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就聽說孕婦在懷孕期間會突然想吃某種東西,聽說過的例子就有某孕婦三更半夜時突然想吃烤鴨,然後老公就可憐兮兮去夜市或者去哪個大半夜仍有開的攤販去找。我的症狀沒有那麼明顯,我不是特別想吃某種東西,而是特別想吃某個種類的菜式----有一段日子我非常想吃台灣菜,想念的要瘋了,但劍橋不要說沒有台灣餐廳了,連好吃的中國餐廳也只有那一兩家,而且既油且貴,兩個人一餐下來差不多要30鎊。每天這樣吃也不是辦法,所以我想吃的台灣菜只能自己努力變出來,變不出來時還會特別沮喪。要不就是只要進到廚房就想吐,完全不想自己開伙。那陣子我做了豆漿三次,豆花則不知道是不是豆花粉的品牌不對還是怎樣,做了兩次都失敗了。還有一次大半夜睡不著想吃台灣菜想到好傷心好難過,想到為什麼我要住在劍橋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什麼都吃不到,就開始號啕大哭,把H嚇醒以為我發生什麼事了。

想念台灣菜的時期過了之後,我變成想吃亞洲菜。什麼國家的亞洲菜都行,反正只要是亞洲菜就好。不過就是這樣一點小小的願望在劍橋也無法滿足。劍橋的韓國菜館只有兩家,其中一家只賣bipbimba(石鍋拌飯),不過我以為我自己做的bipbimba比餐廳還要好吃,外面餐廳賣的一碗還要10鎊,我寧可自己在家裡煮。另一家的chige(豆腐鍋)大概是我吃過最難吃的豆腐鍋,而且連小菜也沒附,後來也索性不去了。劍橋的越南餐廳只有一家,H不喜歡吃越南菜,不過因為拗不過我,還是帶我去了。大概是因為在劍橋是獨佔的關係,這家的餐點實在不算便宜,以前在美東時常吃的pho(牛肉河粉湯)超級大碗的,再加上三種不同牛肉部位才不到美金6元的,在這裡竟然要8.5鎊,而且超級小碗(難怪侍者問我這要以主菜還是前菜上),還沒有附上lime,pho上面的牛肉部位不能選擇,因為只有一種(而且還不好吃),而且湯頭實在不夠有層次。兩個人很節制地只點了一碗牛肉河粉湯、一個魚類的主食和一個前菜春捲而已就差不多要30鎊了。

既然劍橋的資源這麼匱乏,我也就把腦筋動到倫敦去,因此之前大約有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只要我的症狀來襲,就會趁著週末往倫敦跑,到我事先research好的餐廳覓食。不過各位知道,我們特地從劍橋到倫敦,不但要花上三小時來回,交通費也不便宜(汽車油錢+停車至少30好幾鎊),而且不論事先在網路上做了多少功課,踩到地雷的可能性也不能說是沒有。在這裡我只能很遺憾地說,倫敦的亞洲餐廳實在不能跟我以前居住過的大城市相比,吃了幾家之後意興闌珊,連文章都懶得寫了。但因為Asakusa實在太有名,照片也拍了,就姑且寫個文章做個紀念吧(照片是iphone 4照的,室內燈光昏暗+手晃,就不要計較品質了吧)。

MENU.jpg

 

原本這家Asakusa是準備在過年的週末去吃的,網路上說因為餐廳只有7張桌子(後來去發現根本餐廳就頗大),所以得事先訂位才行,尤其是週末,否則只有被餐廳拒絕的份。於是我先是訂了星期六晚上六點鐘的位子,結果那天中午我們先是跟shanyu吃了家越南餐廳,接著又去老樹點了珍珠奶茶、波羅麵包和水果蛋糕,到了晚上五點多還飽脹到不行,看了H一副只想回家的臉,我也只好忍痛把晚上的Asakusa取消了。

過了一個星期,我又再次訂了Asakusa的位子,不過這一次我們是趁著H老闆沒來上班,訂星期四的晚上六點,心裡盤算著這時候餐廳才剛開始營業客人數目應該沒有太多,這樣侍者就可以好好介紹我們餐點了。

我們傍晚五點五十就提早在店門外等候,才等沒多久,我們後面就排了大概十個客人。

六點整到了營業時間,老闆幫我們開了門,十幾個人馬上蜂擁而上,結果才發現餐廳頗大的嘛,我們到底在急什麼。  

不過Anyway,我還是興奮難耐,打開了英文menu,後來實在沒有耐心好好研究英文菜單到底在寫啥了,我開始轉向後面牆壁上寫的日文版special menu。日文版的比英文版的menu還要好理解多了,雖然還是有很多菜名連我的iphone字典都找不到。這時候我發現別桌的老外點的都是炸豬排炸蚵仔飯之類的套餐,但來日本餐廳一定要點平常吃不到的東西呀,我心裡一邊暗笑一邊跟侍者狂點了一系列串燒。點完後又怕錯過什麼店裡的好物,要求侍者也推薦我們什麼。歐八桑侍者冷眼回答我說,「everything is good」,一點都不熱心友善。真是太好了,離開日本,日本侍者也沒有日本侍者應該有的服務態度了。

 

安康.JPG  

首先上的是鮟鱇魚肝。這道鮟鱇魚肝只能說是非常新鮮,再加上淡淡柚子醋提味去腥,非常棒。4.4鎊。

 

photo-20.JPG  

這裡的湯類只有味噌湯和螃蟹蛋花湯,所以H點了螃蟹蛋花湯。普普。不過沒關係,我還是滿心期待接下來的料理。

 

CHICKEN SKIN.jpg  

烤雞皮。老實說我來到Asakusa最想吃的就是烤雞皮了,想像以前在日本吃到的烤雞皮,表面烤得脆又多汁入口即化....可惜嚴格來說這道菜應該稱作炸雞皮,因為很明顯這雞皮是用炸的。試想原本該是烤的雞皮用炸的之後會juicy嘛?當然是不會啦。不要說炸太久了過份焦脆,吃多了還會傷口,而且仔細看雞皮上還有沒有除乾淨的毛。我知道英國超市賣的雞鴨都沒有除毛,我自己買回家之後往往除了100根毛之後就放棄了乾脆直接去皮,但是在餐廳也會吃到沒有除毛過的雞?2.7鎊。

 

TONG.jpg  

烤牛舌,普普,味道完全沒有引出來。2.9鎊。

 

SQUID.jpg    

炸花枝。我發誓我沒有點這道菜,但侍者既然送上來了,我就以為也許是我日文不好點錯了。這道花枝炸得乾乾的,我跟H很勉強把它全部吞下。看看別桌也有人點這道耶。到底是不是我的味覺有問題了?

 

TUNA.jpg  

鮪魚角煮。所謂的角煮就是切塊之後用醬油味淋糖調好的醬汁燉煮,一般日本餐廳看到的多是豚肉角煮,就是燉煮五花肉,我們大概是看這道稀奇才失手點這道,偏偏這是我最失望的一道。可惜我懷孕不能吃生的東西,否則鮪魚還是應該吃生魚片的好,因為這鮪魚一用煮的就變得乾巴巴的,要如何長時間燉煮呢?再加上醬汁太鹹,吃了一半就放棄了。斜眼看隔壁桌的日本客人,他們也有點這道菜耶。2.4鎊。

 

EGG.jpg  

鵪鶉蛋和烤雞胗。極為普通。菜上到這裡我已經很難過了。各為1.6鎊和2.3鎊。

 

liver.JPG  

烤豬肝。這道是H點的,這道一上來我就心想完了,串燒最好吃的就是簡單用dashi或者鹽巴調味,塗了這麼厚的醬汁是要騙外國人嘛?反正孕婦也不能吃豬肝,為了印證只咬了一口,難吃,剩了半根下來。1.7鎊。

其實我們第一輪點的菜到這裡已經上完了,可是我實在心有不甘,到這裡為止我實在只能說是失望,會不會是我點錯了菜,為什麼網路上風評這麼好的餐廳在我看來跟我在東京吃到的任何一家相比都差很多呢?

偏偏左邊隔壁桌新來的老外客人,大概是約會中吧,看看他們桌上擺滿生魚片、茄子煮物、烤魚之類的,那個女生每吃一口嘴巴就滿足地發出「mm~」的聲音,更是讓我氣的直想要翻桌了。

不甘心,又再接再厲點了東西,希望可以藉此扳回一城。

 

BAMBOO.jpg  

煮竹筍。點這個是因為劍橋買不到竹筍。這道ok。但印象已經無法挽回。

 

SABA.jpg  

烤鯖魚。烤鯖魚是我在日本料理餐廳頗常點的一道,不過這道也是一樣沒有亮點,魚肉乾乾的沒有彈性。而且侍者忘了我們有點這道菜了,最後在我們詢問之下才開始烤,又讓我們等了十五分鐘。幾天後我自己在家裡試烤鯖魚,也是一樣只用鹽巴調味而已但魚肉卻嫩又有彈性,結果H直誇讚我做的比餐廳好吃。我最不能忍受花錢在外面餐廳吃的東西比我自己做的還難吃了。這道忘了多少錢,我想大概位在4、5鎊之間吧。最後結帳全部大約30-40鎊。

到這裡我只能舉手投降,宣判這次特地來倫敦吃Asakusa之行徹底失敗,並且宣告我們這次回台期間一定要找機會再去日本來個美食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