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對自己的童年不太有印象,爸爸媽媽不是那種會為小朋友讀故事書的人,事實上在我長大的環境裡,經常被要求要獨立,所有課業上的問題都要自己找答案。印象最深的是小學一年級上國語課,當時上學期教的是注音,下學期開始教國字,在考試前夕老師要求我們回家找媽媽幫忙練習念注音,然後我們寫下國字,或者請媽媽把國字遮住,讓我們練習寫下相對應的注音。跟媽媽要求後,媽媽只說了一句「自己用手把國字或者注音遮住,要自己練習!」所以從小到大只要我對課業有任何問題,從來不曾向爸媽求救。什麼親子共讀?什麼睡前故事?更是記憶一片空白。七歲以前的童年就像空白幻燈片一樣飛快跳過,接著就是上小學三、四年級時,自己開始接觸的亞森羅蘋和福爾摩斯了。問H有沒有小時候家長念故事書的經驗,他也沒印象。

想想下一代真是幸福啊!我還為了小寶特地去市立圖書館參加閱讀起步走的講座,結結實實坐在裡面聽了兩小時,自己都被自己感動了。並不完全是因為想要培養小孩閱讀的興趣,從來沒有接觸過童書的我也很好奇,到底要怎麼挑書和念書給小孩聽呢?之前在澳洲時也曾去圖書館想幫小寶借幾本書回來,但是沒有人介紹,根本不知從何挑起,最後只有隨便抓了幾本回家,打開書內容我一點興趣也沒有,自己更是念得呆板僵硬,念了幾次給小寶聽之後都不了了之。

去聽了閱讀起步走的演講後,才知道原來有各式各樣的童書----不但繪本的畫風不同----有的是用不透明水彩跟線筆畫的(如Martin Waddell「小貓頭鷹」),有的是用實物照片(DK的「遊戲時間躲貓貓」和「摸一摸、看一看好玩的東西」),有的是用簡單的幾何圖形構圖(五味太郎「鱷魚怕怕牙醫怕怕」),有的邊框黑線描很粗(瑪莉墨菲的「你真好」),有的用拼貼,底色留白讓主題鮮豔(Eric Carle「好餓的毛毛蟲」)。有的適合睡前讀給小朋友聽(Jez Alborough「抱抱」(看到幻燈片上「抱抱」的內容後我還淚流滿面,哎,當媽媽後時常情緒氾濫....),和Martin Waddell「小貓頭鷹」),有的適合跟小朋友互動(DK「遊戲時間躲貓貓」,Eric Carle「從頭動到腳」)。有滿足小寶寶感官探索的圖畫書,有促進小寶寶語言學習的圖畫書,有為了拓展小寶寶生活能力的圖畫書,有啓發小寶寶想像與創意的圖畫書,有幫助小寶寶情緒與人際互動的圖畫書,也有強化認知學習的圖畫書。難怪喬瑟芬曾經跟我說過她對於著手畫童書也很有興趣呢!

出了教室後,外面上誼出版社的攤位正在做三本75折的促銷,不巧因為朋友急著走,我幫小寶挑了Eric Carle「好餓的毛毛蟲」、五味太郎「小金魚逃走了」,本來想買DK的「遊戲時間躲貓貓」,結果因為看攤位上沒有,就隨意買了DK另一本的「摸一摸、看一看好玩的東西」。回家後帶著小寶把每本書各念了一次,沒想到我最不喜歡的「摸一摸、看一看好玩的東西」反而是小寶最喜歡玩的。現在小寶沒事就要跪在書前面舔一下書封面上露出的熊熊的毛....

以下是我有興趣的童書,將來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澳洲一定要弄到手!這樣將來媽媽我就可以翹腳看我的小說,小寶在一旁安靜地看她的繪本啦,哈哈哈哈!

DK「遊戲時間躲貓貓」

Jez Alborough「Hug 」(「抱抱」)

Martin Waddell/Patrick Benson「Owl Babies」(「小貓頭鷹」)

Peggy Rathmann「Goodnight, Garilla」(「晚安,猩猩」)

Margaret Wise Brown「Goodnight Moon」(「月亮晚安」)

工藤紀子「寶寶的第一套小雞幸福繪本」

 

其他還有什麼我漏掉的嗎?

 

photo-18      

聽完閱讀起步走後拿到的嬰幼兒閱讀禮袋裡的東西。除了給寶寶的第一份書單以外,還有兩本由嬰幼兒專家為小小孩挑選出來的繪本,還幫小寶辦了嬰幼兒專屬借閱證(什麼嬰幼兒借閱證?根本就是老娘我去借的嘛!)。其中Rod Campbell「親愛的動物園」剛好是聽完講師介紹後我很喜歡的一本,真是太棒了!

 

-----------------------------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的介紹和寶寶的第一份書單:http://www.bookstart.org.tw/

台北市圖書館閱讀起步走活動和時間表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