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96.jpg

最近又開始重新迷上knitting了。

剛好現在是冬天,正好買了一大堆毛線來給全家人織毛線帽和圍脖。

這個毛線帽的織法其實不難,而且因為是用粗毛線所以織起來很快,我在一天之內織了兩頂小孩帽子(雖然最後是搞得頭昏眼花)!

原作者的織法文章在這裡這裏,注意,這裡是小孩毛線帽的織法,適合像小寶這種七八歲孩子的頭圍。

 

這裡有織法教學,要注意的是這個影片是織大人帽子所以cast on是42針,但我們現在要織的是小孩帽子,起針36針。

(我並沒有像原作者用interchangeable knitting needle換不同的knitting needle,不過以結果來看是ok的)。

針:我用的是8mm 16吋(40公分)的circular knitting needle。

毛線:我用的是Bernat Roving 100g 109公尺長的粗毛線(weight category是5)。

 

 

【織法縮寫】

K1: knit 1

K2tog: knit two together

P1: purl 1

SSK: slip slip knit

 

【織法】

好了要開始了。

cast on 起針36針

IMG_1009.JPG

這裡用的是circular knitting needle,cast on完之後放一個stitch marker做記號,接著join in the round。要小心毛線不能扭曲,要朝同一方向。

在這裏小寶(八歲)和阿弟(三歲)的帽子我都用36針

大人的帽子要cast on 42針。

 

round 1-5: K1, P1

IMG_0960.JPG

round 5織完之後長度大約這樣。

 

IMG_1010.JPG

 

round 6: K2tog, P1 below (round 6結束之後變成24針)

k2tog圖片教學:

IMG_1011.JPG

Knit就是中文的下針,所以k2tog跟一般的下針差不多,只是針要一次穿過兩個stitch,然後就像一般那樣打下針

 

P1 below圖片教學:

imageedit_9_8235822731.gif

找到箭頭所指的那個洞。

 

IMG_0961.JPG

P1(purl 1)就是中文的上針,就是針從後面往前穿過來。但是這裡的p1 below的針是從原本要從後面穿過來的洞的下面那一個洞穿過來

剛好之前的針也是purl(上面有個結),很好找到那個洞。

 

IMG_1014.JPG

翻到背面,因為是purl 1 below所以上面還有線喔。

 

round 7: K1 below, P1

我覺得K1 below是最困難的部分,因為是knit 1 below在之前knit two together的地方,一次要穿過兩個針,初學者很難找到那個洞。

以下用圖片簡單教學K1 below:

imageedit_3_6822677522.gif

K1(knit 1)就是中文的下針,所以針應該要從上面往下面穿過去,但是K1 below則是要從原本要從上面往下穿過去的洞的下面那個洞穿過去

請用力把毛線撐大,找到箭頭指的那個洞。

 

IMG_0924.JPG

把針穿進去。

 

IMG_0923.JPG

從背面看,可以看出穿過了之前knit two together的兩個針。

(不要忘記了,把毛線鉤回來的時候只能勾一條線,不要一起把上面的線勾回來)

 

round 8: K1, P1 below

 

round 9: K1 below, P1

 

接著重複round 8 和round 9。

給小寶的帽子我一直織到長度大約7吋左右。

IMG_0965.JPG

阿弟三歲,我只織到長度大約5吋,不過織起來稍微淺了點有點難戴,後來改版織到超過6吋覺得長度深度剛好。

 

 

【開始減針】

round 1-3:K1, P1

round 4: K2tog (round 4結束變成12針)

round 5: Knit

round 6: SSK (round 6結束變6針)

最後把毛線剪短,用tapestry needle pick up剩下的6針,circular knitting needle就可以取下來了。

用tapestry needle一拉,帽子頂端就合起來了!打一個結,再穿回帽子內側weave in the ends,就結束啦!

 

 

【製作pom pom】

IMG_0969.jpg

註解:

兩個小孩的pom pom我是用3吋正方形厚紙板來製作(大人的用4吋的)。

我只繞了4-50圈而已。不過我看一些影片教學,有人會繞到120圈。

 

IMG_1035.JPG

總共織了四頂帽子要做四個pom pom,所以最後還派小童工上場做pom pom。

 

 

【成果發表】

IMG_0975.JPG

IMG_0947 2.JPG

IMG_0990.jpg

IMG_0992.jpg

IMG_1003.jpg

以上阿弟的帽子round 8和round 9結束後大約5吋長。深度很淺所以後來我改版成大約6吋長。

 

IMG_1521.JPG

上面是改成6吋的樣子。改成6吋之後比較容易戴,而且戴起來也不憋了。

 

IMG_1523.JPG

 

-------------

【關於製作大人的帽子】

我自己的帽子是起針42針,round 8和round 9結束之後大約7吋長。

H的頭比較大,我的帽子他戴不下,所以我幫他製作的是起針45針,round 8和round 9結束之後大約7.5吋長。我覺得這個size戴起來比較深比較好看!

0I5A0145.JPG

0I5A0151.JPG

全家出去玩就是要戴同一款帽子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線帽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