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語言


官方語言是法文,但這裡的人幾乎都會雙語,所以英語也可以通,只不過路標、地圖或者餐廳menu都是寫法文,所以不是很travel friendly。


↑看看這個shopping mall裡的告示牌,魁北克政府規定店員在招呼客人時的第一句話一定得講法文,所以進到商店時聽到的第一句話不是hi, how are you而是bonjour....



2. 經濟

Montreal一直都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經濟實力最強的都市,直到1976年被多倫多迎頭趕上。wikipedia說Montreal是加拿大第二大都市,還是主要商業工業財經中心。說是這樣說,不過我在Montreal的十天內卻完全感覺不到城裡的人的經濟活動。想到以前我在多倫多downtown時一到下午四點,就看到一堆穿著西裝的人從辦公大廈裡魚貫而出趕地鐵回家,但在Montreal卻連個穿西裝的人都絕少見到。是說Montreal的人都跑去打hockey了嗎?

整個城裡的氣氛都是輕鬆的----連拿著手機不斷傳簡訊,或者使用blackberry或iphone的人都極少,好像回歸到四、五年前手機還只是拿來講電話而已那樣的年代。

ipad在加拿大剛上市的第一天,我們就先看準Montreal人很不high tech的特質,一直到下午三、四點才晃到市中心的apple store去。果然門口連一個排隊買ipad的人都沒有,我們就這樣慢慢悠悠走進去買了ipad又慢慢悠悠走出來。連日本在ipad上市後三、四天都還得排個兩小時才排到呢,就證明Montreal人的特質了。


↑ipad入手(其實是給H的生日禮物....)~連半個排隊的人都沒有。那我的生日禮物呢?(伸手)


3. 交通


--地鐵/公車
Montreal的地下鐵只有四線地鐵,很多時候搭乘地鐵之後得轉公車。雖然Montreal不大,但可想而知這四線地鐵經過的地方以外的人們就得要利用公車了。所以除非有車,否則每天單程花上一小時坐地鐵轉公車都是很正常的事。
這裡的地鐵票或者公車票單程就要2.75加幣,如果當天之內想要搭乘多次地鐵/公車的話,買one day pass(7元)比較划算。如果要在Montreal停留多天,則還有3 day pass(14元),weekly pass(20.5元)。不過要注意的是3 day pass是得連續三天使用,假如在Montreal停留五天,若只打算在第一天、第三天、第五天使用就不行。weekly pass的使用也很特別,不管是在一星期中的哪一天購買weekly pass,使用期限都是當週星期天半夜十二點。所以如果是在星期三購買weekly pass而以為可以使用到下個星期三就錯了。

補充一點小牢騷:這裡的地鐵站從外面只能看到"metro"字樣的牌子,可是卻沒有標示站名,所以除非走到地下或者在路上抓路人甲來問,很難得知到底是什麼站。因為metro牌子也沒有以顏色區分,所以連是什麼線的也都不知道。

公車站牌雖然有時間表,但這時間表是粗略的時間表,只大約標示出主要的站而已,不會標示出開到每一站的時間是幾點。此外,公車站牌也沒有站名,在公車上司機也不會廣播現在開到哪一站,或者有液晶顯示器標示現在開到哪裡,也是缺點之一。

地鐵/公車資訊:http://www.stm.info/english/a-somm.htm

--出租自行車
從去年開始Montreal全市提供3000台自行車出租(bixi),總共300個自行車的rental stations,所以在Montreal如果不想搭車也不想走路的話,還可以騎自行車。這裡的bicycle rentals是self help,只要隨意走到一個自行車rental station,把信用卡插到機器後(不能使用現金),從機器內會吐出一張紙,上面寫著自行車的unlock code。只要選擇任何一台自行車,輸入unlock code就可以把自行車牽出來騎了。一天(從出租的時間開始起算24小時)的rental是5元,不過得在30分鐘之內把自行車還到任何一個rental station。如果超過30分鐘才還的話,每超過一分鐘得要加錢。這樣的限制很適合市區觀光,因為Montreal很小,所以主要觀光景點30分鐘之內可達,就算30分鐘之內到不了,還是可以先歸還自行車,然後再租一台繼續騎。但缺點是每30分鐘就得歸還腳踏車,然後換另一台騎。為了不超過時間,還得一直不斷看手錶,感覺不太能盡興。
4. 吃

跟東京物價或紐約物價相比,Montreal的餐廳便宜多了。

poutine:Montreal有名小吃,在炸薯條上淋上gravy和cheese curd。除了這種傳統的topping以外,其他還有很多變種。為了保持薯條的口感,這些topping都是在剛炸好薯條後淋上然後馬上serve給客人,所以即使薯條上面淋了東西還是可以吃到薯條脆脆的口感,但要吃很快以免薯條軟掉。不過poutine其實是冬天的食物,想像這超rich的gravy和一大堆cheese淋在薯條上,如果是像我一樣在酷暑吃,前面幾口非常黯然消魂,但吃了一半以後應該也會開始覺得吃不消吧@@。



↑看看薯條牽絲的樣子....


Casa Corfu:這家吃到飽buffet餐廳Casa Corfu也是得搭地鐵轉公車才到達。Casa Corfu週間中午去吃稅前才加幣九塊多(加幣幾乎等於美金),菜色又多,非常划算。

Chez Cora早餐連鎖店:早就聽說這家餐廳的美式早餐附有豐富的水果,剛好我們住的附近就有一家。我點的seven of July除了crepes和french toast以外,還有滿到吃不下的水果,也是稅前加幣九塊多。

Mazurka波蘭餐廳:如果沒有吃過波蘭菜的話,這家位於Rue Arthur上的Mazurka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中午套餐包括麵包、湯、主菜、咖啡只要8.75元加幣。其實波蘭餐廳附近兩排都是餐廳,中午時間來吃價格都滿實惠,非常推薦。


↑我點的meat combo:左起白色的是bierogi(裡面包豬絞肉的水餃,要沾sour cream吃)、中間是blintzes(potato pancake)、sauerkraut和香腸。右邊是甜菜。


↑polish sausage with sauerkraut.

其他更多吃的資訊可以參考erhu整理的餐廳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