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唸書的時候,交朋友一直是件很自然的事。有放假時大家呼朋引伴,成群結隊去賞楓去滑雪去party,也許只是因為想成為團體的一分子,為了不想被大家視為不合群的孤僻人物,所以有什麼活動就參加。現在想想,學生時期很多時候交朋友是身不由己的。出社會後,再也沒有學生時期時交朋友來得這麼順理成章,也許是個性已經定型,愈來愈不在乎曲高和寡,交朋友愈來愈挑。尤其是來到紐約之後,在這裡的交友圈等於從零開始,交朋友真的得很刻意很努力。然而住在國外,朋友總是來來去去,即使是本來常hang out的朋友有時也會因為各種原因而不再hang out,這使得碩果僅存的幾位朋友更行難得。

晚上跟女友Y跟她先生一起吃飯,席間提到去年年底我剛搬到紐約時跟當時房東兼室友K產生糾紛的事件。當時因為K說他擔心我會在他去度假不在家時偷家裡的東西,氣得我馬上搬走,要他把我多繳的房租還給我,而K反反覆覆,一會兒道歉說會還錢一會兒又反悔,兩人之間搞得相當不愉快。其實Y夫婦是我剛搬到K的房子住時,他們來參加K在家裡開的house warming party認識的。跟K鬧不愉快時,一度擔心讓Y知道後會不會讓Y夫婦的處境變得尷尬,因為Y的先生與K是同事,兩人還是大學及研究所學長學弟關係,所以我刻意不跟Y主動提及與K的糾紛。而且K在紐約的朋友也多,也擔心從此之後我會不會在紐約的台灣留學圈中名聲變差。事隔多月,晚上與Y夫婦吃飯聊到關於朋友的話題,Y先生這才提到他本來以為他跟K是朋友的,然而因為當時我跟K的糾紛,他們反而沒有那麼近了。我很詫異,難道我跟K的糾紛真的影響到Y先生跟K的友誼?原來當時糾紛發生時,K氣不過,又經過其他同事提醒說在Y的部落格里有提到Y跟我去外面吃吃喝喝的事情,所以K跑去質問Y先生,說既然Y跟我有來往,希望Y先生可以提供我的祕密給他,看我有什麼把柄可以讓他利用。Y先生覺得K所陳述的與我之間的爭執與Y從我blog上看到的差距頗大,又覺得K的說明不盡合邏輯,想要他幫忙挖掘我的把柄這種手段也太差。而且Y先生一拒絕幫忙K挖我的祕密後,K竟然對Y先生說他不夠義氣不夠朋友,Y先生聽完後對K覺得失望,此後也開始對K敬而遠之。

我聽完後,看了Y夫婦一眼,心裡其實非常感動又感激。我不好意思因為我與K的私人恩怨影響Y夫婦與K原本的交情,Y先生與K又是同事,如果鬧僵了工作起來也不會愉快。然而讓我意外又感激的是,當初我跟K的事件發生時,我跟Y只認識了一個月,中間只出去吃飯了一兩次,而我跟Y先生,除了在house warming party中聊了兩句外,根本沒有私交。何以Y夫婦在我跟K的爭執中竟然選擇去相信認識不太深的我,而跟認識了幾年的K漸行漸遠,我有一種被伯樂瞭解被相信的感動。這幾年看多了「朋友」之間耍心機勢利眼互相看彼此是否有利用價值,今晚我忽然覺得胸中有股暖流,像剛喝下的青島啤酒一樣暢快。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