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36.JPG

【home schooling---阿弟】

小寶雖然沒有去上學,但是該做的事情一件也沒有少,每天都很忙,反觀阿弟,每天無所事事在家裡晃來晃去,想想也不是辦法,所以我也規定阿弟必須學習abc和注音符號,然後阿弟的老師就是小寶!只要小寶有時間,我就會讓小寶教阿弟認識英文字母的小寫----大寫的ABC阿弟已經在childcare學會了。不過英文小寫很多都跟大寫字母很像,所以阿弟一下子就學會了。

 

小寶和阿弟共同的功課,還有一項是每天小寶要跟阿弟講至少五分鐘的英文。其目的有二,其一是阿弟的中文開始catch up了,但是英文還一直是delayed的階段,所以每天跟阿弟講英文,增加阿弟的英文字彙和練習的機會是很重要的。其二是為了怕有一天學校重新開放,兩個人在學校都講不出英文,所以兩人每天英文對話五分鐘非常合理。

在剛開始隔離的時候兩人還能順利進行五分鐘的英文對話,但隨著隔離在家的時間愈久,小寶就愈來愈不習慣講英文,所以這一點現在已經愈來愈難做到了。

至於注音符號,我讓小寶每天教阿弟認識三個注音符號。不到一個月,注音符號就通通都學會了。

 

影片攝於四月六日。一大早我還沒起床,就聽到隔壁的私塾傳來上ㄅㄆㄇ的聲音

 

四月十二日,所有的注音符號阿弟已經通通學會了。

 

接著教注音符號的拼音,也是一樣每天教三個注音字卡上面的字,到現在阿弟也進步很多!

想當初我教小寶注音符號的時候,教了很久,中間還中斷了幾次之後又得重新教,所以這一次就採取每天學一點點的策略,當然啦,只要有認真教課/上課,小寶跟阿弟都可以領錢,然後最近開始也給阿弟吃一點巧克力維持學習的動力

 

【戒尿布訓練】

從我開始幫阿弟戒尿布到現在大概也過了一年。

在阿弟滿三歲的時候,阿弟就已經完全在馬桶大小便了,只有白天的午覺和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包尿布,其餘的時候都穿小內褲。

後來我覺得每天換尿布換內褲的實在好麻煩,乾脆規定阿弟如果自己換尿布換內褲的話可以跟我領錢。然後看看白天小睡之後尿布還是乾的,乾脆連白天的小睡也不包尿布了,一整天就是內褲穿到底,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才穿尿布。而阿弟也已經進步到晚上的尿布經常是乾的!

話說每天晚上八點多小孩們的睡覺時間,小寶和阿弟都得去各自的房間睡覺。然而到了半夜,小寶和阿弟都會紛紛跑到我的床上來。最近天氣變冷了,我還規定阿弟來我的房間的時候得帶著自己的毛毯過來,然後要先上廁所再來我的床上睡!所以現在阿弟每天半夜過來的時候,不但會拖著自己的小毛毯,還會自己去漆黑的廁所上完廁所,再帶著小毛毯爬到我旁邊來真的是可愛極了!我想再過沒多久,晚上的尿布也會戒掉了吧

 

IMG_9009.JPG

每天晚上小孩都要求要和媽媽撒嬌很久很久才要上床睡覺,這一天媽媽很累了就說我不送小孩上床了,要自己上床(真的是隨時隨地都要求要跟媽媽撒嬌啊,媽媽很累!),然後小人們就像世界末日一樣哭成一團了會不會太誇張啊!

 

IMG_9012.JPG

兩個小孩連哭哭的樣子都一模一樣真是太好笑了啊~~

 

IMG_9014.JPG

媽媽真的很沒良心一直在笑...但這系列的照片真的太好笑了啦!

 

IMG_8741.JPG

我跟阿弟的親密關係

 

還有一次我跟H換位置睡覺兩小的反應也很值得紀錄一下:

到了半夜,小寶從隔壁房跑來了:

小寶:「媽咪你在嗎?」

我:「嗯」

於是小寶很迅速地跳到我旁邊躺下。

夜更深,阿弟也跑來了:

阿弟:「媽咪你在哪?」

我:「我在這」

阿弟:「有我的位子嗎?」

我:「你睡這裡」(拍拍旁邊)

然後阿弟也很迅速地爬到我旁邊躺下。

I am really blessed that my kids love me so much!

 

 

【在家裡都玩什麼】

小孩停學之後,時間變多,所以媽媽每天都得變花樣陪小孩玩。

最近澳洲政府宣布要逐步讓學生開始上學,第一階段是一個星期上學一次,結果小寶阿弟紛紛都說不想去學校

看來在家裡久了,大家都習慣在家的日子,也都過得很開心

總的來說,感覺這段日子兩個小孩的感情有變好了。以前哪個小孩做錯事害媽媽生氣的時候,另一個小孩就會叫媽媽讓他去罰站,然後媽媽在罵人的時候就在旁邊落井下石笑得很開心

最近如果我生小寶的氣,阿弟還會叫媽媽不要再生氣了好嗎,如果我生氣阿弟,阿弟哭哭的時候小寶還會去抱他安慰他,算是有正向的影響吧。

IMG_8565 2.JPG

小寶剪紙做水中開花,阿弟就在一旁玩水

阿弟玩到整個地上和褲子都是濕的,媽媽就順便把阿弟的褲子脫下來擦地板,輕鬆


IMG_8657.JPG

小寶做的紙花。

 

Easter到了,讓小孩找找Easter chocolate。

原本我還對於院子很無感的,結果這段日子倒是體會到有院子的好處了。

 

IMG_8823.jpg

動力沙。

 

IMG_8977.JPG

媽媽特地殺到officework買的黏土(lockdown期間很多玩具類的東西都賣光了,看來每個媽媽在家裡帶小孩都抓破頭了)

 

IMG_8941.JPG

小寶做的花。

 

IMG_9838.JPG

三明治。

 

IMG_9848.JPG

小寶用黏土作畫。

 

IMG_0148.JPG

麵粉過期了,來做個黏土吧。

不知道為什麼顏色不均

 

IMG_8773.JPG

從網路上看來的遊戲。

 

 

【哈利波特書和電影】

IMG_0116.JPG

感謝外婆特地寄來哈利波特小說(媽媽十五年前買的!),所以小寶把哈利波特每一本書大概都啃了二十遍

 

IMG_9884.JPG

每天晚上的看電視時間,就是把已經看了一百遍的哈利波特電影再看一遍!!

小寶和阿弟的感情變好了,弟弟害怕的時候姊姊會安慰弟弟!

姊姊害怕逃走的時候,繼續看電視的弟弟也會跟姊姊說姊姊不要怕,已經沒有可怕的東西了

 

媽媽超前部署在三月就下單的魔杖。

 

IMG_9031.JPG

有一天我才轉頭就發現兩個小孩身上都穿我的衣服!

原來他們打扮成Hogwarts的學生,小寶真是太有創意了!

 

IMG_9040.JPG

偽魔法學校學生的飛行課程。

 

IMG_0054.jpg

Hogwarts great hall。

家裡有媽媽和兩個小的超級哈利波特迷,買哈利波特樂高也只是剛好而已!

因為郵政delay,這一盒大概漂了超過一個月才收到。

 

IMG_0059.JPG

IMG_0091.JPG

IMG_2331.JPG

IMG_2868.JPG

 

玩shrinky dinks。

IMG_1039.JPG

IMG_1602.JPG

IMG_4049.JPG

IMG_4517.JPG

 

 

【Hair Salon Grand Opening】

經過多年的(心理)準備,本店終於從女士理髮擴大經營到男士理髮囉。

IMG_8672.JPG

既然都封城了,也就不用多想了,直接拿起剃刀吧

 

IMG_8675.JPG

 

---------------

兩個月後的第二次試驗

IMG_0161.JPG

IMG_0167.JPG

感覺有進步一些!

 

IMG_0170.JPG

IMG_0171.JPG

 

arrow
arrow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