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短短一天我們就把土耳其historical area大部份的景點都逛完了,所以這一天我們就稍微賴了床,沒想到今天竟然出太陽,所以還是趕緊在十點時出了門。今天的目標是Beyoglu區的Dolmabahce Palace,接著把Boyoglu區最熱鬧的Istiklal Caddesi區逛一逛,伊斯坦堡就算攻略完畢了。

 

IMG_6372_copy.jpg  

Dolmabahce Mosque。

 

IMG_6373_copy.jpg 

Dolmabahce Clock Tower。

 

IMG_6381_copy.jpg 

Dolmabahce Palace的華麗正門Imperial Gate。

 

IMG_6384_copy.jpg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皇室原本的主要居所是Topkapi Palace,不過歷經380年後Dolmabahce Palace取而代之成為皇宮和主要皇室居所。Dolmabahce Palace建於1856年,建築風格受到西方文化影響,參觀景點主要也是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包含議事廳、接待貴賓的各個廳房和Ceremonial Hall舉辦儀式大典的大廳,據說整個皇宮總共有285個房間和43個大廳,雖然我是不期待它有聖彼得堡的宮殿那般富麗堂皇,不過畢竟皇宮就是皇宮,稍微一不跟著guided tour走很容易就會迷路出不來。

大家還記得以前歷史課本教的土耳其之父凱末爾吧?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土耳其作為戰敗國,隨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瓦解,凱末爾領導了土耳其獨立運動成立了土耳其共和國,並成為土耳其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進行一連串經濟文化政治改革,帶領土耳其現代化,被尊稱為土耳其之父Ataturk。最後凱末爾就逝世於Dolmabahce Palace,其中他住過的房間床上還鋪了土耳其國旗。

Dolmabahce Palace建築的另一部份則是Harem,也就是國王和妻妾及其子女的居所。在這個Harem裡分為十套房間,其中一套是給國王住的,一套是給國王的媽住的,另外八套就是給國王的八個妻妾住的。對於現在一夫一妻制的我們應該很難想像這樣亂七八糟妻妾成群的Harem,應該到處充滿鉤心鬥角爭風吃醋的場面吧,不過在這裡是有階級制度之分的,首先管理Harem秩序的是國王的媽,如果國王的媽死了就是由國王的first wife管理,挺有制度的。雖然每戶都有自己的房間,不過澡堂只有一個,換句話說即使大家平常處得不好,到了洗澡的時候還是得在澡堂坦誠相見,想想還真的滿慘的。

(題外話:國王的妻妾/女奴根本就有上百人吧,如果這裡只有八套給妻妾住的房間的話,那麼其他上百個妻妾住到哪裡去了呢?)

 

IMG_2627.jpg

逛完Dolmabahce Palace後我們也差不多餓了,就先坐地鐵(伊斯坦堡也有地鐵喔,而且票價跟公車電車一樣,2TL)到Boyoglu區最熱鬧的Istiklal Caddesi覓食,順便逛一逛。結果果不其然,我們又看到一堆賣doner(沙威瑪)的店家。這下我又點了doner來跟H分著吃,麵包有三種選擇,一種是長得像pita一樣圓形的,把中間切一個口袋後把料包進去吃;一種是圓薄餅把料捲起來吃;一種是長得像法國麵包但比法國麵包稍軟一點,把料夾進去吃(其實我本來想獨享一個沙威瑪的,不過H的食量小,堅持跟我分食一個)。

 

IMG_2630.jpg

沒有讓我完整吃一個doner的下場,就是我們又進了一家餐廳點了烤茄子+烤羊肉的組合和番茄湯。其實大家對土耳其食物最熟悉的就是kebab和doner(沙威瑪),但其實這就像大家對日本料理的刻板印象一定是壽司和拉麵一樣,其實土耳其食物有各種變化,這裡也有那種很像台灣自助餐廳一樣,把各種做好的料理做好後放在加熱盤上的餐廳,可惜H對美食多半不感興趣----對他來說反正只要能填飽肚子就好了----所以最終仍沒有能讓我滿足我的好奇心。

Anyway,回到這個烤茄子+烤羊肉的組合。Again,這裡大部份的餐廳只要你有點東西,首先就會端來一大盤的麵包給你,所以就算只點一碗湯,也一樣能讓你吃飽走出去。再加上這盤的份量驚人,ok我又再次吃太多了。

 

IMG_6411_copy.jpg

Galata Tower,伊斯坦堡的地標之一。

我們沿著旅館staff介紹最熱鬧的Istiklal Caddesi街邊走邊逛,這邊的商店都是西方服飾店,有Gap,Benetton之類以前在美國經常看到的服飾店,甚至連Topshop都有,我們反正也不想逛這些店,就沿著Istiklal Caddesi邊往南走,好顯這裡都是下坡路,不然這好幾mile的路真的不是說著玩的。

 

IMG_6448_copy.jpg

 

IMG_6439_copy.jpg  

Galata Bridge,連接北邊的Beyoglu區和南邊的historical area。這座橋上不管白天還是晚上都有站得滿滿一整排的人在釣魚。

 

IMG_6446_copy.jpg   

 

IMG_6435.jpg   

這裡的釣魚客主要釣的是anchovy(鯷魚)和小型的mackerel(鯖魚),光是一根釣竿上就有好幾個魚鉤,所以只要魚上鉤了一拉上來就是十幾條的小魚。我本來不知道這些魚要賣到哪裡去,不過看看橋下一整排的seafood restaurant我就明白了。

 

IMG_6393_copy.jpg 

 

IMG_6417_copy.jpg 

 

IMG_2648.jpg  

橋旁還有這艘煙霧四起的船,船上的人負責燒烤這裡的當地食物煎魚三明治,一做完就遞給岸上的員工。

這個煎魚三明治我肖想很久,暗自決定晚上一定要來吃。

 

IMG_2651.jpg 

除了煎魚三明治外,還有賣這種用紅色的什麼汁醃的黃瓜和高麗菜,看當地人都是直接坐在地上一口三明治一口醃製青菜。就算我再怎麼大膽勇於嘗試我還是不敢碰這個來歷不明的紅汁。

 

lunapic_132629433416205_6.gif  

 今天的行徑路線~

 

~~晚餐時間~~

 

就說我已經決定老娘今天的晚餐一定要吃到當地的煎魚三明治(當地名稱叫做balisk),否則第二天我不上飛機回英國了,所以回到旅館之後,晚餐時間我們又冒著爆冷的天氣走到橋旁。沒想到.....下午看中的餐廳竟然已經要打烊休息了.....才六點半而已耶!

不過橋下的seafood restaurant有很多家,我們才走過去就被站在店門外熱情拉客的人纏身。我最不擅長應付這種場面的了,走路時頭都低低的,不過還好大家都不是纏著我,紛紛跟H套交情,還握手什麼的,也未免太熱情了吧?我們只不過想要吃個晚餐而已....

後來我又看中一家看起來沒有什麼裝潢的海鮮餐廳,招牌上還大大的寫著"balisk",於是就走了進去,點了一個balisk(煎魚三明治),一盤炸mackerel和一碗魚湯。

這成為我在伊斯坦堡最好吃的一餐。

 

IMG_2653.jpg 

我的煎魚三明治(balisk)!裡面包的是某種煎魚,再加上洋蔥生菜番茄之類的蔬菜,又香又新鮮,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三明治了。

順帶一提這個煎魚三明治只要5TL,超級便宜,連2英鎊都不到。

 

IMG_2654.jpg  

剛炸完的mackerel真是肉質鮮美(當然啦,今天才剛釣上來的嘛),雖然這裡的料理方法不是炸就是煎,不過因為食物新鮮,反而吃得出魚類的原味。我們吃的真是超過癮的....而且這麼一大盤mackerel才15TL左右,真是便宜到爆了。

......

我終於可以開心回英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