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ENTION: since my friend has asked me to write my trip in a more professional way (like something you will see in a travel book), I am going to try to do it this way and put less of my opinion in it. I apologize if this article bores you.)

大峽谷的背景介紹 (A bit background abou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大峽谷國家公園位於美國亞利桑那(Arizona)州,為被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切割的峽谷地形。大峽谷占地將近50萬公頃,但若以Colorado River河長來衡量的話,大峽谷長為277哩,寬為18哩。這樣講還是無法想像大峽谷究竟有多大,Let's put it this way,不管我們從哪個角度看大峽谷,都看不到大峽谷的邊際,這樣講應該比較能想像吧!大峽谷的深度因地區的不同而有些微差距,South Rim(南緣)的深度主要介於1524-1829公尺之間。North Rim(北緣)又比South Rim高上一些。雖然大峽谷分成North Rim跟South Rim,但大部分觀光客都去South Rim觀光。South Rim的天氣比較宜人,夏天氣溫約為攝氏10度到20度,冬天的溫度加上wind chill可到零下18度。雖然South Rim全年皆開放,但觀光的最佳季節為春天、夏天或秋天。到North Rim的某些路段在每年十月到五月時會關閉。

Colorado River and the Canyon


如何去大峽谷(Directions to Grand Canyon)
觀光客可以搭飛機、坐火車、甚至搭Greyhound巴士再搭接駁車,但開車去還是方便很多。我們這次的行程因為先去Las Vegas,所以我們從Las Vegas沿著Highway 93 往南到I-40後,沿著I-40往東到Highway 64,再沿著Highway 64往北開就會看到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的告示牌了,車程約為4-5小時(註一)。
以下的網站可以看到各種到大峽谷的資訊:http://www.nps.gov/grca/planyourvisit/directions_s_rim.htm

票價(Fees)
大峽谷的門票每人美金12元,若是開車去的話一車25元,且該票為7天有效,所以門票相當划算。

住宿資訊(Where to stay)
大峽谷國家公園內及外面皆有旅館可供住宿。大峽谷外的旅館可能比較便宜,但從園外開車進入園內開車約為十分鐘,所以我們寧願住在園內,這樣參觀大峽谷各景點比較方便。大峽谷內的旅館及餐廳皆由Xanterra公司經營及管理,旅館價錢依地點而有所不同,我們住的旅館Yavapai Lodge位於大峽谷國家公園內Market Plaza附近,距離最近的峽谷地形步行約5分鐘,在夏天時每晚最低美金98元。其他也有位於大峽谷邊緣小徑上的旅館,價錢就貴很多。雖然大部分園內的旅館沒有提供冷氣,但在溫差大的夏日晚上,沒有冷氣似乎沒有多大影響。
以下請見大峽谷國家公園內及附近外面的旅館資訊:http://www.nps.gov/grca/planyourvisit/lodging.htm

餐廳資訊(Where to eat)
大峽谷國家公園內的餐廳多半在旅館旁,為自助餐式餐廳。大峽谷國家公園外除了幾家速食餐廳外,看起來比較像樣的餐廳只有一間義大利餐廳及一間美式餐廳。雖然美式餐廳外擠滿了排隊等著空桌子的遊客,大家可能會以為這家餐廳的餐點應該比較好吃,但這家餐廳的服務態度很差,上菜速度也很慢,食物也不怎麼樣,所以建議大家還是settle with 公園內的餐廳吧。

在大峽谷可以做什麼(Activities in the Canyon)
遊客可在大峽谷的trail做mule-riding(騎騾)或健行一日遊,或者在South Rim下緣的Phatom Ranch露營(註二),或者在Colorado River上泛舟。如果不想讓自己太累的話,像我們一樣沿著大峽谷邊緣的小徑邊走邊看壯觀的大峽谷景觀也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大峽谷國家公園擁有非常完善的shuttle bus service讓遊客可以在South Rim藉由shuttle bus參觀大峽谷的各地美景。

Bus Route Map


Getting around in Grand Canyon
在大峽谷內有三條bus route路線供遊客搭乘,遊客可以在規劃的bus stop等車,每班間距為12分鐘,剛好可以下車照相讚嘆一下大峽谷的美景後搭下一班shuttle bus,相當方便。第一條shuttle bus為Village Route(藍線),第二條為Hermits Rest Route(紅線),第三條為Kaibab Trail Route(綠線)(註三)。如果要規劃一個大峽谷兩日遊的行程的話,建議第一天早上可以從Market Plaza沿著Village Route路線邊走邊看,中午到Hermits Rest Transfer旁的餐廳用餐。此段Village Route路線總長約為2.8公里,我們大概花了2小時走完。如果懶得走的話,也可以搭Village Route 的shuttle bus到各主要景點參觀。另外,這段路線也開放一般汽車駛入。下午可在Hermits Rest Transfer搭乘Hermits Rest Route往西到Hermits Rest,中間會經過觀賞大峽谷日落的最佳地點Mohave Point。Hermits Rest Route是三條路線中最長的,從Hermits Rest Transfer到Hermits Rest共長12公里,這段路線不允許一般汽車通行,只能搭乘shuttle bus。遊客可以選擇比較短的路段用走的,然後再搭乘shuttle bus省點力氣(註四)。由於夏天大峽谷的日落時間為晚上7點08分,因此從晚上6點多開始,會有許多遊客擠在Mohave Point觀賞大峽谷的日落,而每晚這個時候園內也會加開shuttle bus的班次往返Mohave Point。

Sunset at Mohave Point


經過了第一天的健行後,第二天的工作就相對簡單多了。第二天,遊客可以從Canyon View Information Plaza搭乘Kaibab Trail Route的
shuttle bus往東行,這條路線是三條路線中最短的,且這段路線的公車只行駛於極小部份的路段(如Yaki Point),大部分的路段仍須開車前往,因此遊客可以搭乘shuttle bus到Yaki Point,再自行開車往東行到終點Desert Point。在Desert Point遊客可以登上Watch Tower觀看大峽谷東邊的景色,並在附近的小餐廳用餐。

Watch Tower


Scenery on the East side of the Canyon


大峽谷South Rim東邊跟西邊的景色差很多,建議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是應該住在大峽谷內的旅館,在大峽谷待上兩天,才可以慢慢觀賞大峽谷的景色,體會住在大峽谷內靜謐又神祕的感覺。晚上,我們在吃過飯後,開車到Mather Point看星星。天黑後的大峽谷給人駭人的感覺,以為應該是個沒有光害的地方卻有光從後面馬路上的路燈射過來,正當覺得有些掃興時,就被朋友糾正了:這哪裡是路燈,這是月光啊......

公園內的麋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4小時為我們一路以時速90哩以上狂飆所需時間,嘻嘻。不過要小心這裡的交通警察常常會躲在高速公路路邊,等到有車超速後再從路邊草叢中衝出來攔車。

註二:露營用品可在園內的general store購買。

註三:搭乘這三條shuttle bus路線應注意哪些站是去回皆會經過的站,哪些站是單向的,才可以將旅遊路線規劃地較有效率。

註四:小心在毫無遮蔽物的夏日烈陽下走個兩天會對臉上造成無法挽救的影響。我的臉又開始冒出老人斑了,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