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372.JPG

小寶滿三歲了!

先說說媽媽此時的心情吧!

隨著小寶愈長愈大,小寶也愈來愈懂事。只不過懂事≠聽話,尤其是當小寶的理解能力愈好,我對小寶的期待就愈來愈大,於是只要一不聽話我就處於要火山爆發的情況。

比如說,小寶希望能夠把雨傘掛好,我沒有馬上理他,於是小寶就把雨傘甩在地上;比如說媽媽說吃飯來洗手囉,小寶不肯洗手或吃飯;我說小寶來洗澡囉,我得說個十遍仍舊不肯洗澡;洗完澡後又不肯出來;幫小寶刷牙時,小寶故意咬住牙刷,我大概要說個十遍把嘴巴張開;終於要睡覺了(終於進展到穿睡衣的步驟,淚),小寶不肯睡小床,一定要媽媽陪睡在大床上.....感覺一整天都在跟小寶拔河,我叫小寶往東,小寶就故意往西。小寶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小寶最近很愛把自己打扮成Frozen裡面的公主,我就會趁機跟他說公主都要很有禮貌,公主也要吃飯洗澡之類的話,小寶就會跟我說「那我不要當公主了」,完全不上我的當就對了....

有時候也會自責,我明明很愛小寶,為什麼搞的每天都在皺眉頭對小寶生氣?很想像網路上很多媽媽一樣溫柔,對小孩循循善誘耐心教導,但是即將滿三歲的小寶不是不懂我在說什麼,而是故意跟我唱反調,而我也沒有時間和耐心慢慢誘導,於是母女倆的感情就像走鋼絲一樣,乎好乎壞....

以上牢騷發洩完畢,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月來小寶有什麼進展或者奇招吧。

  

【廚房的小幫手】

IMG_8181

平常如果我在廚房做饅頭的話,小寶就會喜孜孜踏上凳子說他也要幫忙....

這是用模型做的蝸牛饅頭。

 

IMG_8180

小寶做的雪人饅頭...

 

IMG_8150.JPG

做蛋糕的時候,母女倆合作無間,我負責做麵糊,小寶負責把湯匙上的醬料清乾淨...

 

IMG_8151.JPG

 

IMG_8154.JPG

 

11255055_10206657840185753_2597881159445626906_o

做麵包時就無法讓小寶來“幫忙”了,但是小寶如果聽話乖乖不碰就不是小寶了

上圖為爸爸在後面欲阻止小寶...

 

11312721_10206657908387458_7420978993168665315_o

阻擋不了被小寶得逞....

 

11270649_10206657839545737_7229739688496468846_o

然後小手一拉!

(顯示為麵團延展性佳

 

 

【畫畫】

小寶最近兩個月以來迷上了畫畫,在家裡的時候幾乎都在畫畫。

(另一方面,拼圖就完全不愛了,拿出來的拼圖幾乎都是倒出來後就不玩了

以下就是小寶兩個月以來的作品集(主要都是人物造型):

IMG_0416 copy

媽媽抱著小寶。

 

FullSizeRender (69).jpg

怪獸電力公司的大眼睛怪獸戴耳機。

 

FullSizeRender (68).jpg

眉毛出現了。

 

FullSizeRender (67).jpg

媽媽----好像櫻桃小丸子的媽媽。

 

FullSizeRender (66).jpg

爸爸。好像吸血鬼?

(這時候頭髮都會畫到下巴來)

 

IMG_8237.JPG

媽咪在上課(第一次出現“睫毛”)。

 

FullSizeRender (73).jpg

生氣的媽咪(眼睛出現了框框和眼球)。

是說這還真像我在生氣咧

 

FullSizeRender (74).jpg

被媽媽說頭髮怎麼長到下巴來了?於是現在有了改進,頭髮只長到臉頰旁邊。

(是說頭髮也從捲毛變成直髮)

 

IMG_8236.JPG

Ching-Yi叔叔綁辮子。(眼睛太Q了!)

 

IMG_8242.JPG

爸爸在吃飯。

 

IMG_8244.JPG

 

FullSizeRender (71).jpg

原子小金剛?

 

IMG_8225.JPG

爸爸頭上戴慶生帽(頭型好好笑)

 

FullSizeRender (72).jpg

 

IMG_8222.JPG

 

IMG_8246 (1)

開心的媽咪。

 

IMG_8221.JPG

第一次出現的動物----蝸牛。

因為我沒有什麼畫畫天份,於是我大多時候都是讓小寶自由發展,頂多就是在旁邊出一張嘴,比如說問小寶那畫中的人物有沒有鼻子啊?小寶就會把鼻子加上去。問他那有沒有手和腳啊?然後小寶就很乖巧地把手腳加上去。諸如此類的。其他的我大概也愛莫能助了吧(攤手)

 

 

【如廁訓練】

自從小寶兩歲開始訓練戒尿布後,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年。

雖然說小寶晚上還是得包尿布,但白天時只要穿小內褲就好(雖然說白天偶爾也會有意外發生

從剛開始讓小寶使用小朋友的馬桶,到最近覺得要清小馬桶很麻煩,於是買了一個小凳子讓小寶自己爬上大人馬桶後,現在小寶想要上廁所時就可以自己爬到馬桶上,媽媽再也不用費力地扛著小寶了。

現在小寶會自己上廁所,自己擦完然後穿上褲子沖馬桶。

早上起床時,小寶會自己把連身睡衣脫掉(要先把拉鍊拉下,手和腳再慢慢拿出來),把尿布脫掉丟垃圾桶,上完廁所去房間找出內褲穿,有時候就直接坐在抽屜前換上褲襪和裙子。

媽媽真是輕鬆太多了

(雖然很多時候還是擺爛要我伺候

 

 

 

【語言發展】

小寶在說話方面已經算流利了。雖然有些時候還是說不出他要說的東西,但是基本上已經可以跟大人可以聊天,有問有答了。

 

對話之一:先服務完了再說

小寶說腳痠痠,媽媽只好捲起袖子幫小寶按摩腳。

媽:「你怎麼沒有跟我說謝謝?你要說謝謝媽咪。」

寶:「等你按摩完了之後我才要說謝謝....」

媽:「ooxx...」

 

對話之二:沒關係,我就在你旁邊

媽媽從幼兒園把小寶接回家後,母女倆在床上談心。

媽:「媽媽今天好想你喔。」

寶:「沒關係,我就在你旁邊。」

大概是從前看多了瓊瑤的連續劇,媽媽馬上感動的眼眶泛淚,順手就把眼淚抹在小寶衣服上。

寶:「你不要擦在我身上,我去拿衛生紙」,然後就下床去所拿了捲衛生紙回來。

(後來因為看到媽媽很感動,接下來只要惹媽媽生氣或者媽媽心情不好時,就會說「你不要生氣/哭哭啊,我就在你旁邊」...

 

對話之三:體貼

媽媽早上要做酪梨香蕉牛奶,結果切酪梨時手一滑切到手,媽媽血濺出來跟小寶哭訴。

小寶說:「下次不要酪梨了,只要香蕉就好,酪梨會切到手。我們去大床聊天,聊媽媽喜歡的日本好嗎?」

 

對話之四:來不及了

媽:「小寶你可以不要長大嗎?你小小的比較可愛..」

寶:「來不及了,我已經長大了。」

 

對話之五:小寶在動物園都有在認真聽喔

外婆看到小寶在啃雞翅。

婆:「小寶,你是在吃肉還是在吃骨頭?」

寶:「我吃肉,只有tasmanian devil才會把骨頭跟肉都吃掉。」

 

對話之六:邏輯不錯喔

跟小寶走在路上時發現被撞死的兔子。

我:「啊。兔子被撞死了。」

寶:「那兔子可以叫救護車。」

我:「他應該不會叫救護車。」

寶:「那他可以自己跑去醫院啊。」

我:「那萬一兔子跑不動呢?」

寶:「那他可以慢慢走。」

我:(繼續打破沙鍋問到底)「萬一兔子走不動呢?」

寶:「那他可以叫媽媽。媽媽~媽媽~」

我:「那萬一兔子沒有媽媽呢?」

寶:「那他就只好坐在那邊了。」

 

對話之七:很有概念

寶:「我要跟Frozen一樣,長大要變公主」

我:「那你什麼時候長大?」

寶:「我十八歲就長大了。」

 

小寶說故事----和甘伯伯去遊河

 

 

【小寶騎scooter】

P1250001.JPG

從歐洲回來後,小寶心血來潮把一直以來都拿去餵灰塵的scooter拿出來騎,居然就上手了。

騎scooter新招:小狗尿尿?

 

P1250003.JPG

 

小寶騎scooter會煞車囉!

 

 

【Frozen粉絲】

小寶這幾個月迷上迪士尼的電影Frozen(都是在childcare被影響的!),於是我們在他的要求下天天被Frozen的歌魔音穿腦

小寶唱let it go:

 

P1250094.JPG

每天一定要用毛毯把自己打扮成公主....

 

 

【愛跟爸媽一起睡】


imageedit_24_6293461233

從歐洲回到雪梨後(換新環境),又加上生病(變得很needy和whiny),小寶每天都吵著要跟我們一起睡大床,可憐的我躺在中間箭頭的地方變成夾心餅乾,小寶愈睡愈黏過來(小寶的頭要靠著我的頭一起睡),而H則是堅守崗位,寸步不讓,於是我每天睡覺都只能呈木乃伊的姿勢無法動彈

後來H出差後,我們母女倆很有默契地晚上就一起睡大床了(H不在家裡變得好大好冷清還是兩個人抱在一起睡好了)。只是睡到一半醒來時常常發現我已經被擠到最外面還差一步就要掉到地上了

我們的床是King size的!!!

 

 

~~~~~~~~~~~~~~~~~~~~~~~~~~~~~~~

然後時光匆匆,轉眼間就到了小寶三歲的時候了。

 

IMG_1784.JPG

小寶從兩歲半起,就開始三不五時嚷嚷他的三歲生日要請誰誰誰和誰誰誰來幫他慶祝(基本上是所有認識的大人和小孩都邀請了),要唱生日快樂歌、吃蛋糕、吹蠟燭還要戴慶生帽。但因為小寶生日這週剛好H出差,覺得如果辦趴的話好像少了什麼,於是這次小寶過生日,媽媽就沒有像兩歲時一樣搞很大了。

不過雖然沒有辦party,媽媽還是卯足了勁做蛋糕捲,還在上面弄了不知道是什麼形狀的圖案,然後拿去請childcare的小朋友們吃。

 

IMG_1788.JPG

媽媽沒有到場跟小朋友們一起吃蛋糕,以下照片都是請老師幫忙拍的。

恩....上面插的蠟燭好像是在拜拜

 

IMG_1785.JPG

 

IMG_1786.JPG

 

IMG_1790.JPG

總之希望小寶過一個開心的生日啊!

 

18日小寶真正生日這天,我又找了幾個媽媽朋友來家裡一起喝茶打屁(順便把另外一個蛋糕捲消滅

P1250438 copy.jpg

小寶很喜歡家裡有客人來,我發現小孩的適應力很好,原本小寶都會找小朋友玩的,結果前一陣子出國的關係,小寶很少跟小朋友在一起,回雪梨後家裡又常有大人來,小寶就變得很容易跟大人套近乎。

所有的小孩都被說故事阿姨吸引了....

 

P1250403.JPG

拍照囉!

對比起一年前拍照的混亂場面,多了一歲的小朋友們都比較容易控制了。

 

P1250407.JPG

只有一個坐不住的小朋友....

 

P1250405.JPG

再加上一個故意搗蛋的壽星在拍照時不肯把眼睛張開...

 

P1250400.JPG

 

P1250415

為了讓小朋友坐好,幕後工作就是要不斷給蘿蔔糕當獎勵

 

P1250433 copy.jpg

小寶又去拿毛毯當披風了。

 

~~~~~~~~~~~~~~~~~~~~~

IMG_6714 copy.jpg

回顧一下小寶的一生,這是出生兩星期還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媽媽整天都被擠奶餵奶搞得很痛苦。

 

198769192

六個月大,小寶也有肥肥的時候喔!

 

IMG_8031_copy.jpg

九個月,已經會站了,從此危險等級又升高一級。

 

0I5A8806.JPG

一歲兩個月,難得開金口吃東西。

 

_I5A1183.JPG

兩歲生日,跟Ching-Yi叔叔去The Ground玩。

 

P1250391 copy

然後一轉眼就三歲了。

看著過去的照片,很容易就會讓阿母掉眼淚。從沒想到那個剛生出來只會喝奶睡覺哭哭只能抱在懷中的你,現在已經會跑跳會說話會唱歌會跳舞(然後還是時常哭哭)。

親愛的小寶,到了今天為止你就整整陪了我三年了。小小年紀的你因為爸媽的關係已經走訪了很多國家,雖然你喜歡待在家裡跟媽媽賴在一起,但是跟我們一起旅行的時候你竟也表現出超齡的成熟,即使陪著我們不斷地東奔西跑,一天到晚坐飛機換旅館也沒有怨言,反而不管到哪個國家都適應得很好,讓媽媽既心疼又佩服你。

雖然你平時搗蛋不聽話讓媽媽氣的火山爆發,不過大部分的時候其實媽媽很享受有你的陪伴。雖然一天到晚訓練你睡自己房間的小床,但是跟你睡在一起其實很甜蜜。尤其爸爸時常出差不在,如果不是因為有你,媽媽大概也無法一個人撐下去了。

媽媽希望你知道,不管你平時怎麼哭,怎麼鬧,你永遠都是媽媽的心頭肉,最親愛的寶貝。

小寶三歲生日快樂!希望我的小寶可以繼續開開心心健健康康的長大。

還有你現在長大了,可以請你不要再欺負其他小朋友了嗎?

(今天家裡來了三個小朋友,小寶在十分鐘內就把三個小朋友輪流弄哭了....

  

---------------------------

記得媽媽以前天天為了小寶不吃東西,又體重過輕而煩惱,現在小寶體重終於達到11.9kg!

身高:93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