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的當天昰混亂的。這是自然的,楊家早從結婚的日子訂好的同時,就開始了混亂又沒有組織的準備。雖然說婚禮大部份的準備工作已經敲定,然而婚禮前一個星期才從日本趕回來(本想坐享其成的)H和我還是天天從早忙到半夜兩、三點。

現在問我當時到底在忙什麼,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能說當時楊爸爸和楊媽媽想要把婚禮辦得很風光,又急躁霸道的個性,再加上朝令夕改,導致該死的賓客名單和賓客座次圖還是一改再改。本來一開始說只要簡單、隆重婚禮的兩家人,卻又因為幾個月來聽多了三姑六婆七嘴八舌,導致最後我們的婚禮在最後一個月突然變成集台灣南、北部婚禮禮節之大成。我在婚禮前最後一個星期輕輕鬆鬆在家裡翹著二郎腿當水噹噹白皙皙的新娘子被迎娶走的希望沒了,每天慌慌張張接來自雙方家人的電話指令接不完。我和H在婚禮前最後幾天,開始大江南北採購“底部沒有切除”的鳳梨(徒勞無功)、新娘的高跟包鞋(既要全包還要低跟真的非常難找)、新娘奉茶時的回禮(當時戰戰兢兢硬要遵守婆婆說的“資生堂香皂”,結果幾次買不到)。此外,還得到處social,三番兩頭跑到樓上丁大頭的住處拜託丁大頭來當婚禮貴賓、幫證婚人,介紹人,貴賓等等大頭擬定楊爸爸、新娘和新郎的生平介紹、王大頭的秘書單先生也三天兩頭打來問我跟H的戀愛事蹟,好幫王大頭打草稿。以為好不容易搞定大頭們了,婚禮前一天的早上,王大頭的秘書單先生忽然通知我們王大頭不能來了!楊爸爸只好回頭拜託丁大頭當證婚人,又匆忙調度一番。好不容易在傍晚六點前完成了所有大小事,把每桌賓客名單、國賓座次圖的最終定稿印出、訂婚流程表印出,H大聲宣佈明天結婚他再也不要管事了,長輩叫他做啥他就做啥後就回到婆婆的旅館處(就是因為這句話喊得太早,導致第二天結婚時H真的沒有帶腦袋瓜來),我也才匆忙跑到附近的美髮店去做指甲、洗頭髮、買新內衣褲(忽然聽說婆婆要求婚禮當天一定要穿新的,但又無功而返)。在九點多回到家後,楊媽媽又堅持把前幾天我跟H幫她跑腿去俵店俵完的字畫掛在牆上,好讓整個楊家的門面顯得更好看,開始跟大舅媽兩人在牆壁上敲敲打打。

是的,於是第二天的婚禮也是在這種慌張混亂、情緒快要瀕臨崩潰邊緣下展開。

早上六點半,新秘啟如就準時來家裡報到。雖然那是我的大日子,我卻絲毫沒有覺得緊張或羞赧。早上在家裡的訂婚、去戶政事務所辦結婚登記都順利完成了。然而下午H笑開了大嘴、來家裡迎娶時,卻因為忘了把放在冰箱的捧花拿出來,結果又得跑回中山北路拿花。H的姨爹於是只得在H“第二次”來我家迎娶時又放了一次鞭炮,這就把所有的炮都放完了,禮車駛到國賓時,反而沒有鞭炮可放了,只有面面相覷。我被迎到國賓的新人房後,看到H嘻嘻哈哈沒帶腦袋笑傻了的樣子,我只得一邊化妝一邊變成統領三軍的總司令(三軍指的是我的三個陪嫁),我一邊指派陪嫁去佈置會場,把爸爸的喜幛按照順序給掛上,一邊打電話連絡主持人等。國賓訂席部的窗口王小姐在前一天請假沒來上班,等到我們好不容易聯絡到她,她整張臉因為經驗不足而顯得倉皇。

晚上的宴客會場果然如我們猜想的一樣,非常混亂。前一天晚上六點前我跟H擬定的每桌賓客名單,卻被楊爸爸派人做了一番修正。楊爸爸又從事務所、國圖徵調八、九個人馬來當招待,再加上本來的兩名招待,場面更形混亂。明明前一天大家講好等賓客來了八、九成後,就開始播放成長mv、愛情mv,然後新娘新郎在放完甜甜蜜蜜的愛情mv後入場,結果楊爸爸為了怕先來的賓客們無聊,竟在賓客只來了五成時就對國賓的王小姐下令先放mv。我待在新娘房裡,忽然聽到mv的音樂響起後心裡就慌了起來,不是只來了五成賓客嘛?這時候放mv到底誰會看?!國賓的人又完全沒有跟我或者H有任何知會或溝通。陪嫁又幫我把會場搜了個遍,好不容易找到國賓的王小姐,叫進新娘房(在此非常感恩我的陪嫁們的辛勞,再也沒有比妳們更辛苦的陪嫁了),我臉一陣青一陣白地吩咐她在賓客來到八、九成時再放一次mv(非常對不起此時來到新娘房探望我的朋友們)。

就在我以為當天的危機處理完畢後,沒想到我跟H乖乖站在講台前聽丁大頭證婚,主持人宣佈新郎新娘交換戒指時,又出了個包。因為H身上沒有戒指。

照理說如果當天有伴郎伴娘站在旁邊的話,伴郎此時就會把戒指拿出遞給新郎吧。可是因為我們沒有請伴郎伴娘的緣故,H把重要的戒指交給H的弟弟,請H弟弟在要交換戒指時把戒指拿給H,結果H弟弟在我們得要交換戒指時人沒有出現,因為H弟弟還坐在禮金台上點收禮金。到底什麼環節出錯了呢?!現在事過境遷,我很容易想通當時發生什麼事:H家人的溝通跟楊家的溝通相差十萬八千里。如果這件事是由楊家負責,我(或者楊爸楊媽)一定會詳細叮嚀,比如說「我跟H在會場外就定位時你就要注意了,等到我們入場後,你就要跟著進場坐在主桌,或者站在講台附近,等到主持人宣佈新郎新娘交換戒指時,你就要把戒指交給新郎」。然而這件事換成是由H負責後,我相信他對負責收禮金的H弟弟昰這麼說的:「這戒指給你拿,到時候交換戒指時你再拿給我」,要不就是「這戒指給你拿」,連後面那句都省略了!(H,你要不要自己招是哪一個!)

於是錯誤就這樣發生了,當H弟弟還坐在婚宴現場外面時,我跟H就傻傻站在講台下,此時從台上、主持人、甚至我們身後的主桌都紛紛傳來指令:“假裝交換戒指”!“用kiss代替”!!。我頓時如同五雷轟頂(真的,當天已經不是第一次被五雷轟頂了),這一生一次的重要場合,我死也不要假裝交換戒指,就身子後退,把H要湊過來親我的動作給閃掉了!H看我不願意就範作假,不慌不忙轉頭向坐在主桌的舅舅說「去叫弟弟」,這才有人衝到外面去把戒指取了來,讓我們順利地交換了戒指(贊成H該砍頭的,請在下面留言)。

據小猴說法,他很少參加這麼嚴肅的婚禮。我想這是一定的吧,這場婚禮中,我們完全沒有安排娛興節目,現場都是來自法界、政界的名人,按照爸爸簡單、隆重的要求,我只想好好得體的應對、演完這齣戲就算了。H也跟朋友們特別叮囑絕對不要鬧洞房,就連捧花我也沒有丟(不過沒丟捧花絕非因為家人要求,而是本人在未婚前就痛恨每次都被逼到前面去搶捧花,然後又因為手長不小心接到捧花被叫上台,被旁邊的新娘或新郎像賣豬肉似的說出本人至今未婚,若有興趣者來跟我要電話之類)。雖然說之前為了爸爸媽媽只在乎排場門面為了他們自己辦婚禮,而不是我跟H的婚禮,卻又把我跟H搞得人仰馬翻而生氣,但是想到今年已經七旬頭髮花白的老爸,等了這麼多年,終於趁著嫁女兒的機會可以把所有認識的高官高徒請到一堂,讓自己風風光光一番,心裡也慶幸自己不算太晚結婚,否則就真的太對不起老爸了。

雖然整場婚禮驚險萬分,卻仍順順利利完成了,在此我衷心感謝我的三個陪嫁:身手俐落、從婚禮前就反覆叮嚀我婚禮細節、又在婚禮當天冷靜幫我解決問題的孟苓;從當天下午就一直陪在我身邊,不斷說笑話又幫我打氣的安妮;還有遠從香港趕來,一邊充當攝影師一邊還幫我拿東拿西的靜宜。謝謝妳們陪我走過了這一天,我擁有妳們這麼好的朋友真的非常幸運。謝謝張明修、王一麟還有其他來幫忙、為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們,也謝謝所有當天來參加我們婚禮的朋友,及不克參加、為我祝福的朋友們。

我們的mv(成長mv+愛情mv,但可惜我們上傳成長mv時,音樂被youtube過濾掉了)共花費我跟H一個月的時間做成,我負責台詞、音樂,H負責技術。謝謝H費盡hours and hours的努力找到可愛的小飛機圖樣,把我的構想實現,雖然已經看了一百遍了,卻還是每次看每次感動。謝謝你的這個結婚禮物,我真的非常驕傲(在生氣時拿出來看也挺管用的)。

有人說,婚禮是整個婚姻中最不重要的一天,接下來的日子怎麼走才是重要的。我們現在正要邁向結婚第一個月,接下來也會努力開心地度過每一天。

愛情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