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住的旅館太遙遠,離旅館最近的地鐵站Tekhnologicheskiy Inst需要步行一公里,剛開始的頭兩天我們很認命地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後來被我們發現在這一公里的路上有路面電車經過,之後又陸續發現除了路面電車以外,還有幾班固定號碼的小包車有直達地鐵站,我們就開始了每日公車轉地鐵的生活了。

 

IMG_1758.jpg

這個大M就是地鐵“metro”的標誌。

來聖彼得堡玩最起碼要知道的俄文單字就是“入口”和“出口”,否則就要推錯門了,而且從地鐵出來之後也要看懂出口要往哪裡走。至於其他的嘛....就要看個人興趣了。

從地鐵入口推開門,可以先買10張地鐵票/7日內使用完的地鐵卡,也可以一次一次單買地鐵的代幣。10張地鐵票的地鐵卡要240盧比,單買地鐵代幣的話是一次25盧比,所以買地鐵卡是稍微便宜一些。

 

IMG_1995.jpg

地鐵深不見底,坐上電扶梯大約要三分鐘才會到達地鐵的月台。

 

IMG_1484.jpg  

地鐵月台。

 

IMG_1485.jpg

有的車站是地鐵到站之後門才會打開來,在門打開之前是看不到地鐵和鐵軌的。這種的比較安全。

 

IMG_1992.jpg

藍線的地鐵車站有俄文和英文站名,不過不是每個地鐵線都有這樣的便利措施。

 

IMG_1993.jpg

藍線的地鐵圖,上車前先看一下上面的站名有沒有要去的目的地地名,否則就要坐另一個方向的地鐵。以藍線的地鐵舉例來說,如果站名的圈圈上還有用不同顏色表示的話,就代表那個站可以轉到別的地鐵線,還滿容易懂的。

討厭的是如果這個地鐵站有三種不同顏色的地鐵線可以到的話,就會有三種不同的地鐵站名,不熟悉的人會覺得很confused。就以我們常去的逛街大道Nevskiy Prospekt來說,坐藍線的話站名叫做Nevskiy Prospekt,綠線的站名叫做Gostinyy Dvor。

 

IMG_2090.jpg

剛剛說的地鐵票,如果裡面已經沒錢了,可以自行用銅板或者鈔票加值(一定要用到裡面沒有錢才可以)。

 

IMG_2134.jpg

我實在太強了,這種鬼畫符的東西竟然被我加值成功,覺得很有成就感。插卡進去後可以選擇要加值乘坐五次還是十次、十五次、二十次、三十次的地鐵。自然是加值的乘坐次數愈多,價格愈便宜。

要離開聖彼得堡時,這張地鐵卡還可以拿護照退30盧比,不過售票窗口的小姐不一定會友善就是了,像退我錢的阿桑就一直不斷碎碎念碎碎念.....

 

IMG_2131.jpg

這種是路面電車,班次比公車少,上車時有車掌收錢(21盧比),收完錢後要記得拿收據,免得到時候車掌收了錢卻忘記時,還可以拿收據給他看。在這種語言不通的地方最好是謹慎一點比較好,否則是有理說不清的。

 

IMG_2129.jpg  

接著介紹公車。習慣之後,其實覺得在聖彼得堡旅行,公車比地鐵或路面電車方便許多。聖彼得堡的地鐵只有藍、紅、綠、黃四線地鐵而已,涵蓋的範圍其實不是很廣,其他沒有被metro涵括的地方就要靠公車補足了。

 

IMG_1994.jpg

這種黃色公車是最新穎看起來最正常的公車,除了司機練就一身邊找錢邊開車的絕技以外

公車是上車給司機錢,單次乘坐的票價不等,我們有坐過25、27、30盧比的公車。價錢就貼在車身外面或者司機前方的玻璃上。

要去景點的話車身外都會寫出該車會經過的俄文地名(景點或者地鐵站地名),不過最好是備好英文跟俄文的地名,英文的話,因為發音稍微跟俄文的地名相近一點(只有一咪咪),至少知道該怎麼開口詢問,不過如果只知道英文地名是沒有用的,因為車身上寫的是俄文地名,隨時備好要去的俄文地名,才可以對照這班公車是不是有到要去的景點。

 

 IMG_1480.jpg

公車內部。

 

IMG_2172.jpg

除了上面的公車以外,最常見到的其實還是這種二十人坐的小包車。小包車上有貼小包車的號碼,像上面這張照片小包車是K186號。小包車也有固定路線,只不過它是隨招隨停,所以價位通常比上面黃色公車還要貴,票價是25或者30盧比(我們去Peterhof時竟然坐到300盧比的,後來才知道其他去Peterhof的車只要30盧比,完全被坑)。上車時也是跟司機付錢,別忘了拿收據。

這種小包車上下車的時候,都要自己把車門拉開關起來,就像一般箱型車一樣。剛開始我們都不願意坐這種小包車的,因為車子都比較破舊,看起來挺可怕的,裡面也都塞了滿滿的人(因為車子小),票價也比較貴。不過後來為了方便,我跟H不約而同看到來的是什麼就坐什麼,只要是在行經路線上,隨時都可以跟司機說要下車,好在我們每次要下車時總有別人也要下,否則我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說下車的俄文呢!

 

IMG_2087.jpg

看這班從Peterhof彼得夏宮要回市區的小包車有多少乘客搶著要上(有看懂公車上最左邊那個字是Peterhof嘛?)。

不是我要自誇,雖然我們沒有公車/小包車路線圖,但我們大部份時候都是坐公車/小包車去景點,自己都覺得得意。其實坐在公車/小包車上反而更可以悠哉悠哉看外面的建築,隨著公車慢慢晃到景點,比起地鐵來說是一個更能貼近當地人生活的交通工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