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I5A0118_COPY     

Ayers Rock艾爾斯岩,又叫做Uluru,是位於澳洲中央北領地的大型砂岩岩層,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獨立岩石,高348公尺(其中還有一大部份埋在地底下),總周長9.4公里,是澳洲原住民阿男姑人聖地。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map_australia  

--------------------------------------------------------------------------------

 

Day 1:啓程 

P1020028.JPG

澳洲的聖誕節因為是在夏天的關係,在十二月應該籠罩濃濃的聖誕氣息時反而顯得平平淡淡。不過不管怎樣,聖誕節在澳洲也算是個非常重要的public holiday,所以我們就趁著這個機會,跟來訪的朋友們計畫了這次的四天三夜Uluru之旅。

這些在機場裡穿著聖誕裝賣力演出的人們,也算是給在機場等候的旅客帶來了一絲絲聖誕氣氛吧(只有一絲絲)。

 

P1020030.JPG

小寶也在機場跟著穿聖誕裝的人跳起舞來。

 

P1020035.JPG

我們在機場降落後,取了車就直奔旅館。這裡所有的旅館都屬於同一個集團,所有的餐廳,旅館,information center和商店全部都集中在一個小區域。其餘的地方則一片荒野,完全沒有其他建築物。至於原住民,則是住在Uluru不被打擾的郊外。

 

P1020047.JPG  

這塊遺世獨立的岩石就是Uluru,片山恭一的小說“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中,Uluru就是一個主要的場景噢!

本來我們已經預定好傍晚再來觀賞日落,但閒來無事(事實上這裡除了賞大石頭以外也無事可做),就決定先來這裡瞧瞧。

 

P1020054.JPG

先幫小包包拍個寫真集~~

 

P1020056.JPG  

 

P1020058.JPG    

 

P1020070.JPG

 

0I5A0036_COPY 

 

P1020078.JPG

日落。Uluru周圍被一層靛青色和橘色漸層包圍著,接著太陽就在下一秒迅速沈沒。

 

Day 2:Uluru的日出與日落及Kata Tjuta

P1020081.JPG

聽說Uluru在日落和日出時岩石表面會變成漂亮的橘紅色,因為這裡的日出是早上5點45分,為了一賞這個壯觀的場面,我們第二天四點就起床,洗漱煮飯(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爐子要花20分鐘水才會滾),小包包則是我們準備妥當要出門時才把她從被窩抱起,直到被裝到車子裡才勉強張開眼睛。

 

P1020083.JPG

太陽緩緩昇起,背後的Uluru被曬成鮮艷的橘紅色。

 

P1020092.JPG  

 

P1020100.JPG

 

P1020101.JPG

 

P1020103.JPG  

全體成員留影。

 

0I5A0054_COPY  

Uluru-Kata Tjuta國家公園的兩個最主要的部份,除了Uluru以外,還有另一座岩石山Kata Tjuta。

Kata Tjuta意為“多頭的”,Kata Tjuta位在Uluru以西約30公里的地方,由36個圓形巨石構成,最高約546公尺高。

 

P1020128.JPG

1985年時,Uluru與Kata Tjuta被歸還給原住民阿男姑人,而阿男姑人又把這塊地方租借給澳洲政府99年,至今Uluru-Kata Tjuta國家公園則是由阿男姑人與澳洲政府共同管理。

 

P1020129.JPG

 

P1020131.JPG

好幾個世代的阿男姑人就住在這個山壁裡,還留下了彩色的壁畫。

 

P1020132.JPG  

壁畫的圖像非常簡單易懂,倒U型的符號代表人,單箭號代表鴕鳥(Emu),雙箭號代表袋鼠。

 

P1020139.JPG  

同伴們一個一個出發爬上Kata Tjuta了,而我則才背著小寶走了二十分鐘就放棄折返回去,在涼亭等大家回來。實在不是因為太難爬,其實Kata Tjuta第一個階段的路線還滿平坦的,只是因為白天在這裡有攝氏40度,光是站在原地我就開始汗流浹背,既不耐操又不耐熱的我想到要背著小寶和媽媽包爬山我就決定放棄了。

 

P1020151.JPG

回到旅館洗個澡稍作休息,日落時分,我們又在Uluru守株待兔。

 

P1020153.JPG

 

P1020155.JPG

天空先是開始出現多彩絢麗的顏色,夕陽照射在Uluru形成了陰影,使得Uluru籠罩在神秘的氣氛中。

  

P1020162.JPG  

只一瞬間,太陽開始西沉,再下一秒就完全不見了。

 

Day 3:King's Canyon

P1020167.JPG

隔天,我們一夥人決定要去Kings Canyon看看,因為從Uluru開車到Kings Canyon需要3.5小時,而且因為夏天氣候炎熱,最高溫大概會有40度,過了九點以後爬山太熱會有危險,information center的小姐建議我們最好在早上九點以前就得上山,於是我們這次凌晨三點就起床,四點就出發上路了。只能說我的同伴們真是太熱血了,回想起我上一次這麼早起床是大學時去阿里山看日出,之後再也不曾為了玩而早起過。

 

P1020172.JPG

早上五點多,天空開始露出曙光。

 

P1020182.JPG  

早上七點,平坦的大馬路上毫無人車。

 

P1020184.JPG

抵達Kings Canyon後,八點整開始爬山。這裡的蒼蠅特別多,於是兩位同學各自戴上特製的驅蠅帽。

 

P1020185  

Kings Canyon的爬山路徑分成兩個,一個是Kings Canyon rim walk,也就是爬到山頂走一圈,全程6公里,來回約3.5小時,全程沒有什麼樹木,very little protection from the sun,而且爬山的困難度很高;另一個是Kings Canyon creek walk,也就是沿著溪谷走(不過這個時節河谷早就乾枯了),全程2.6公里,來回只要1小時,全程因為有樹木,稍微有點遮陰,爬山的難度比較低。

H完全沒有戴帽子,這是錯誤示範大家不要學喔。

 

P1020189.JPG

我既怕曬又怕熱,再加上有小寶在,當然是選了最簡單的creek walk來走。

 

P1020192.JPG

本來我已經打好如意算盤,小寶讓H背,我只要輕輕鬆鬆爬山就好,沒想到才走了一分鐘而已小寶就吵著非要給我背不可,好好好,媽媽背你媽媽背你(心裡在淌血....)

結果爬山一路上都有路人甲跟我說you are very brave

 

P1020195.JPG

老實說我覺得背小孩來這裡爬山不但需要承載小孩的體重(好啦,雖然小寶體重偏低但還是很重咩),而且溫度將近40度,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和注意防曬的話,很容易中暑失足落谷,或者就跟我們在路上遇到的老人一樣,突然心臟病發。尤其小小孩不知道保護自己,都不願意好好戴帽子,一會兒就把帽子拿下來,非常惱人。為母則強,為了怕我們母女倆曬傷,使得我以手刀的速度快速前進。好在creek walk非常easy,來回不到一小時就爬完了。

 

P1020200.JPG

 

P1020201    

 

P1020206.JPG

從Kings Canyon回Uluru的路上,我們在Mount Conner附近看到鹽湖的指標,就下來走看看。

一路上都是土黃色的細沙。

 

P1020209.JPG

 

P1020211.JPG

本來大家想走到鹽湖看看,結果才被告知不能下去,還好我早就未卜先知,跟小寶躲在車裡乘涼。外面真的是太熱了,呼。

 

P1020216.JPG     

 

Day 4:爬Uluru

0I5A0205

Uluru是阿男姑人的聖山,理論上是不能爬的,但偶爾會有例外,我們在Uluru的四天三夜期間information center的小姐就告訴我們很幸運,這兩天的早上七點鐘可以開放遊客爬Uluru一小時,於是熱血的H與同伴們又是一大早起床去爬山了。

 

0I5A0215

根據H的說法,Uluru非常難爬,不但風速很大,H的相機蓋子還因此被風吹掉了,而且整個Uluru異常陡峭,很多地方是呈70-80度角傾斜,H必須用腳抵著旁邊的鐵鏈才不會整個人摔下去。

 

0I5A0216

山頂上。

 

0I5A0218

 

0I5A0219  

結果小寶在Uluru的四天三夜下來,新學會的單字就是:“大石頭”!

在Uluru的這四天三夜下來,我的小小心得是,如果你是怕熱怕曬的人,來Uluru最好是選春秋之際,天氣不這麼炎熱的時候。否則帶小孩的人,可能要有看家的準備

而且如果不想自己租車的話,聽說還可以參加在沙地上camping的團,不但可以騎駱駝橫行沙漠,晚上還可以觀賞沙漠中的星空,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 

關於Uluru-Kata Tjuta的介紹:http://www.ayersrockresort.com.au/about-uluru-katatjuta/#

Uluru-Kata Tjuta國家公園visitor guide和地圖看這裡

Kings Canyon walking track地圖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