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ighborhood.jpg

這麼多年來住過很多城市,結果發現我最喜歡的城市竟然是東京。從劍橋回到東京後我終於鬆了一口氣,發現原來東京是多麼適於人居的地方。
以前住在熱鬧的台北、紐約時,總嚮往鄉間生活,幾年前曾經夢想可以住在郊區,然後只要開車20分鐘就可以到達上班的地方。住在郊區的人們沒有城市裡的人的sophisticated和冷漠,人人都很有禮貌,我住的是擁有四個房間的house,有前亭後院可以種種花草投投籃,當然還得有車庫。因此最接近我夢想的居住地是紐澤西,我每天只要搭NJ transit就可以到曼哈頓上班。

自從在劍橋住了兩個星期之後,我才發現牛遷到北京還是牛,我這種城市女搬到劍橋還是城市女,只要出門走路五分鐘之內沒有地鐵公車我就覺得不習慣,樓下沒有7-11我就覺得不方便。至於以前喜歡開車喜歡享受操控方向盤的感覺呢?算了吧,如果每次出門買個菜喝個咖啡都還要開車,會不會太麻煩了點?我光是想到將來萬一車子拋錨或者積雪過多被困住,我就開始覺得呼吸困難。

所以我修改了我理想的居住環境:有前亭後院的house,有車,離大眾運輸走路只要五分鐘,並且大眾運輸每十分鐘之內就有一班,這樣我就可以隨意選擇要開車或搭大眾運輸工具。 

我非常喜歡我們現在在東京住的公寓,理由是因為這裡實在太方便了。走路分別兩分鐘和三分鐘之內可以到達兩種地鐵,到銀座只要9分鐘。如果不想坐地鐵的話,公車站牌更近。至於商店呢,一下公寓大樓走兩步就是7-11,再過去是なか卯(跟吉野家同等級的賣牛丼親子丼之類的便宜餐廳)、郵局、24小時便當店、麥當勞。從家裡走到賣當勞只要3分鐘。今天走在路上時認真地數了一下從家裡走到麥當勞的路上總共有幾家餐廳,結果竟然出現23這個數字。真嚇了我一跳!原來這一路上大部份的餐廳我平常都視而不見,它們要不是從外面看不到裡面,要不就是蓋在二樓,難怪我老是一而再再而三光顧同樣的幾家店而已。

從麥當勞繼續往前走就是一家我平常愛去逛的小書店、日高屋拉麵店、竹久夢二卡片店、花店、幾十家餐廳,大約走五分鐘後,就是H工作的地方,辦公室斜對面就是東大赤門。Starbucks呢則就在麥當勞的對面。

到目前為止我只介紹了大馬路口的的西側和北側而已。東側和南側不用說,也是各有幾十家的餐廳咖啡和果子店。

此外,日本人大部份又都很有禮貌,做事敬業有效率,講話時臉上經常掛著微笑+習慣性地點頭如搗蒜+時常說對不起。環境乾淨整齊,又是美食甜點的天堂,讓我對日本抱持著很大的好感。

不過這裡方便歸方便,房租可不便宜,這樣一個10坪大的one bedroom就要差不多美金1100元,這樣的房租只比紐約便宜一點點,大概在紐約皇后區偏遠一點的地方可以找到差不多價位的房子。而且重點是除了房租貴以外,還只有10坪大,跟我夢想中的house還差很遠。

之前也在網路上稍微找過劍橋的房子,大體來說符合我們條件的one bedroom也要英鎊700到800中間,算起來跟我們現在付的房租差不多,如果又要兼具交通+商店便利性這個條件,就得住到市中心,到時候可就不只英鎊700-800了(但是英國食物又怎麼能比得上日本食物?尤其又是在劍橋那種小鄉下)。

所以結論是,如果要住在擁有四個房間的house又要兼具交通商店便利性,大概也只能等我們非常有錢的時候,然後在東京買個豪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