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完家裡的水龍頭之後,我心中的其他怨恨也都被一一激發出來了。


先來說說垃圾處理好了。我們這邊是放了兩大車收垃圾的箱子在社區裡,大家平日依紙類、瓶罐做分類把垃圾扔到箱子裡,然後一個星期一次會有人開收垃圾的車子來pick up這些垃圾(收垃圾的方式也是從我們搬來之後改了幾次,到後來都無所適從了)。


Anyway有一次我們要去丟垃圾的時候被住我們樓上的老太婆給叫住了。這位老太婆叫做薇琪,年約六十,從我們搬來之後舉凡我們停放腳踏車的位置、停放小藍的位置、還有丟垃圾的方式都被她糾正過了,堪稱爲本棟樓傑出糾察隊。其實我們停放腳踏車的位置除了薇琪以外,還被另一個老頭子吹鬍子瞪眼地質問:Didn't anyone tell you that you can't park your cycle there?老頭子的名字我倒忘了。不過這也是題外話。


回到倒垃圾的方式。總之那天我跟H倒完家裡的紙類和瓶罐類之後,薇琪把我們叫住了。被她叫住的時候我心裡又慌了一下,我們這下又是做錯什麼事了?原來是因爲倒垃圾的箱子已經滿了,然後我們還把紙類硬是疊了上去。根據薇琪的說法,收垃圾的人已經兩個星期沒有來收了,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允許有人把垃圾疊在已經滿了的垃圾箱裡面,然後也不允許有人把放不下垃圾箱的垃圾放在垃圾箱旁邊的地上。因為這個原因,開垃圾車的人上次來我們這裡繞了一下,連垃圾都沒有收就把車開走了。於是薇琪還有其他社區裡的糾察隊們商量的結果,就是一旦垃圾箱滿了就把垃圾箱的蓋子鎖上,以避免還有其他的人再把垃圾疊在已經滿了的垃圾箱裡。


這簡直不可思議到極點了。開垃圾車的人工作的內容不就是收垃圾嗎?怎麼會有人看到垃圾滿出來了就不收垃圾的道理?垃圾滿出來了不是應該更要把垃圾收走嗎?還有,在還沒有通知這社區裡的每一個人之前,把垃圾箱蓋子鎖上,難道別人就不會倒垃圾了嗎?但是家裡有垃圾怎可能不倒?所以直接把垃圾棄放在垃圾箱蓋子上面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總之我們被薇琪指正之後感覺很不好,之後就不太敢去倒垃圾,自暴自棄乾脆把垃圾堆在家裡就算了。誰知道垃圾箱是不是滿了(滿了不是很正常?)然後又要害整個社區的人兩個星期的垃圾沒有辦法被收去?(連薇琪都說:What can I say? This is England, this is the way they do.....)


--------------------------------------------


我們在還沒有搬來英國之前,就曾經聽說英國人很和善,不過目前為止,我們倒是沒有遇過太多和善的英國人,反而我們才剛搬來,就遇到表面上非常nice,但背地裡捅我們一刀告我們狀的老人。當然也有像薇琪這樣直接指正我們錯誤的人。


說起來我還比較懷念在東京的生活呢。東京是個大都市,就跟台北市一樣,相較起來比較冷漠,我們連鄰居長什麼樣住幾個人都不知道(日劇裡面那個搬新家然後挨家挨戶去打招呼的事情從沒發生過)。但即使是這樣,我們仍然互相保持著禮貌,只要在住處的電梯裡、大樓裡遇到人,一定會點個頭微笑一下說個早安或午安。我喜歡這樣互相不干擾的模式,至少君子之交淡如水,不過份親密,也無從虛偽起。英國就不是這樣了。在這裡只要出門遇到鄰居,大家一定要chit chat一下,互相聊個幾句,彼此連哪輛車是誰的都知道的一清二楚(所以才會我們一停錯位置就有人知道小藍是我們的啦)。如果是這樣程度的友善我也可以接受,只不過除了chit chat以外,這裡的人生活方式顯然更緊密,因為我們在聖誕節之前,就接到通知說如果大家要出門度假的話,請讓你的鄰居知道你去哪裡要去多久,然後還要把家裡鑰匙交給鄰居,大家守望相助。我覺得對我來說某種程度我的隱私被侵犯了,所以我們出去玩時也從來沒有向誰報備過。


不過大概不久又會有誰打我們的小報告,敲我們的門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