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74 2.JPG

 

是說自從三月開始lockdown之後,我就取消childcare,此後阿弟就變成我的分身,一星期七天每天24小時我去哪裡阿弟就跟到哪裡。

也因為他沒有朋友,所以就變成超級黏踢踢,我連好好做個事情打個電話都得要拿出電視來給他看

不過這一年阿弟其實也長大滿多的,比如說戒尿布這件事,從三歲開始,阿弟每天晚上先是在自己的房間入睡,半夜醒來跑到我房間的時候,我訓練他必須要先上廁所才能爬上我的床,所以大約幾個月晚上的尿布就戒掉了!

六月份的時候我覺得阿姊的房間太暗以風水來說不是太好,所以乾脆就把阿姊房間的上下舖拆成兩張床,阿姊的房間變成兩個小孩睡覺的房間,阿弟的房間白天的時候都很明亮,就變成遊戲房,阿姊的書也通通移到那裡。

 

IMG_0601 2.JPG

兩小一起睡覺的這個晚上,兩人都很興奮!還好嘰嘰喳喳沒有多久就都睡著了!

感覺兩個人一起睡同一個房間比較有安全感的樣子(阿弟從來沒有從床鋪摔下來真是萬幸)

然後到了半夜的時候,兩小就好像腦內有個鬧鐘一樣,一前一後跑到我們的房間來擠

因為我跟H的大床只能睡三個人,所以阿弟就是那個幸運兒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擠(因為阿弟比較會鬧),阿姊比較可能就只能睡在大床旁邊的小床。

然後睡覺的時候阿弟一定會用手勾著我的脖子靠著頭一起睡覺,真的是非常甜蜜!

 

 

【ㄅㄆㄇ和ABC】

自從三月份lockdown之後,我想說反正阿弟整天在家也沒事做,所以就開始教阿弟ㄅㄆㄇ和ABC。

注音符號的話,先是派大弟子從ㄅㄆㄇ開始教,都會認之後就開始教拼音。

目前阿弟雖然注音符號分開來都會唸,但是組合在一起要怎麼念就有困難了,所以目前我也就在平常生活的時候給他魔音穿腦「桌子ㄓㄨㄛ桌,子青聲子」這樣教他,所以現在問他什麼東西的注音符號要怎麼念他基本上都可以隨口猜出來了。

ABC的話,目前阿弟的進度就是大小寫都會念,phonics也都會了,接下來媽媽有空的話就要教他認單字了(媽媽一直沒空

 

 

【語言治療】

阿弟兩歲的時候,因為當時阿弟只會說三十幾個字(不到兩歲的標準五十字),在外婆催促下,在阿弟兩歲左右我帶著阿弟看了幾次的GP,然後又想看家裡catchment公立醫院的免費語言治療師,結果不知道為什麼,我家地址竟然不在任何一個公立醫院的catchment裡面!

沒有辦法,我只得選了一間家裡附近的私人語言治療診所,第一次加上assessment時間比較長,大約有一小時(assessment的結論是有一點delayed),第二次之後都只有半小時,每半小時就要收費$110!

雖然說政府有補助五次的費用,所以前面五次的治療我們只需要負擔半價,但是這對我來說還是相當昂貴,更何況語言治療師當時跟阿弟上課時玩的遊戲我覺得太瞎,

比如說語言治療師說GO之後就把車子從玩具停車場溜下來,接著第二次就拿車子做預備溜下來的動作,等阿弟說GO。問題是阿弟就是不說啊!

所以去了兩次之後我就決定在家裡自己教。

當時我在送阿弟上床時,親他眼睛然後教他說眼睛,親他耳朵教他說耳朵,但是阿弟只能說一個字,無法把兩個字連在一起。換句話說我得說第一個字「眼」,然後他說「睛」。

過了一段日子之後,阿弟可以把兩個字連在一起了,然後我再教他說整個句子,比如媽媽我要吃東西,媽媽我要喝水之類的。

我跟childcare報告阿弟在中文方面的進步,然而childcare方面,還是覺得阿弟的英文跟其他孩子比起來有點slow,

但基於阿弟在中文方面已經可以跟我們溝通了,我相信阿弟的英文有一天一定也可以跟上,只是剛開始慢一點而已,我也就不擔心了。

所以後來我把阿弟上childcare的時間又增加為三天,希望增加英文方面的環境刺激。

沒想到今年因為covid的關係,澳洲從三月份開始lock down,雖然說後來過了一個月之後解禁了,但是阿弟從三月份開始我就沒讓他去childcare了,從此之後開始家裡蹲的生活。我去到哪裡,他就像我的分身一樣跟到哪裡。

但是偶爾姊姊要練小提琴,阿弟在旁邊鬧的時候,我就會給阿弟看Peppa Pig,把他支開一陣子,沒想到就是因為看Peppa Pig,阿弟現在已經會講整句的英文了!

接著兩個月前,我忽然接到Community Health Centre的信,詢問我阿弟的語言狀況現在如何?是不是還需要上課?

想當初這個Community Health Centre我是在阿弟兩歲出頭時就排waiting list了,排了大概八九個月之後,終於給阿弟排了一堂課,結果就因為Community Health Centre人手不足(只有一個人!)就不了了之。

現在阿弟都快要四歲了!

還需不需要上課?Community Health Centre是免費的治療,當然要啊!

想起每一次教阿弟念ABC和ㄅㄆㄇ時,阿弟一定會卡住的就是K和G的音,很巧的這兩個音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都有。

K sound的話,英文的car阿弟都會說成dar,key說成dee。中文剛好就是發ㄎ的音,比如說「哭哭」阿弟說不出來都會說成「嘟嘟」。

G sound的話,英文的go阿弟會說成do。中文就是發ㄍ的音,比如說「哥哥」阿弟就會說成「ㄉㄜㄉㄜ」,一個就會一直說成一「的」,那個說成那「的」。

雖然我在家也有嘗試過讓阿弟用手壓住舌頭,這樣阿弟就可以順利發出K的音,但是如果不用手壓,阿弟就發不出來。

既然Community Health Centre主動跟我聯絡,我連忙就帶著阿弟去上課。

第一堂課因為加上assessment稍微久了一點,接著就是練習K的發音,老師說把頭抬起來摸著喉嚨比較發得出來。

就第一堂課而已阿弟就可以不用壓舌頭發出K的音了!

 

IMG_2333.JPG

練習K的發音,有成功的話老師就讓阿弟自己蓋章。

所以第一堂課就讓阿弟練習了20次。

 

IMG_2334.JPG

然後就是練習講K-hat,K-hiss,K-hold。

漸漸的將來就可以分別變成cat, kiss, cold的音了。前面兩三堂課老師還沒有讓阿弟說就是了。

 

IMG_2335.JPG

練習K-home,K-heart,K-horn,

將來連在一起就可以說comb, cart, corn。

在外面練習跟在家裡不同的是,老師這邊有好多玩具,阿弟講對了,老師就給阿弟一個玩具餅乾,阿弟就可以把玩具餅乾放到廚師玩偶的嘴巴裡面,一直放一直放,最後廚師肚子就會爆掉。

 

--------------------

IMG_2336.JPG

第三堂課,讓阿弟用聽的,讓他辨識K和T的發音有什麼不一樣。

比如說key和tea很像,如果阿弟沒有發對K的音,key就會變成tea。

coffee發成T sound就會變成toffee,car就會變成tar,

然後因為小紙片上面有釘迴紋針,老師還拿出一個magic hand,如果阿弟答對就可以用magic hand把小卡片吸起來,分別放在K發音或者T發音的小桶子裡。

這一堂課,阿弟竟然已經可以講出car了,我都眼眶泛淚了。

 

IMG_2337.JPG

所以會發出K sound之外,還要能夠分辨K sound和T sound有什麼不一樣。

 

---------------------------

IMG_2338.jpg

第四堂課,基本上也是複習第三堂課的東西,讓阿弟練習講十次car,如果講錯了就變成tar。

阿弟講錯了幾次覺得滿挫折的,還差一點就不想繼續上,得靠我不斷鼓勵他(承諾要給他吃小甜點),他才能再繼續上下去。

目前我們上了四堂,老師拿出來的玩具還竟然都沒有重複的,而且一個session裡面還要換到三種不同的玩具!

這天老師拿出一個鱷魚玩具,阿弟只要講對一個音,阿弟就可以按一下鱷魚的牙齒,鱷魚的牙齒有好多,按到某一顆牙齒鱷魚嘴巴就會閉起來!

接著老師拿出玩具小車,只要阿弟講對,老師就拿一個車子給阿弟,讓阿弟放在汽車跑道上滑下去然後用手接住。

其實這些玩具都滿好玩的,至少很多都是我沒有見過的,不過從第二堂課起阿弟就識破要玩這些玩具前就必須練習發音,所以阿弟也愈來愈抗拒去上課。

後來上課的時候老師要他練習發音他還搖頭拒絕,還好我在旁邊持續不斷鼓勵他之後他還可以繼續上下去(還要求媽媽要牽他的手),

不過大體來說阿弟還算得上是滿乖的,雖然抗拒但是最後還是都有乖乖上完,而且我發現:阿弟的英文在連續一段日子看Peppa Pig之後竟然都懂老師在講什麼,然後其實他也都可以講整句子。

阿弟的英文說話能力,早就比七個月前離開childcare時還要厲害了!

還有,阿弟其實滿聰明的,悟性頗高,算是滿好的學生。

 

IMG_2339.jpg

接著連續練習十次key的音。講錯了就變成tea。

 

---------------

接下來這一堂課又練習K sound,有些K sound是在字的最前面,像是cow, cup, cake, key, comb, carrot, cat, candle, kite, car, castle, king

有些K sound是在字的最後面,像是cake, sock, duck, book, block, snake, fork, lick, clock, truck, bike, rake

接著老師再拿出一張K sound有些在字的開頭有些在結尾的,像是cry, crab, crocodile, crash, cross, Christmas tree, crust, crown, crack, crawl, crow, cricket,

這次我們回家之後遵照老師指示每天早晚各練習一次,我發現有些時候早上才練習完,到了晚上又退化成T sound了。所以這種東西就是得不斷練習,

尤其是car這個字,因為阿弟平常很常說,而且還每次都說成tar,所以特別難改過來,然後我跟他練習的時候只要他說不對,他就會說我不會,然後就不肯練了。有些新學的字比如說key, candle倒是一學就會。

然後因為阿弟才剛學會說K sound,所以K的發音特別重,感覺是很用力很傷喉嚨,等到他習慣之後就不會這樣了。

老師還偷偷跟我說阿弟的進步比較慢,因為阿弟很容易frustrated,只要講不好就不想練了,所以要花比較久的時間讓他把所有的發音練習完。其他的小孩不怕說錯的,就很願意一直說一直說,可以練習很多次。

不知道為什麼我家的小孩就是特別容易感覺到挫折很不能接受失敗?

 

----------------------

之前老師給阿弟做完assessment之後就說過,對於阿弟來說,K sound比G sound還要簡單,所以讓阿弟先學K sound,然後希望G sound 自然而然就學會。

上完幾堂課之後,我發現我讓阿弟講一個兩個的「個」,他已經會講了,我覺得很驚訝,怎麼老師這麼料事如神?沒想到平常發不出來的G sound,竟然才幾堂課之後就突然自己會說了。

只是他不習慣,每次講到ㄍ或者G發音的字,他還是會講成「ㄉ」或者D。

所以現在跟阿弟講話,只要他又講成一「的」,我就會開始糾正他要說「個」,講「ㄊㄞ」車的話我也會糾正他要他說「開」車。

不過今天去上課,老師真的心有靈犀,也開始練習G sound了。G sound練習的字有go, goat, garage, ghost, egg, goal

然後也有複習K sound:jacket, bucket, rain coat, baked beans,這些是K sound是在字的中間。另外還有練習catch, steak, cape, milk, coat,jacket,這些字的K sound有些是在字的頭有些是在字的結尾。今天練完之後阿弟已經會發K的發音了,不管是在前面,中間還是結尾。

 

IMG_2618.JPG

IMG_2621.JPG

另外已經開始練習講句子了,比如今天老師拿出一張shopping list問阿弟要買什麼食物,要阿弟練習說"Can I have ketchup", "Can I have eggs"之類的。

然後拿出車子遊戲要阿弟練習說"Ready, steady, go","go up".

在家裡的時候,我盡量一天把阿弟抓來練習兩次,因為除了練習的時間之外,他講話又退化成沒有K跟G sound了,然後我也會讓他說這「個」,那「個」,一「個」,「哥哥」,蛋「糕」,外「公」,「工」人,「哭哭」,「可」不可以吃蛋「糕」(句子長一點他又mix up了), can I have some ice cream?

 

---------------------------

接著這一堂課,就是要阿弟練習講一整句話了,因為到目前為止,阿弟已經可以毫不費力地發音K和G的音,只是日常對話中還是會講成D的音。

而且最奇怪的是原本講得好好的字,現在會講成K的音,比如阿弟講客廳會講成ㄎㄜˋ ㄎㄧㄥ!

不過老師又預料再過一陣子一切就會恢復正常,這只是過渡期。然後只要兩個星期後再上一堂課就可以畢業囉!我現在對老師的專業能力完全不懷疑!

果然最近阿弟講K的音已經沒有那麼用力扯破喉嚨了,而是非常自然的發音,而且講句子的時候,我發現阿弟大部分的時候都可以正常發音了!

真是太棒了!

 

---------------------------

最後一堂課,老師又是跟阿弟玩遊戲,老師拿出一個地圖來,先把所有的小卡片翻到背面,接著讓阿弟把小卡片翻到正面之後要他找出地圖裡面那個照片裡的物品,然後講出整句話。然後每翻到一個小卡片老師就發給阿弟一個有磁性的小圈圈放在地圖上。

比如說阿弟翻出的圖片是一隻青蛙,然後地圖上面的青蛙正在喝水,阿弟就得說"I got a frog. The frog is drinking water in the pond."

或者要說The farmer girl is sqeazing the milk. She is milking the cow. The goat is behind the gate.

總之句子裡面有很多的G sound 或者 K sound!

然後通通練習完之後老師又拿出一個magic hand,把剛剛所有放在地圖上的小圈圈通通黏起來!

對於阿弟來說,講出一整個句子比較有難度,所以整堂課就在扭來扭去不肯說,但我想也就算了,畢竟對我來說阿弟能夠說出G sound 或者 K sound我已經很滿意了,

無法用英文說出整個句子我是覺得沒有關係,畢竟日常生活中阿弟是用中文說話,所以接下來我就會在阿弟發錯音的時候糾正他,應該就可以讓阿弟慢慢步入正軌了。

 

 

【阿弟的個性】

阿弟的個性跟阿姊頗像,都滿有社交能力的。

基本上家裡只要來客人,阿弟都還滿主動跟大人聊天的,還有一次一直打岔跑來跟阿姨聊天,

去朋友家,遇到第一次見到的叔叔拿著掃地機器人,還跑去跟人家說我們家也有,但是我們家的小米長得跟他們家的不太一樣,我們的沒有button之類的,然後還跟叔叔一起玩duplo。

去公園跟朋友BBQ,阿弟也是一下子就跟叔叔聊天了。

跟大人都這樣,跟小孩就更不用講,基本上大小通吃就對了。

 

 

【邏輯能力?】

事件一:有天我去接小寶放學問他要不要跟我一起去,他說要,因為他想要見到L阿姨。我問他說怎麼知道L阿姨會去,他說他剛剛有聽到我跟L阿姨說話,L阿姨說他會去接小孩。原來他都有在聽大人說話!

事件二:我跟阿弟提到今天是星期三,阿弟就說那A阿姨就會去學校了(因為A阿姨只有星期三會去學校接小孩)!

事件三:我帶著阿弟跑去Bunnings買garden hose fitting,店員教我要怎麼裝在水管上,結果我回家之後搞了半天,阿弟問我:你是不是忘了要怎麼裝!

事件四:晚飯後,我答應阿弟乖乖不要鬧我等一下就可以看電視。阿弟說:「那你要確定等一下還有時間看電視喔!」


 

【沒有男女觀念】

因為阿弟最常一起玩的人就是阿姊,所以阿姊在玩什麼阿弟就跟著玩什麼。

比如說阿姊喜歡唱歌,結果阿姊不管唱什麼歌,阿弟每一首都會跟著一起唱。

阿姊喜歡戴戒指,阿弟也要戴。

晚上要上床睡覺的時候,阿弟都會指定:我要公主抱!然後我就公主抱他上床。

 

 

【媽媽我愛你】

不知道是誰教他的,現在只要阿弟看到我生氣(可能是阿弟或者是別人惹我),阿弟就會跟我說「媽媽我愛你」,然後親我好幾下,這樣做沒多久媽媽就不生氣了

 

 

【其他】

平常阿姊都要上學,所以阿弟整天都黏著我要我陪他玩,

這一天阿姊忘記什麼原因沒有上學,就兩個一起帶去公園,能夠這樣一起在公園玩的時間也不多了!

 

有一陣子阿弟很喜歡聽Pussy Cat環遊世界的故事,沒想到阿弟都已經記起來了。

(這個時候ㄍㄎ還是念不出來)

 

IMG_3186 3.JPG

這個蝙蝠俠+聖誕老公公的造型很搞笑!

 

IMG_3189.JPG

 

 

【四歲生日】

IMG_3549.JPG

這次的生日,我也是很久以前就想好要做飛機蛋糕了。

然後這次烤出來的蛋糕,雖然也是用同樣的carol的原味戚風蛋糕配方(八吋),但因為要做飛機,這次改用方形活動蛋糕模,使得蛋糕看起來很不澎,

然後烤好正要倒扣的時候,阿弟都已經上床了又叫我幫他倒水,害我一失手整個把蛋糕壓在要倒扣的杯子上,壓出了杯子的痕跡,還燙到手,

接著因為前幾天才把baking paper送給朋友,現在只能把蛋糕放在三明治袋上做裝飾,搞得蛋糕皮都被三明治袋黏住了,脫一層皮下來。

還好已經有了上次做汽車蛋糕的經驗,我知道戚風蛋糕做得不好看問題不大。

這次的夾餡是草莓和藍莓,買回來的芒果沒有很熟就算了沒有用上。

中間也塗了打發的鮮奶油。

 

IMG_3550.JPG

因為正方形的蛋糕要分割為三層,每一層都夾上餡料之後就變澎了

 

IMG_3551.jpg

飛機造型組裝好之後,這次我沒有像上次一樣用butter cream做裝飾,我用的是鮮奶油和gelatin,比較健康,糖分也都可以自己調整。

gelatin用一茶匙,加上兩大匙的水攪拌一下進微波加熱30秒,稍微冷卻後再倒到鮮奶油和糖裡面一起打發。

這裡鮮奶油我用600g,糖60g(鮮奶油和糖比例10:1),不過因為要做外表裝飾,建議要再多300g鮮奶油打發才不會到時候不夠用。

 

IMG_0861.JPG

影片上都是要先在蛋糕表面塗上一層白色butter cream做底色,再在上面做擠花。

我這次因為鮮奶油不夠,所以就省略了上第一層鮮奶油的步驟,直接做擠花,所以都可以看到擠花之間的縫隙。

而且我發現gelatin和鮮奶油的組合其實還是比不上butter cream好做造型,

只要是做垂直面的擠花都一定馬上滑下來,然後飛機尾巴一擠上鮮奶油之後因為太重一直往旁邊倒,也是搞得我自己狼狽不堪。

只好隔天再叫H去超市補買一瓶鮮奶油,我再補幾個擠花,但是飛機翅膀跟飛機翅膀之間實在太近,擠花根本擠不到,再加上飛機尾巴用牙籤固定之後還是一直往旁邊倒,後來太氣直接放棄

 

IMG_0842.JPG

就這樣吧,咱們來唱生日快樂歌!

 

IMG_3594 2.jpg

IMG_3595.jpg

IMG_3560.JPG

壽星說要吃翅膀!

 

IMG_3564 2.JPG

IMG_3582 2.JPG

奉上一個飛機樂高,小子玩得很開心。

 

親愛的阿弟四歲生日快樂!

(過生日的今天小子竟然哭鬧了四五次,我都沒有發火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弟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