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課後跟班上同學一起吃飯。才一坐下來,華裔德國人的Edward就對我開始了一連串連珠砲的質問:

Edward:「既然妳是律師,賺這麼多錢,為什麼妳要來日本?」

我:「我結婚了,我先生現在在日本工作,所以我就跟著搬來了。」

Edward:「那妳不想在日本找工作嘛?既然妳是律師,妳可以去日本的律師事務所上班啊。」

我:「我先生在日本的工作期間只有一年,再加上我日文不好,所以目前沒有這個打算。」

Edward:「只有一年?如果只有一年的話,妳為什麼要辭掉工作?太輕率了吧。現在景氣不好,我們德國人每個人現在只要有工作做,根本不會有人辭職。」

我:.......(奇怪了我不能有我的考量嘛?關你屁事。)

瑞典人的Jona:「Edward你今天怎麼了,這麼judgmental。」

Edward:「我沒有judgmental啊,我只是想要了解她為什麼要辭掉工作。我想她當初應該是沒有考慮清楚就辭職了吧。」

我:......(怒。早知道就不要跟這批25歲的小伙子出來吃飯了。)

Jona:「你也不必說的這麼rude吧?」

Edward:「所以妳不需要錢囉?」

我:「現在是有誰不需要錢啦?」

Edward:「妳既然辭掉工作的話,不就代表妳不需要錢?如果我有工作的話,我會緊緊抓著工作根本就不會辭掉。何況如果來日本只有一年。」

我:(怒)「那你的意思是說,如果是你的話,你跟老婆會分開不同國家住囉?」

Edward:「我會繼續工作然後每個星期飛來日本一次吧。台灣跟日本不是很近嘛?」

我:「我不是在台灣工作,我是在紐約工作。」

Edward:「喔。不過現在景氣不好,德國人只要有工作就很高興了,根本就不會辭職,妳辭職還是很奇怪啊。更何況德國是全世界的代表......(菜送上來被打斷)」

我:「你說德國是全世界的代表?」(怒)

Edward:「對啊,德國現在情況很慘,德國又是全世界的代表,所以代表全世界的情況應該都很慘吧。如果我工作了三年以上,我根本就不會辭職。」

我:......(你這是希特勒再世嘛?憑什麼說德國代表全世界!)

Jona:「那你現在幾歲?」

Edward:「25。」

Jona:「你有工作過嘛?」

Edward:「沒有。」

Jona:「既然你沒有工作過,你怎麼知道工作三年以上的心情?你也不住在美國啊,你的位置和她不同,你怎麼知道站在她的立場有什麼考量呢?」

我:「Jona你說的對極了!」

Edward:「因為在德國一旦你工作中斷了一年,應該是很難再回到job market了。妳當初辭職的時候有考慮這件事嗎?」

我:「有啊。(那不是當然的嘛?)」

Edward:「那妳為什麼還要辭職?妳不怕一年後找不到工作嘛?」

我: 「很顯然的我對自己有信心啊。」

Edward:「那妳回去台灣或美國的話,妳找得到工作嘛?」

我:「可以啊。」

Edward:「也許現在景氣差的是汽車產業吧,所以你們這種服務業還找得到工作。」

我:(啊?)

Jona:「不是吧,這一波景氣不好是源自於金融業吧,怎麼會只有汽車產業不好..........」


.............................................

哎,實在不想再跟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