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因為里昂先生來東京洽公,順便介紹了伊丹和淳兩個日本人給我認識,在當時一片喝酒吃大阪燒的歡樂中,我們決定來做個語言交換,我跟伊丹和淳練習日文,他們跟我練習英文,而昨天就是我們第一次聚會的日子。雖然中間email交換了好幾封,但我從來都不曾搞懂這次聚會的目的,心想反正我們是約在銀座吃壽喜燒,所以大概就是吃吃喝喝而已吧?就這樣我一個人毫無準備地到餐廳去了。我準時到達餐廳後,小姐馬上就把我帶到角落,拉開包廂的門一看,發現裡面竟然坐了六、七個人,而且還都是我不認識的人!我正尷尬地跟小姐交涉說應該是帶錯包廂了吧,伊丹這才姍姍來遲。原來包廂裡面的人都是被伊丹號召來參加語言交換的人(啊?)。雖然被忽然來了這麼多人嚇了一跳,不過我想大家這次只是出來認識一下,不必太認真,而且我是來這裡吃壽喜燒的,一個人要日幣3800円實在不便宜,不多吃一點怎麼行。

沒想到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

一開始在場的每一位都很靦腆,只跟隔壁的人輕聲談話而已,我也對於伊丹介紹我喝的河豚清酒躍躍欲試,就在這時伊丹開始說明這次聚會的程序:第一階段是日本人(四個男生:伊丹、淳、田中、片山。兩個女生:景子、典子)用英文自我介紹自己的工作、並且用一個漢字來說明這一年的感想(怎麼這麼愛來這一套),整個階段只能說英文。第二階段是我用日文自我介紹,整個階段只能說日文。當waitress把大片大片的霜降牛肉放在鍋子裡,加入醬油和糖做成的煮汁一起烹煮,開始傳來陣陣的香味時,英文自我介紹就正式登場了。讓我驚訝的是,他們一邊自我介紹,一邊還把事先已經寫好講稿的筆記本拿出來看,景子和典子也把電子字典拿出來,互相討論某個字應該怎麼說。沒想到大家是認真的,而我連個紙筆都沒有帶.....orz。

雖然我真的很想大口大口吃高級牛肉,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我變成大家自我介紹的對象-----他們邊自我介紹,一邊問我懂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很可惜的是我不懂------男生的程度稍微好一點,他們說的話裡面十句我大概可以懂五句,女生的話我就完全聽不懂了,幾乎每一句都要反覆問她們的意思,然後還要伊丹做翻譯,到最後因為我實在不懂她要說什麼,還把典子的筆記本拿來看,裡面寫的內容慘不忍睹------看得出來典子努力把想要說的英文單字查出來,但最後組出來的句子卻不是句子,沒有一句話是make sense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句子裡面出現considered這個字,弄到最後原來她是想要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新年.......orz。最後一位自我介紹的淳更是完全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整個自我介紹裡只弄懂他叫什麼名字,他的綽號,以及他的工作是針灸師(這還是個難字呢!)。我說話時也被多次打斷,被要求說慢一點也是不在話下。因為大家邊說邊看著我尋求我的理解,最終我也只吃了四片牛肉,一點點洋蔥,一點點麵而已,而且全都是囫圇吞棗------試想大家眼睛盯著我吃力地自我介紹,我哪敢辜負大家,不回以同等的注意力,而頻頻把筷子伸到鍋裡夾肉,還得先把肉放到裝著蛋液的小碗裡沾一下,再放到口中品嚐這絕佳上等牛肉的風味呢?等到所有六個日本人都用英文自我介紹完畢時,已經快四點了(共花了三個小時!)。接著第二階段開始,由我用日文自我介紹,然後大會結束(啊伊丹選了這家壽喜燒餐廳真是幹得好啊)。

雖然我回家後跟H說我花了大錢結果只吃了四片肉慘遭H的白眼,而且幾乎整場聚會都是由我來correct別人的英文,這次的聚會我的收穫仍然是不少的。首先我要大推這家位於銀座的木曾路。以前我吃過的壽喜燒總是愈吃愈鹹,到最後覺得非常非常膩(雖然整個過程中湯汁快燒乾時,waitress會進來不斷加進煮汁),這次是我第一次吃到甜而不膩的壽喜燒(難道是因為我只吃了四片肉的關係?)

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河豚清酒(ふぐさけ)----連在座的日本人也都是第一次喝。想像在熱過的清酒裡加入烤過的河豚的兩小片鰭,要喝的時候waitress會拿打火機直接在清酒裡點火,把河豚的味道帶出來,火滅了就可以喝了。要喝的時候會聞到淡淡香香的烤魚味道,接著就是強烈的酒精味道撲鼻而來,非常特別。當然河豚鰭是不能吃的。這清酒想來應該是非常昂貴的吧。

說到昂貴,本人省吃儉用,這一生裡吃一頓飯吃到美金40元以上的機會非常少,有的話都是別人請客的時候:P。然而這次聚會的人裡面年齡應該都是26歲以下。主持人的伊丹今年拿到針灸師執照後,又進入針灸教師訓練班,所以目前是學生。山田跟伊丹一樣,都是針灸教師訓練班的學生。淳一個月前才開始就業,在小診所裡做針灸師。片山今年剛到聾啞學校教針灸、按摩、推拿,之前在柏青哥店裡工作,想來應該還沒有賺很多錢。景子今年23歲,在日本料理店做師傅做了四年。典子是餐廳waitress,週末則在spa工作。然而大家卻選了一個一人要3800日幣的地方做語言交換(而且還害本人不能好好吃東西)。如果真的要語言交換的話,咖啡廳不是更適合?聽說日本人每次聚會吃飯都要吃到4000-6000日幣(美金44-66元),真的非常誇張(好吧,我真的太窮了)。

關於日本人的英文----以前總聽人說日本人的英文非常差,我從來沒有深刻感受到。一方面是我認識的日本人剛好英文都不錯,另一方面是我在日本旅行時大部份都說日文,即使對方聽不懂英文,我也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假設我們去的鄉下地方的人不會說英文。所以想來認為日本人英文很差的人,應該是指日本人的發音有很重的日本腔,或者他們因為不敢說英文,所以一跟他們用英文問路,他們就因為害羞所以乾脆說他們不會說英文吧。然而直到昨天我才有很深刻的覺悟/體會。照說日本人的英語課在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是必修,然而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們恐怖的英文自我介紹?他們一定只上過一年的英文,而且都還蹺課!一定是這樣!!不過我不得不佩服伊丹將本次聚會分成兩階段的設計。雖然我前一個階段那三個小時中間談笑自如,到第二階段換我用日文自我介紹時,我竟開始邊說邊流冷汗。想要說的字說不出來時,沈默思考/問伊丹這個字應該怎麼說時我感到臉頰發熱,這種急切想要溝通但是說不出來的急躁、挫折感,及當我掙扎著用日文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全場十二隻眼睛的目光都落在自己身上的緊張感,想必剛剛大家都有體會到吧。

會後,伊丹主動提起要陪我去附近的docomo(手機店)申請手機的email。在日本,大家很少用手機來打電話,大部份的人都是用手機傳email(不是簡訊),偏偏我一直都搞不清楚手機的email要怎麼設定。伊丹大概是看不下去我活在東京卻過山頂洞人的生活,在他號召之下,竟然有五個人陪我一起去。十分鐘後我不但設好了手機email,也學會怎麼用紅外線傳輸功能(Infrared data)傳送/接收自己/別人的手機號碼和手機email了。以後要交換電話時,我也可以和日本人一樣,一群人圍在一起,互相把手機對著手機,就可以直接傳送彼此的電話號碼了,現代科技真是酷斃了!


聚會心得:原來我也很適合做英文老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