。味道鹹鹹甜甜。


有好吃又有好玩才是終極的旅行,下山後回到池袋才下午四點多,我們的肚子都餓了,正好經過池袋的無敵家拉麵,就跟著排隊了(有沒有很多人在排隊是我們判斷東西有沒有可能好吃的標準)。



我們大約排了10分鐘左右,就被引到店裡了。看外面的招牌介紹,無敵家是以豚骨湯頭為底再加上醬油,我點的是店家推薦的本丸麵,果然不像其他拉麵店的乳白色的豚骨湯頭,這裡的湯頭顏色比較深。
這幾天剛好連續吃了幾家豚骨拉麵,趁著味覺記憶猶新,正好在這裡做個小評比。我的本丸麵上小松菜被擰乾作為topping,半熟蛋的味道讓我想到埔里酒廠的酒蛋,有醃過酒的味道。筍乾的味道跟昨天的一風堂味道也不一樣,跟叉燒肉都有比較多的醬油味。這裡的麵是圓麵,QQ的很有嚼勁,這樣配上濃厚的湯頭正好。一風堂的豚骨湯頭是配上細麵,他們甚至還推出超細麵,剛好一風堂的湯頭味道沒那麼重,如果是配上無敵家用得圓麵的話,麵本身就會變得沒有那麼夠味。原來店家什麼樣的湯頭配上什麼樣的佐料和麵是實實在在算好的。

這讓我想到東大赤門斜對面有一家有名的黑味噌拉麵店,黑色的湯頭用上多種味噌,喝起來麻麻辣辣,據說第一次吃的人會不習慣那樣的味道,但只要吃上三次就會開始上癮。H以前一個星期一定要光顧一、兩次,我在去了第三次後,果然也喜歡上那種麻辣的口感。沒想到上次朋友來我們再去時,總覺得整碗麵不大對勁,湯頭似乎也不太一樣了。裡面的工作人員聽到我們的對話,馬上跟我們承認店長一開始想把麵換掉,一換了不同的麵,就覺得湯頭的味道也要換,換了之後變成上面的豆芽做法也要更換,最後叉燒肉的厚度也一起給改了。全部都改得面目全非之後,就不是一開始我們喜歡的黑拉麵了,而現在也不再看到門口排隊的人群了。真是非常可惜。














所以回到豚骨拉麵。目前榜上有名的好吃豚骨拉麵在我心中的排名是:
1. 一蘭拉麵、一風堂
2. 無敵家。

當時一風堂在紐約新開分店時,蔚為風潮,不在門口排個一小時是進不去的,連老外都愛。當時H來紐約拜訪我時,他和Angel小姐可是先排了40分鐘,等我下班趕到時,再繼續排下去才吃到的。當時能在美國吃到赤丸拉麵心中是非常感動的,一碗美金12-15元的價錢我也覺得很合理(大概是日幣1000以上,不過當然還是在日本吃便宜啦)。一風堂的赤丸湯頭是以豚骨湯頭為底,上面加了一坨紅味噌,吃的時候把它攪開來,整個湯頭味道變得更棒。

無敵家在這裡名次落後的原因是湯頭太過濃厚,湯頭上面浮著一層油,扮相比較不清爽。不過到底是一蘭拉麵好呢還是一風堂好,我覺得難分軒輊。反正不管湯頭有啥不同或上面的叉燒肉有啥不同,我覺得只要是好拉麵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