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區地圖




福州市,別稱榕城,福建省的省會,也是福建省最大的城市。廣義的福州市包括五個市轄區、兩個縣級市和六個縣,全市總人口683萬。狹義的福州市〈僅包括五個市轄區〉人口為271萬。福州市位於福建省東部閩江下游,是海外約三百萬華人的祖籍地,為福建一大僑鄉。母語為福州話。楊氏是福州市人口第十大的姓氏。


-----------------------------------------------------------------------------------------------------



我們家祖籍是福建省福州市,爸爸不但在福州市出生,九歲時才來到台灣;媽媽雖然是在台灣出生,但外公外婆那一代也是從福州來到台灣,可惜到我們這一代就以台北人自居了,既不會聽也不會說福州話。偏偏以前在紐約當律師時,委託我們處理因賣盜版做妓女之類被抓等刑事案件的好像盡是福州人,總覺得福州人到美國後還是停留在做些非法勾當的階段,所以對福州人的印象不是很好。這次為了來福州掃墓,還先到大型書店想買本福州旅遊的書來看,結果書店並沒有出福州旅遊的書,所以心想福州觀光大概不夠普及,到處還是落後的泥土地吧。

結果我們在福州長樂機場落地後,隨著機場巴士慢慢接近福州市區,對福州的想像也逐漸跟著改觀。原來長樂機場於1997年啟用,不但看起來又大又新,連行李推車都比台灣機場的行李推車好推。



這樣繁華、商店林立的地方竟然是福州?!

一路上水泥道路又寬又直,兩旁種滿了榕樹,非常的綠化 。


每一次來到大陸都會被當地的進步所嚇到。福州市不但市容高樓林立,消費水準直逼台北,打扮時髦的女生也所在多有,看起來簡直就像個小台北。台灣跟大陸的不同表現在細節處:福州的馬路雖然又寬又直,但簡陋頹圮的房子藏在巷弄裡;巴士司機每十秒鐘習慣性地按喇叭,橫衝直撞,路上行人或腳踏車隨意橫行,每次搭乘計程車都擔心會發生車禍。福州市區的機車大搖大擺在人行道上橫行、向擋路的行人按喇叭,連走在人行道上都不安全,好在今年八月中開始福州市會全面禁行機車。然而最大的不同應該還是人民的水準和素質吧,大陸的服務業仍然不夠進步,餐廳的服務員屢屢擺著晚娘臉,讓顧客一進去就被服務員兇巴巴的態度影響心情。衛生方面也是一大問題,餐廳提供的餐具看起來都髒髒的,除非閉著眼睛裝做沒看到,否則眼前的美食很難吞下去。


儘管這是我第一次踏入福州市,但福州人的普通話總帶著濃濃的福州腔,讓我想起祖父母和外公外婆,對我來說也是種難以形容的親切感。也許人親土親,台灣和大陸分隔六十年,無形中還是有某種感情聯繫牽絆著....


福州長樂機場到福州市區交通:http://www.xiafz.com.cn/index.aspx?nodeid=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