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們輾轉從蘇黎世飛到倫敦,今天終於在Cambridge定了下來。我們只在倫敦停了一晚,不過卻與好久不見的大學國樂團學長見了一面,聊了一整晚。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是非常歷史性的一刻。

記得大一下學期時,因為當時的大專盃國樂合奏比賽,我被臨時找來當槍手,當時就是這位學長指得揮。雖然大學時跟學長的互動不多,可是畢業後大家都輾轉在美國奮鬥後,卻愈發覺得彼此的境遇有些相似。我在法律研究所畢業後,開始在紐約台北輪流飄盪,現在呢,則是放棄奮鬥,暫時讓老公養。學長則是在美國唸完景觀建築碩士後,跑到英國念聲樂,現在則是假聲男高音的聲樂家。我們都是在理想與現實間掙扎的人啊。聽了學長這幾年來奮鬥的故事,我這才知道,在聲樂業發展是多麼不容易。一方面覺得很心疼,另一方面也很佩服學長的勇氣。

我從小就喜歡音樂,學了很多樂器,結果升學路上因為比較順利,就一路念上來了,音樂從此成為業餘時的調劑(雖然大學時還滿認真的),從來沒有認真想過拿音樂去吃飯。「還是現實一點吧。音樂可以賺甚麼錢?何況我也不是科班出身的,怎麼可能贏得過人家這麼多年專業的訓練?」我總是這樣想。然而學長卻跳脫了像我這樣市儈的想法,毅然決然換跑道,明明也不是科班出身,卻奮力一跳,跳到英國歐洲這片汪洋大海中。在還沒有大放異彩前,努力抓緊/製造各種機會。

人生如果沒有這樣奮力一擊,就等於還沒有綻放前就先枯萎一樣。


老外時常掛在嘴上的You should do whatever makes you happy這句話說來簡單,卻很難實踐啊。學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