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時運不繼,很多鳥事接二連三發生,運氣不好到讓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今天痛定思痛,深刻反省自己之後發現,很多事情會發生都是由於自己軟弱的個性所造成。

鳥事的開端應該由這份document review的工作開始說起。10月中,獵人頭公司Towerls一通電話打來告訴我他們看了我的resume之後,覺得我很符合目前這個document review的要求,要我4天後來上班。我想既然這份工作薪水很高,而且temporary的性質只要做三個月就會結束,就滿心歡喜地答應了,於是火速在紐約看了兩間房子之後決定了一間,並且從10月中開始租起。沒想到過了幾天Towerls說這個工作因為電腦要從中國運來的關係,得延後兩個星期開始,之後,一通email說要延到10月29日,後來又陸續延到11月5日,最後敲定11月28日正式開工,總共延了一個多月。

因為收到工作延宕的通知,我只好打給房東兼室友的k,說明想要延後搬進去的時間,結果兩人敲定從10月20號開始租,至少租3個月。

懊惱浪費了一個多月的房租錢,擔心這個工作遙遙無期地延宕下去會不會根本不會開始的心理壓力也就罷了,結果因為k發現我的工作遲遲沒開始又始終不在家,非常擔心我的房租會繳不出來,每次看到我就不斷重複說起『其實當初還有A、B、C想要跟我租房子,我當初會租給你只是因為我先答應妳了,我這個人最講究信用。』。

那天晚上我坐在客廳裡看我的電視,順便想增進室友間的情誼時,k冷不防又說起當初有很多人要跟他租房子,但他都沒有租給別人的事(心裡os:既然房子租給我了,為什麼要一直提起當初有很多房客的選擇?),並且開始如下對話:
k:『妳究竟要租多久啊?我覺得妳好像不太喜歡住這裡。』

我:『沒有不喜歡住在這裡啊,只是因為工作還沒開始所以到處玩啊。』(心裡os:我喜不喜歡住這裡干卿底事?這是我的私事,我只要房租按時交,我有沒有來住這個房子究竟跟你有什麼關係?心裡的不滿漸漸升高,但隱忍不發,繼續看我的電視)

k:『你要不要去念點書啊?』

我:『念什麼書?』(心裡os:你最好不要跟我說什麼不該說的話)

k:『不知道啊,你可以準備律師啊,我朋友現在也在準備律師考試......』(os:X的!不是告訴你我有律師執照嗎?究竟要看不起人還是怎樣?)

我:『我不是告訴你我有執照嗎?』

k:『我知道啊,但我們建築師都是要先工作才有執照....你是不是沒有認真找工作?』(不爽,不爽!)

k:『我12月28日到1月15日會出國不在家,妳究竟要住到什麼時候?』我問他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k說:『我怕妳在我出國期間就不住了,房租沒繳人就走了,妳懂嗎?』

我:『當初不是說我會至少租三個月嗎?』(何況我第一個月的租金及security deposit在搬入時都已經給了,第二個月房租的支票也已經寄出,總共加起來就是三個月的租金啊,究竟是要擔心什麼?)

k:『問題是當初妳不守信用反悔過一次啊(註:指從10月中延後到10月20日搬入),我怎麼會知道妳真的會租滿三個月?我又不認識妳。』(os:OOXX,當初說三個月就是三個月,為什麼每遇到我一次就要問我租到什麼時候,何況,如果不信任我,當初就不要租給我啊!!何況你老兄當初說好要我10月20日下午3點到5點之間搬入,結果你老兄還不是在我出發後跟我改時間到3點之前搬入,我答應了,並且在3點之前到之後,還給我上演空城計,如果我是不守信用,你也是半斤八兩)

k:『我出國期間可能會找人來幫我看房子。』

我:『喔。』

k:『妳知道,如果這房子是我租的我也不會這樣,問題是這房子是我買的,我擔心東西被偷啊!』

我:『喔。』(心裡os:你這人說話什麼意思?難道你在暗指我會偷你的東西嗎?)

k:『你知道我擔心什麼嗎?妳有我的鑰匙,我擔心東西被偷啊!』

我:『..........(氣得說不出話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晚上氣得輾轉難眠,第二天好不容易等到中午打給k說我要退租,終於把隱忍在心中的不滿一口氣地說出,尤其說到他認為我會偷他東西的部份,我說:『我可以理解我們不太認識所以你還不相信我,但是我想告訴你我的為人。平時你在家中即使房門是開的,我也不會偷瞄你房間,因為我認為你沒有邀請我,我就不應該這樣做。連那天你家裡請了一堆人來開party時把房間讓人參觀,我也都沒有進去。但是我可以理解你不認識我所以不知道我是這樣的人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真的怕東西被偷,你應該會把貴重的東西放在你房間裡,並且鎖上吧?』

k:『是啊。』

我:『所以,你擔心被偷的東西,是指在客廳囉。可是我實在想不起來你客廳裡面的東西有什麼好被偷的,是DVD player嗎?還是電視??何況,你說怕東西被我偷是不公平的,你有我房間的鑰匙,我沒有你的房間的鑰匙啊!而且,如果你真的這麼不信任我,當初就不應該租給我啊!!!』

k:『我沒有說錯啊,我跟別人不同的只有我把心裡的想法直接講出來,一般人可能跟我想的一樣,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這很簡單的道理吧....』『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說東西被偷,不只是說你啊,還有可能是這個building外面的其他人跑進來偷東西啊,不過我已經保了竊盜險了....』

最後,k答應我要按比例退還我在12月20日之前提早搬出去的房租。不過,當然就在我跟現在的室友j講好12月1日要搬進去之後,k就反悔了,堅持我一定得住到12月20日,導致我在12月1日到12月20日中間必須兩邊付房租。(究竟是誰不講信用啊??)

當然如果我堅持要把房租要回來繼續跟他糾纏下去也是可以的,只是我實在不想拉下臉來把場面弄得很難看。最後我只好退一步請他登廣告找室友,如果找到人在這段期間租房子的話,就把房租還我。結果k一度拒絕我,說從發生這件事後,認為室友太難找,所以他不想登廣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歸根究底,我反省我在這整件事處理的過程太過懦弱,總是想著算了,抱持著「如果跟他繼續爭就太難看了,不想把格調降低。萬一演變成狗咬貓的狀況,未免太不像話了」的心態。真的要追溯起這種偽善的心態,其實從我國中時就開始有這種跡象。我從不想樹立敵人,當時即使我有兩個不錯的朋友互相對立,我也總能跟兩邊都維持著不錯的關係,所以我人緣一直都不錯。我一直都認為這才是成熟的人格表現,出社會後,即使在工作場合有人又對我說了不三不四侮辱人的話,我也總是盡量讓表情維持不變,從沒有發生與同事拍桌子瞪眼臉紅脖子粗的場面。即使別人惹惱了我,我也總是隱忍不發,不想撕破臉說出傷人的話,現在想起,發現也許我跟那些會跟人對罵的人比起來,更顯得虛偽,因為即使我心裡不爽到極點,我也都盡量忍住。但這樣的態度也有行不通的時候,就是人家對我有誤會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坦率的直接表現出來我真正的想法,於是誤會就還是繼續存在,沒有辦法讓人家知道我心裡真正的想法。也許我一方面也是懶吧,懶得去跟人辯解,只有在我非說不可的時候我才開口。不想傷害別人,結果傷到自己。但這種個性會不會太台灣了?在這個注重個人主義的美國,我不爭取自己的權益,只會被人採在腳底下吧。仔細分析起我這樣做所帶給我的甜頭,我忽然realize,原來我總是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讓別人都覺得「我是好人」吧。(但是這年頭集滿好人卡究竟有什麼好得意的?)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就在這房事問題還沒有結束時,工作開始了,只不過在工作開始三天後,星期六12月1日忙著搬家所以沒有去上班,結果下午就接到通知說星期六及星期日都不用去上班了,因為document還沒有進來,至於星期一要不要上班,就得等到星期日晚上6點的confirmation email才知道。結果拖到星期日晚上9點多,才接到電話說星期一不用來上班了,至於星期二要不要上班,就得等到星期一的confirmation email(真是欺人太甚!這工作一開始說好從10月15日要開始的,結果拖到11月28日,害我浪費了房租錢,又遇到房子的鳥事就罷了,現在居然要我在家裡stand by?!)。結果,當然是收到星期二不用來上班的通知,至於星期三要不要上班,就得等到星期二的confirmation email(就說是鳥事嘛。)所以囉,人在運氣不好的時候,壞事就接二連三發生,連老天爺都救不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