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距離上次浮潛應該是大學時代跟國樂團在墾丁浮潛的事了,當時因為馬達壞了,汽油的味道加上小船在海上漂啊漂的搞得大家集體暈船,很多同伴們一邊游泳一邊還把吃下去的早餐通通回歸大自然的事情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雖然我知道來到大堡礁是絕對不可能不潛水的,心裡還是有點忐忑。

這一天我們報名的是Quicksilver到Agincourt Ribbon Reefs的tour,一大早就有車子把我們從Cairns的旅館接到Port Douglas的乘船地點。

 

0I5A0336.JPG

出發囉!Port Douglas太美了,下次來大堡礁玩應該會就直接住在這裡或是其他小島上了吧。 

 

0I5A0347.JPG

 

0I5A0342.JPG

這次我們參加的Quicksilver tour是帶我們到Agincourt Ribbon Reefs,Agincourt Ribbon Reefs位在outer reef,是大堡礁中最外緣,最原始也是保持得最完好的大堡礁群。

 

0I5A0343.JPG

 

0I5A0355.JPG

Quicksilver的tour挺不錯的,除了可以浮潛,乘坐那種下凹10公尺的玻璃船以外,甚至還在船上供應午餐。不過很多熱中浮潛的人早就省略午餐跑出去玩了,不過我們這種有小孩的人還是得乖乖陪著小寶把飯吃完。而且我因為另外報名參加scuba diving的關係,H還得留下來照顧小寶,這讓我們玩耍的時間有點緊促。

對於從來沒有參加過深潛scuba diving的人,會有教練花三十分鐘的時間講解幾個重點,比如說在水中應該含著氧氣罩用嘴巴呼吸;在水中應該要每下降一公尺就捏住鼻子把空氣擠出來;或者如果有水進到goggle裡面時應該要把goggle向上扳,再用鼻子吐氣把水擠出來。而且因為在水中無法溝通,教練還教我們幾個基本手勢,比如氧氣沒氣了、鼻子進水、耳朵不舒服、往上往下、一切ok。

就這樣,我們一次四個學員就跟著教練下水了。首先穿上防曬防水母咬傷的lycra suit(潛水衣),腳上穿上fins,頭上戴上goggle後,教練就幫我們把鉛塊繫在腰上,背後再穿上10公斤的氧氣筒儀表等等裝備。剛開始配戴完後幾乎都站不起來了,不過奇怪的是一進到水裡竟然就感覺不出身上的重量,水的浮力真是太神奇了。

接著就在教練的指示下下水了。啊?這樣就要下水了嗎?還好教練剛開始只是要我們在水中練習用嘴巴呼吸,接著再花時間練習鼻子進水的處理方法,最後練習一邊用嘴巴吐氣把氧氣罩的呼吸管換成另一條備用的呼吸管。一切就緒後,我們五個人就手勾著手,一邊下降一邊捏住鼻子把氣吐出來,我們要在大堡礁scuba diving囉!

 

photo  

真正下水後,覺得其實一點都不需要緊張,因為教練會隨時幫我們check儀表,並且還會帶著我們慢慢游到有大貝殼的地方讓我們摸,看到一大堆大魚小魚就在我們身邊游來游去,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珊瑚和水中生物,能夠這樣把自己當成路人甲一樣一窺海底世界真是太棒了!

第一次scuba diving,因為教練必須花時間教的關係,半小時一下子就結束了,當我們慢慢浮上來回到船上時,還有點沒有盡興的感覺。但是我實在太興奮了,雖然說H這個旱鴨子早就跟我說他這次只坐玻璃船而不準備下水,我還是迫不及待想趕快回來帶H一起去浮潛。因為海裡實在太美了,沒有道理來到大堡礁而不浮潛的啊!

  

photo    

scuba diving完後還領到證書

 

P1020348.JPG

H在我的逼迫下,跟小寶都穿上了lycra suit。租一件lycra suit要7元,但因為可以防水母咬傷又可以防曬,而且穿上後也可以防止防曬油污染海域,非常建議要穿噢。

 

P1020352.JPG

每次穿上新奇的東西小寶都會很開心呢。

 

P1020354.JPG

 

P1020358.JPG

 

我們在水裡看到了什麼?

 

P1110348.JPG

漂亮的珊瑚群....

 

P1110343.JPG

呃...一個大肚子的男人跟漂亮的魚....

 

P1110350.JPG

魚兒紛紛游到船邊的浮潛平台....

 

P1110370.JPG

 

P1110352.JPG

好大....

 

P1110402.JPG

更大....

 

P1110358.JPG

珊瑚群...

 

P1110379.JPG

 

P1110381.JPG

 

P1110382.JPG

 

P1110383.JPG

 

P1110387.JPG

還有成千上萬的小魚咻咻咻地從我頭上呼嘯而過....

 

P1110398.JPG

 

P1110423.JPG

 

P1110424.JPG

 

P1110432.JPG

 

P1110404.JPG

小寶也被我拖下來在海中漂來漂去...

 

P1110407.JPG

果然前一天在旅館游泳池裡受過特訓,這次下水小寶都表現良好噢!

 

P1110412.JPG

呃....跟船公司租來的水中相機又貴而且竟然進水....下次來大堡礁一定要自備水中相機啦!!

 

P1110431.JPG

H一下水馬上就被水嗆到,後來一直龜縮在船邊,後來在我殷殷呼喚之下,終於也下水了。

來到大堡礁不下水一定會後悔的啦!

因為頭一進入水裡,根本不必游出去馬上就看到一堆魚游來游去,海底生物近在眼前啊!

 

P1110435.JPG

 

P1110413.JPG

媽媽對於可以抱著小寶一起在海面漂浮感到很興奮,但小寶的臉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為了以防萬一,還是給小寶穿了infant size的救生衣,但其實救生衣一下水之後會有點卡住臉,不是那麼舒服,一般說來只要帶著swimming noodle(就是那根長長的漂浮棒子)就可以很舒服的漂在水上了,感覺比浮板還好用耶。或者給小寶用嬰兒用的游泳圈也不錯。

 

P1110419.JPG

在船上曬日光浴的人們。

 

P1110425.JPG

 

P1110436.JPG  

 

P1110415  

三人大合照!(ok我應該是要沈下去了)

其實來浮潛snorkeling或深潛scuba diving的人,不一定一定要會游泳。浮潛的話只要抱著swimming noodle一樣可以漂浮在水面上,至於深潛,因為會有教練帶,好像也不需要一定要會游泳。不過深潛時耳腔受到的壓力每個人感受不一樣,聽說有的人下去就因為耳朵太不舒服了很快就放棄了,還好我依照教練說的,每下降一公尺就捏鼻子呼氣一次,不管是下降還是上升都慢慢來,適應了之後我覺得比想像中的簡單很多。

 

0I5A0388.JPG

上岸後,晚飯後在美麗的Port Douglas海邊散步。

 

P1020375   

 

P1020366.JPG  

小寶踩水踩上癮了,不管爸爸怎麼拉都不想離開海邊。

因為今天的潛水實在太好玩了,我們一行人又報名了隔一天同樣是Quicksilver公司辦的去Low Isles的tour,隔天繼續浮潛下去!

我心裡暗暗下定決定,將來一定要讓小寶學游泳....

 

(To be continued...)

 

-----------

Quicksilver Agincourt Ribbon Reefs tour info: http://www.quicksilver-cruises.com/wavepiercer.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