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正值小寶6Y7M,我想我應該要來紀錄一下最近這陣子小寶的身體狀況。

小寶從上星期五凌晨就開始發燒,很不巧的隔天星期六H就要出差十天,當時只覺得很慘,爸爸不在的時候偏偏又要照顧生病的小孩。爸爸不在,兩個孩子都纏著我,我實在很難把小孩隔離開來。

小寶剛開始發燒的時候,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感冒而已,因為我們在澳洲因為感冒看醫生,醫生幾乎都不給藥,所以我們後來生病也都很少去看醫生了,只是讓小寶在家裡多休息。

本來一直以為小寶生病個幾天應該就會自然痊癒,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小寶往往發燒個兩天就會好,然後發燒期間活動力通常還是不錯,

但是這次從剛開始的發燒,演變成後來的劇烈咳嗽,尤其是睡覺期間,小寶幾乎是咳嗽整個晚上,搞得我也被吵得無法入睡,然後在清晨的時候母女倆才終於睡著。

更奇怪的是,這次的發燒燒燒停停竟然超過三天,小寶整天食慾不振,要吃飯的時候都是趴在餐桌上,完全沒胃口,硬逼的話大概只吃個三顆水餃就不吃了,連喜歡的西瓜也是吃個兩三口。

其餘在家的時候更是整天躺在床上,好像很虛弱的樣子,活動力很差,連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也是躺在椅子上等菜上桌,去逛Ikea時更是要我準備枕頭讓他躺在推車裡。

 

IMG_7617.JPG

原本以為會不會是因為晚上在咳嗽,睡眠不足所以很累,所以白天的時候也是鼓勵小寶能睡就去睡。

小寶的症狀就這樣一直拖拉到這個星期四,送完阿弟上childcare之後,我帶小寶去看醫生,GP聽了我的描述,聽了小寶心肺,也測了血氧,才告訴我他判斷小寶應該是得了肺炎,要我先去照X光檢查來確定是不是肺炎,並且要我有心理準備,如果是肺炎,輕微的話可以在家吃抗生素,嚴重的話則很有可能需要住院。

我聽了之後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一想到H不在,自己是多麼孤立無援,如果我要帶小寶住院的話,阿弟怎麼辦??

我們離開GP之後,我先火速帶小寶去照X光,照X光的醫生要我跟櫃台說是emergency急件的時候我心裡就已經覺得不妙了,趕緊聯絡朋友如果我必須帶小寶住院的情況下,是否可以幫我帶阿弟?得到朋友的同意之後,我才算是定了一半的心。

一小時後再帶X光片和報告回來見GP,果然就證實了GP的看法,小寶的確是得了肺炎。

接著GP說因為我沒有family support來安置阿弟(應該是看到我眼眶泛淚覺得同情我),我可以選擇讓小寶在家吃抗生素,但是我還得先去驗血,才知道引起肺炎的原因,然後還得再回到GP這裏看驗血報告,然後開藥。如果驗血的結果不妙的話,還是得住院(在澳洲,驗血和照X光片都是在外面的Radiology或者Pathology機構做,不是在GP的診所裡面做,非常麻煩)。

我想了想,既然還要在外面驗血然後還要再回GP這裏看報告這麼麻煩,那我不如就直接到大醫院去,在醫院裡直接驗血,馬上就有檢驗報告出來,如果有需要住院的話就直接住在那裡似乎方便很多。

當然這也是因為朋友願意幫忙照顧阿弟,我才能做出直接帶小寶去醫院做檢查的決定。

於是我請GP幫我開醫院的referral letter,回家之後,我趕緊先打電話去health insurance company詢問我的coverage範圍,在得知有包醫院的住院費用之後,立馬決定送SAN醫院;

接著又打去childcare跟director說明因為我得帶小寶住院,所以我會請朋友來幫忙接送阿弟;

接著打包我跟兩個孩子大約兩天份的行李,衝去朋友家,先把阿弟的吃喝拉撒睡的東西通通交給朋友,請他們幫忙接送阿弟去childcare,然後晚上收留他,

然後就帶著小寶衝去SAN的急診室報到了。

星期四下午,我把車子開到SAN的急診室門口停好車,小寶就進入了急診室接受治療。

小寶在進入急診室之前,已經咳嗽咳到快要升天了,呼吸急促,體溫也很高,食慾不振,體弱無力,血氧不足(在沒有給氧氣罩之前,小寶的血氧大約只有百分之八十幾)。因為肺炎的關係,空氣無法順利吸入肺部,導致小寶的呼吸很急促,然後一直咳嗽,還好急診室的醫生和護士馬上給小寶戴氧氣面罩,戴上氧氣罩之後血氧大約可以來到98或99。

接著驗血、吊點滴輸入fluid和抗生素,小寶因為發燒,一直出汗失水過多,嘴唇乾裂,掉了點滴之後,小寶的臉上才有了血色。

原本我帶小寶衝來醫院的時候,就有心理準備會被要求住院,所以大約打包了兩天份的衣物,結果急診室的醫生說,一般小朋友肺炎的情況至少要住院兩天,通常要三到四天才會出院!讓我一下子驚呆了反應不過來。

阿弟剛好星期四星期五要上childcare,雖然我請朋友幫忙接送和照顧阿弟,但是至少白天的時候阿弟可以去childcare,朋友不至於需要一整天顧阿弟,如果我跟小寶要住院三、四天的話,那阿弟要何去何從?

當時小寶的狀況還很差,我心裡很急很慌,要我一打二住院我真的做不到呀!!還好H很乖,改了機票提早兩天飛回來。在H飛回來之前,我也只好挺住了。

 

IMG_7634.JPG

小寶的左手插點滴的地方被包成肉粽,以免小孩亂動亂抓點滴脫落。

 

IMG_7637.JPG

驗血時小寶一度尖叫哭鬧了好久,之後護士還賞給小寶一根冰棒,小寶才首度露出笑容。

 

IMG_7644.JPG

我們在急診室待了三個小時之後,終於轉入children's ward的個人病房。

 

IMG_7645.JPG

小寶的病房----跟我當初的產房很像。

旁邊的沙發就是我睡覺的角落。不過晚上睡覺的時候,護士還是會三不五時進來弄一下機器,量一下小寶體溫之類的,然後小寶又一直咳嗽,真的很難睡。

 

IMG_7647.JPG

離開急診室之後,氧氣罩改成鼻子插氧氣管。

三餐也跟我生產住院的伙食一樣!

 

IMG_7648.jpg

還有一份密密麻麻的三餐食物選項要勾選!從主食,飲料,甜點,麵包和湯都有許多選擇!

但是選了這麼多,小寶還是吃的非常少,連平常最喜歡的冰淇淋、布丁都不吃

小寶的食慾變很差,他生病後只要他吃個冰淇淋我都會很高興的,可惜他不吃!

 

IMG_7649.JPG

上廁所或者散步的時候都還要帶著他的朋友----右邊這一大堆機器一起去!

小寶在醫院第二天,身體狀況好轉很多,鼻子不用插氧氣管可以靠自己呼吸了,心情也變好了!

 

IMG_7651.JPG

病房附近還有小小的play area,我們就在這裡拿了很多筆回房間畫畫,也借了幾本書來看,至少可以殺殺無聊的住院時間。

當然病房裡面還有電視可以看!小寶在住院期間還滿爽的,邊看電視邊在床上吃飯,這可是在家裡沒有的福利喔!

 

IMG_7654.JPG

IMG_7655.JPG

什麼東西都只吃個兩口就不吃了,瘦好多。

 

IMG_7656.JPG

小寶故意把床調好高!

 

我必須說,在這次小寶生病的事件上,我做對了三件事。

第一,小寶在生病的開始,我就很嚴格的執行隔離政策。我讓小寶一直戴著口罩,然後請他睡回自己的房間(平常他都跑來我的房間跟我一起擠),吃飯的時候也是把小寶的食物跟大家的嚴格分開,絕不混在一起,他吃剩了的食物就丟棄了。然後在家裡就是不斷的洗手,也會請小寶盡量不要跟弟弟一起玩或者靠太近。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在H不在的情況下,我是這個家裡的唯一支柱,萬一我也生病了,這個家就倒下了,而阿弟萬一也生病的話,照顧兩個病童我大概也就累垮了,所以我跟阿弟無論如何不能被傳染。在我嚴格執行下,我跟阿弟這次也真的逃過一劫。

IMG_7578.JPG

阿弟很愛跟著阿姊,即使我再怎麼嚴格要求他們不要一起玩,阿弟還是黏著阿姊,連阿姊虛弱躺在地上的時候,阿弟也要跟著躺在旁邊。

第二,在GP告訴我小寶很有可能要住院的時候,我就很果斷地請朋友幫忙帶阿弟,我自己帶小寶去住院。

一般來說,我臉皮很薄,再困難的情況下我都不願意打擾別人,情願自己ㄍㄧㄥ下來。但是這次的情況嚴峻,我知道我無法帶阿弟去醫院,於是當機立斷馬上跟朋友求助,而朋友也非常熱心地幫忙,我真的非常幸運。也因為阿弟有了人照顧,我才能做出最適合小寶的決定----去私立醫院做檢查,然後心無旁騖地在醫院照顧小寶。

第三,帶小寶去住私立醫院也是很正確的選擇。這麼多年以來我們每個月都繳了高額的醫療保險費,這時候終於派上用場。公立醫院的情況我沒去過我不清楚,但是這次我們去的SAN就是兩年前我生阿弟的地方,因為曾經在這裡待過四個晚上,所以對這裡也有一定的熟悉感,不會覺得陌生(birthing unit和children's ward根本就在同一層樓!)。然後兩年前我因為要生孩子,對於這裡的醫療系統也研究了一番,所以這次決定要帶小寶去哪間醫院就診的時候,也很快就做出要送私立醫院的決定。

這幾天雪梨氣溫高達39度,我們家沒有冷氣,光是想到在炎熱的環境下照顧病童我就苦不堪言,來醫院吹冷氣真的舒服多了。

而我們住在SAN期間,每個遇到的護士都非常nice,我們的房間就位在護理站的正對面,monitor小寶血氧的機器只要響了(小寶第二天已經可以不用插氧氣管了,但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有時候會hold住呼吸,血氧會突然下降到86,而血氧只要降到95以下機器就會響,所以整個晚上機器都響個不停),或者小寶咳嗽咳的很嚴重,馬上就會有護士進來查看,然後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每隔一兩個小時都會有護士進來檢查小寶的狀況、調整機器、調整點滴和藥劑。因為小寶的手還插著點滴,要上廁所或者洗澡的時候護士都會幫忙unplug機器甚至幫忙脫小寶衣服。只要我對治療方面有任何疑問,護士們都很熱心地回答我的問題。

至於病房內部,我也很滿意沒有話說,因為是私人醫院,個人病房是一定有保證的,我只要想到要在公立醫院可能要跟別人一起share病房互相干擾我就頭很大。還好,我們的insurance是有cover住院費用的,所以這次住私人醫院也讓我們平時繳的保費有了一點點的回收。

我們在SAN住了兩個晚上之後,因為小寶對treatment responded well(這也要歸功於小寶是個很配合的小病人,吃藥做檢查的時候都很乖),驗血的結果也出來了,造成小寶肺炎的是叫做mycoplasma黴漿菌的細菌,所以醫生就叫我們出院了,接下來只要在家裡吃抗生素和休息就好了,沒有真的在這裡住上三、四天,而爸爸也在我們住院兩天之後回到澳洲。朋友送阿弟回家之後,一家四口總算團圓了。

以上是這次小寶肺炎住院紀錄,雖然讓小寶受了苦,但是治療效果迅速,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