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來到Cambridge後,我的心情轉折了很多次。巴士一駛到Cambridge,兩邊看到的都是兩層樓高的建築,這種建築風格乍看之下覺得好熟悉,後來才想到,啊對,這種建築風格我在波士頓看好多了。倫敦的每一棟建築都是高聳入雲的古典式建築,雖然雄偉壯闊,但給人很重的壓迫感。劍橋給人一種很清新,學術氣息的感覺,讓我的心情不自覺地雀躍起來。



我們這兩個星期住的地方就是這裡了,學校撥給我們住的guest accommodation。獨棟建築,外表看起來很cute。一進到裡面,才知道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另外兩個visitor住在裡面,所以我們只是住在這棟house裡面的其中一間而已。本來還以為我們兩個可以霸佔這整棟房子呢....到後來才發現這裡其實就是個B&B。B&B主人Steve每天早上要負責幫我們做早餐,等大家出門後,也會幫我們整理房間。我從來跟旅館的housekeeping都不太有甚麼私底下的接觸的,否則如果跟housekeeping的人熟了,他還要幫我們整理房間甚麼的,想起來就很尷尬。

昨晚settle down後,我們拿著Steve給我們的簡略地圖去外面覓食,這才發現我們住在一個很不方便的地方。Steve告訴我們city center附近有一整排的餐廳,而我們竟然走了將近半小時才走到city center(Steve你不是說十五分鐘就到了?)。而且沿路的商店和餐廳,大約是因為星期天的關係,五點就關了,如果不是因為路上有別的行人,我真的以為我來到一座空城。路上偶爾會看到有公車呼嘯而過,沒有地鐵。我的心情沮喪起來,來到新城市的心情馬上從"play" mode轉換成"oh my god I am going to live here in 8 months"的mode,開始看甚麼都不順眼。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開的餐廳,吃飽飯後,又在寒風中走了半小時才回到住處,而且還被忽然下起的雨淋濕。看樣子我買的雨靴終於可以派上用場。

我們真的要搬到這個鄉村來嗎?一個只有公車沒有地鐵,除了學校之外還是學校的地方,到city center還得走上個大半個小時。如果沒有買車或者cycle(這裡對"腳踏車"的說法),我們是不是就要被困住了?

今天一早,跟著H一起去看看他將來的研究室長甚麼模樣。這次大約走了約莫二十幾分鐘,終於看到了眼前這幾棟醜陋的現代建築:


送走H之後,接著我又再次走到city center去。這次的目標是要去visitor center要幾張地圖和搞清楚要怎麼坐公車。一路上這樣的景色大約看了二十分鐘:


沿路上除了學校還是學校。將來我們肯定也是住在研究室附近的,換句話說我們住的地方大概就在這附近,看到的大約也是一樣的景色。我的媽呀。走到city center後才終於豁然開朗:


從visitor center出來時包包裡多了一大疊的資料,包括一張housing broker的list,希望我看完這些資料後可以更喜歡這個城市。這時天逐漸亮了起來,看到有一家書店開了,遂走進去,一整排3 for £2的書。最後買了一本瑞典作家Stieg Larsson的千禧系列第三本的書,這回心情才好了起來。至少我知道接下來三天要做甚麼了。

但今天的重頭戲除了去visitor center外,還要去洗衣服。我們出來旅行了這麼多天,累積了一堆髒衣服,所以回到家後,又拖著一行李箱的衣服去找coin laundry。根據Steve的說法,走個十五分鐘就會到了,然而Steve告訴我的位置,coin laundry並不存在。整條街愈走愈殘敗,天氣又冷,我愈走愈氣,沮喪到想要詛咒全世界的祖宗八代。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終於在問了第三個路人甲後,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coin laundry,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又是花了半小時,青春都浪費在這種無謂的事情上(還好我機靈,拖著行李箱來)。拜託喔我以前在紐約洗個衣服要走兩條街我都在抱怨了,在這種冷的要命的冬天裡還要走個半小時來洗衣服,我真的想要捶人了。

如果說覺得紐約的laundry很髒很亂facility很糟的話,那Cambridge的laundry才叫做很髒很亂很糟。這裡叫做launderette (/lɔndəˈrɛt/),東西破舊就算了,洗個9公斤的衣服還要4英鎊。我以前在紐約洗最多也只要2塊美金。老闆看起來應該是東歐哪個國家來的移民,其他來洗的客人呢,穿著破爛的Indian或者東歐國家的人佔多數(我怎麼一點都不意外?)。根據這一路上得走個半小時才有個launderette的推論,住在這裡的居民要不是人人家裡有洗衣機烘衣機,用不著大老遠捧著衣服來,就是大家都開車來。不過看到路上這麼多人在騎腳踏車看來,前者的可能性比較大。於是比較沒有錢的人(譬如所謂第三世界國家的人),只能來外面洗衣服了。

我好想念日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