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了月子中心自己開始帶小孩之後,最讓我頭痛的就是每次當我遇到問題時,我詢問到的答案都不一樣而讓我困擾不已。

最近我因為乳腺炎問題頻繁找台大醫院的國際泌乳顧問和護理長諮詢,讓她指導我的餵乳姿勢。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小寶的問題,餵小寶時小寶要不是咬合有問題讓我的乳頭受傷,要不就是她吸吸睡睡,怎麼弄都弄不醒。而如果她兩餐都持續弄不醒吃很少的狀況之下,我的乳房就塞住。這已經是這個月以來第四次找國際泌乳顧問的幫助了。

於是從中又衍生出幾個帶小孩最基本的問題:

1. 小寶的吃奶時間,究竟是由我掌控還是由她掌控?

根據百歲醫生的方法,是由我自己訂定小寶的吃奶時間,於是我訂了早上六點、十點、下午兩點、六點、十點、半夜兩點,也就是每四小時吃一次的時間表。如果小寶在距離上次吃奶三小時後就開始哭鬧想吃奶,我也會餵她。如果距離上次餵奶只有兩個多小時我就不會餵她。很多時候小寶都可以按照我的時間表走,於是我可以掌握我的時間,比如說跟朋友約見面或出門看病辦事,我可以在兩餐之間溜出去然後在下一餐前趕回家,而不是只能困在家裡哪裡都不能去。當然照著時間表餵奶除了我可以掌控自已的時間以外,還有個好處,就是餵完奶之後如果小寶哭哭,應該就可以排除她哭是因為肚子餓,而是別的原因。 

但是究竟要怎麼知道她想不想吃奶?目前我還沒有把握可以破解小寶的哭哭密碼,會不會其實小寶在餵奶後這四小時中間的哭鬧是因為她其實是肚子餓了而我不知道?而且小寶經常舔手----但是舔手也許只是口欲期的表現而不是肚子餓啊?而且萬一按照百歲醫生的做法,我晚上十點餵完奶,小寶在半夜十二點睡著,半夜四點時醒來,雖然她成功的連續睡了四小時戒掉了半夜兩點的餵奶時間,但是半夜四點時我究竟是應該(1) 不餵,等到原訂的早上六點再餵(這樣做會讓小寶一直哭個不停,而且如果是因為餓了而不給她滿足未免太殘忍)?還是(2) 餵全餐,然後順延四小時後再餵,也就是跳過早上六點的這一餐,然後早上八點再餵(但是這樣做就讓我的時間表整個打亂)?或(3) 四點半時餵半餐,然後早上六點時再把她喚醒繼續餵(但這樣做早上六點時小寶很可能會因為四點時吃過了所以不餓,導致不吸或者叫不醒)。

今天早上我就是因為小寶在四點半醒來哭哭,而我心軟,另一方面我也漲奶了(看來是還沒有達到所謂的親餵可以供需平衡的結果),所以我餵小寶半餐。於是六點時我叫小寶起床想要繼續餵,她就很不捧場,每吸一口就睡著,這樣搞了快要一小時最後我放棄了,把她放回床上繼續睡。這時我發現我乳房又出現硬塊了,拿擠乳器或者手擠乳都擠不出奶,我開始感到沮喪(我的乳腺炎還沒好又出現新的硬塊是怎樣?!)。八點半時小寶又哭醒了,我想她終於餓了又繼續餵她,她又給我吸一口就不省人事,我幫她換尿布用水擦手撮弄身體手擠奶到她口中她就是不吸,就這樣折騰到十點。我看看這樣下去我的乳腺炎大概會更嚴重了,於是又再次向國際泌乳顧問求助。護理長很顯然並不贊成百歲醫生的做法,她很直接的說我這樣按表操課----訂鬧鐘,時間到了就把小寶挖起來餵奶----是折騰我自己也折騰小寶,讓我聽了沮喪的都想哭了。難道我早上四點多被小寶的哭聲喚醒,花了時間精神餵奶(小寶吸吸停停時我得不斷用手撮弄她幫她換尿布),根本沒辦法藉由躺餵來休息,難道我願意早上六點再起來然後重新折騰一次?然後小寶又吸著吸著睡著了,早上八點多又用哭聲喚醒我,我再次餵奶,不停撮弄她,然後她還是吸到不省人事,我也休息個半小時之後再次被我設定的十點鐘鬧鐘喚醒,把自己累得半死?

2. 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按照護理長的說法,我應該要按照小寶的時間表走,不要再折騰自己跟她了,她想吃時就吃想睡就給她睡(事實上這也是周圍大部份人的聲音,也就是說我奉行百歲醫生的做法一直受到周遭人的反對),那我怎麼知道小寶哭是因為她想吃還是其他原因?如果她有時兩個小時就想吃奶,有時過了六個小時才想吃奶(建立在她吸手指就代表她想吃奶的假設上),那我的時間要如何掌控如何安排?如果我漲奶了而她還沒有想吃奶,那我不是就得用擠奶器了嗎?

3. 瓶餵好還是親餵好?

想當初我把瓶餵改成親餵就是看上親餵比較方便,而且大家都說親餵久了就可以達到供需平衡,也就是我泌乳的量會跟小寶的需求量達到一致,不至於因為我分泌的乳汁超過小寶的需求而塞奶。但是我完全沒有預料到把塞奶這件事完全依賴小寶來吸根本就不可靠,因為萬一小寶胃口不好想睡覺,我還是得用擠奶器自己擠出來。這樣親餵又加瓶餵不是比單純瓶餵還要麻煩及耗時嗎?萬一沒有自己擠出來,連續兩餐小寶沒有認真吸的話我就會塞奶,然後自己擠不出來心情沮喪到最後還得去看醫生求救。那我不如就從頭到尾自己用擠奶器擠出來再餵她?

4. 哭哭就抱?

根據百歲醫生的做法,小孩子哭是正常的,還可以擴充肺活量,所以不要小孩子一哭就馬上抱,還要訓練小孩子自己入睡。為了怕將來自己一個人帶小孩時招架不住,我是很認同百歲醫生的理念,於是我在家裡都喝令家人當小寶睡前哭泣時不准抱她。當然這樣的做法已經被周圍不知道多少人質疑過了,甚至還有長輩嘴上說不要小孩子一哭就抱,這樣會寵壞小孩,但是當小寶一哭時馬上就抱她(誰叫小寶太惹人憐愛了?)。其實我自己也曾經被小寶的哭聲搞得破功過,結果導致我一抱小寶她就停止哭泣,等我放她入小床時她又馬上開始哭的反覆循環。但是當護理長質問我,為什麼我要在小寶用哭聲提醒我她需要我時我不去抱她,而要在她沒哭不需要我時我拼命抱?

以上,明明都是很基本的問題,可是卻搞得我這個新手媽媽倍感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