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

【德島縣(とくしま)】--大步危(おおぼけ)、かずら橋、祖谷溪(いやけい)、泡湯、尿尿小童

 

IMG_1774.jpg

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祖谷溪。雖然才九月,不過因為這裡海拔比較高,風已經很大了,我想如果冬天來風就會大到把人的頭吹斷了吧。要來祖谷溪秋天楓紅時一定是最好的季節。

 


今天去大步危、かずら橋,以為是很辛苦的登山路,結果我們大部份的行程都在坐車,所以也算是非常輕鬆。


首先我們一早七點半就搭上了JR特急(是的,算算這次行程的火車車資,隨便坐一次火車就要三、四千円,而且如果是坐普通私鐵,動輒要花上二、三小時的時間,花時間又花錢,按照這種速度也沒辦法在四天內玩四國,我們決定買JR的四國ペアパス,兩個大人兩天之內隨便坐任何火車只要12000円,算一算一個人一天只要3000円)到大步危峽駅,九點又從大步危峽駅搭上一個多小時才有一班的祖谷觀光線巴士到かずら橋。



 

不過這裡交通非常不便利,由上面地圖可以看出かずら橋和小便小僧在不同方向,從かずら橋到尿尿小童還得在西祖谷局前站換車,公車又久久才來一班,所以一整個很花時間。又公車錢也很貴,我們光是在祖谷溪公車錢就花了將近四千日幣,非常不划算。而且這整個祖谷溪地區都是彎彎曲曲的山路,車子沒晃多久我們就都暈了,等我們日文好一點也許開車來比較make sense。

 

IMG_1844.jpg

 

IMG_1839.jpg

祖谷溪。

 

IMG_1745.jpg

這烤魚叫あゆ,中文名字是香魚,佐料只有鹽巴,路上的有許家店家都在賣。魚內的脂肪非常豐富。

 

IMG_1763.jpg

這東西叫做でこまわし,也是祖谷的名物,這三樣東西由上到下分別是馬鈴薯、豆腐、蒟蒻,由山椒味噌醃製再燒烤而成。由於旅遊書有介紹,價格又便宜(300円),我當然一看到就忍不住買了。沒想到....這東西吃了讓人覺得很遺憾。味噌味道像是摻了媽媽在家裡敷的酒粕面膜一樣,令人無法苟同。

 

IMG_1754.jpg

 

IMG_1757.jpg

かずら橋(蔓橋),是日本三大奇橋之一(又來了,日本人真的很愛取什麼三大xx百大xx的),過橋費還要500円,整座橋是由蔓編織而成,完全是木頭和藤蔓的組合,上面看不到半個鋼筋,我走在上面一邊扶著旁邊的藤蔓一邊像烏龜一樣前進。好吧,我承認我年紀愈大就愈怕死,幾年前的我一定是手不用扶旁邊三跳兩跳就過去了,哎。

 

IMG_1760.jpg

 

IMG_1787.jpg

新祖谷溫泉ホテルかずら橋。搞了半天這個才是今天的重點。恩....因為要去尿尿小童的公車一等就是快兩小時,我們本來要去另一家溫泉「和の宿ホテル祖谷溫泉」,結果為了打發時間,逼不得已去了離かずら橋走路十分鐘距離的「新祖谷溫泉ホテルかずら橋」。反正我們在坐過來的特急列車上一直看到這一家溫泉旅館的廣告,說什麼有纜車可以到天空露天風呂的,就來泡泡看打發時間到下一班公車來好了。沒想到這個detour又是個意外的驚喜。

 

IMG_1781.jpg

這家溫泉一泡就是1000円,首先要自己先把攬車的門推開,自己操作纜車到幾十公尺以上的露天溫泉區。

 

IMG_1818.jpg

 

IMG_1788.jpg

這裡的溫泉旅館多半都建在山腰上。一從纜車出來,就好像來到了另一個境地。

 

IMG_1812.jpg

 

IMG_1796.jpg

趁著女湯裡還沒有其他人,趕快叫H把相機從男湯的圍籬上遞過來,火速地拍了幾張照。這裡實在漂亮的不可思議,從露天的女湯看出去,就是祖谷溪的山了,沒有比一邊泡湯一邊眺望外面的山谷來的愜意舒服了。這個湯的溫度也剛剛好,完全不會讓人熱到沒泡多久就想要出來。

 

IMG_1790.jpg

 

IMG_1794.jpg

連女湯裡面的梳妝台都可以弄得這麼有味道。竹簾掀起來就是外面山谷的景色。

 

IMG_1793.jpg

女湯裡面也有這兩甕湯。人一浸進去水都滿出來了,非常可愛。

想想我剛來日本第一次泡湯泡五分鐘就泡不下去,到現在愈來愈能享受泡湯的樂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樣的轉變。我想,對於我來說,要享受泡湯,無非是(1) 溫度不要太冷或太熱 (2)人不要太多(最好是一個人獨佔)(3)泡湯的設施要精緻、佈置要美麗(譬如說池子是大理石或檜木,外面梳妝台上放有一堆棉花棒面紙之類的 (4)最好是露天風呂,有好的景色可以看。不過這次的旅行到後來我們也住到一家簡陋的旅館,它的大眾浴池雖然只是一般像台灣家裡浴室的一小塊一小塊的瓷磚地板,塑膠浴缸上還有黃色的污漬,我也一個人泡得很過癮。所以我想也許以上第三、第四個條件不是泡湯得爽的必要條件吧。

不過不管怎麼樣,這一家的湯是我泡過最舒服的湯了,一泡完心情就變得很好很好。

 

IMG_1802.jpg

除了男湯、女湯外,其實裡面還有一個混浴,不過本人目前尺度還沒有開放到可以洗混浴,直接跳過。這裡還有個可愛的足湯。

 

IMG_1808.jpg

泡完湯後還有個休息的地方,喝喝茶或發發呆。

 

IMG_1828.jpg

好不容易等到公車,總算看到了尿尿小童。Um....這裡坐公車真的很不方便,而且光是坐過來又花了我們八百多日幣,如果沒有要去尿尿小童附近的和の宿ホテル祖谷溫泉的話,建議尿尿小童的行程可以跳過。

 

IMG_1830.jpg

想當然爾我們為了拍這個尿尿小童,在回程的路上又得等個一小時半的公車了。沒辦法我們跑到和の宿ホテル祖谷溫泉吃有名的祖谷そば,結果....好吧,我覺得對祖谷的東西真的不要期待太高。這裡的そば軟又沒彈性,一碗山菜そば就要七、八百日幣,挺不划算的。不過我們後來才知道,這家和の宿ホテル祖谷溫泉的湯竟然是日本秘湯之一!沒想到我們這次竟然錯過這個秘湯,難怪這裡泡湯的人超多,光是排隊坐纜車的人就爆滿,一次只能放17人去坐。只好安慰自己即使我們去泡了也是人擠人吧(都是日本喜歡取什麼秘湯啦、秘境什麼的,讓人不知為什麼就想要蒐集)。

 

IMG_1854.jpg





【愛媛縣(えひめ)--伊予西条市的光明寺】

IMG_1859.jpg

晚上我們住到伊予西条市的飯店,剛好走路二十分鐘的地方有個光明寺,又是安藤忠雄的設計,所以我們又抱著期待的心情去了。我們進了大門,看到浮在水面上的光明寺,又是以awe的心情來看待。關於建築,真的要身歷其境的人才能體會,照片無法照出那種意境和感覺。不過我覺得這幾次接連看安藤忠雄的作品,讓我對他愈來愈欣賞了。

 

IMG_1860.jpg

 

IMG_1861.jpg

誰想得到這東西竟然是座寺廟!

 

IMG_1864.jpg

 

IMG_1886.jpg

另一個角度的光明寺。

雖然說四國以うどん(烏龍麵)聞名,事實上我們買的四國旅行書樂樂裡面就附有一大張烏龍麵店的分佈地圖,可惜因為行程的安排,我們並沒有機會吃到,結果在伊予西条時為了尋覓晚餐,從光明寺走回飯店整整二十分鐘的路上看到的每家餐廳都很可疑,好像都沒有什麼生意。事實上,幾乎整個伊予西条市都安靜的像來到鬼城一樣。唯一生意比較好的,是火車站前賣烏龍麵的小店。我們點的肉うどん一送上來,我就驚為天人了。不但麵本身透明又有咬勁,湯頭也很好,連湯上浮的青蔥也好有味道,我這種吃麵都不太喝湯的人仍然忍不住把整碗湯喝完了。在之後的旅程中,我們再也沒有吃到比這裡好吃的烏龍麵了。一碗才三、四百塊日幣。建議如果你也落腳在伊予西条,一定要來吃吃這家在火車站前面的小店。

arrow
arrow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