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到紐約後,我又開始了document review的工作,不過這次我做的不再是中文的document review,而是英文的document review,於是這次在這個擁有50名律師的project裡,我變成是唯一的non-English native speaker。

在這樣一個全英文的環境裡,我最擔心在別人conversation中,我因為聽不懂某個關鍵字導致無法加入談話。一開始我也曾想過我不想被singled out,那我是不是不要告訴別人我其實是從台灣來的,是不是不要開口以免讓別人聽到我不一樣的口音(這裡畢竟不是學校,英文講不好是你家的事,沒人管你是從哪裡來的)。但後來想,管他的,我如果不趁這個機會練習那我就是笨蛋。所以從開工以後,我每逢在pantry倒水遇到人時我總會跟人來個small chat,跟人對話時我也沒先經過腦子預演一遍就說出口了,所以有時候說出來的句子不是句子。

幸運的是,坐在我旁邊的俄裔美國女生克勞蒂亞之前在日本工作過幾年,所以被她發現我是個學過日文的半調子,可以跟她討論日本的食物與文化後,我們在短短幾天之內變成fast friends,當我聽不懂某些對話時她會很認真地充當起我的英文小老師,把含意(甚至出處)解釋給我聽。聊了太多日本料理的結果就是上班第二天中午,我們馬上跑到公司附近一家日本料理店去解飢。她甚至還把我們工作地方(financial district)附近的餐廳名單列印出來,每天中午我們兩人結伴換不同餐廳探險成為highlight of the day。

除了吃東西外,因為document review的工作枯躁又無聊,閒瞌牙談八卦也變成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雖然我跟克勞蒂亞總是在一起,還被大家開玩笑說我們是"inseparable twins",但我卻也被同是單身但身型矮胖的克勞蒂亞當成暗中較勁的對象。每天早上一到辦公室,克勞蒂亞都會size me up,把我從頭到尾打量一番後,告訴我今天她的打扮是什麼什麼材質的衣服配上從哪裡哪裡買來的裙子,因為這樣她的什麼什麼會顯得比較好看;或者告訴我今天她一到supervisor的辦公室時,supervisor邊看著她的腳邊咧著嘴笑,因為她有雙很小的腳,而有的男人對女人的小腳有奇怪的癖好;她今天本來要穿涼鞋來上班,但是她怕supervisor看到她的toe nail後會噴鼻血發狂所以就沒穿來了;或者在我稱讚她穿的衣服好看時,她就會告訴我她今天走去廚房時,她感覺到後面幾排的男生都抬頭看她;誰誰誰遇到她時跟她flirting云云....我覺得我彷彿幼稚了十幾歲,好像高中時期一群情竇初開的女生討論『我覺得A喜歡你耶!』『唉唷討厭,B才喜歡你咧』之類的對話,每次聽到克勞蒂亞這樣告訴我時我總是不知道該怎麼接口。

糟糕的是也許我每次遇到人時總是友善地跟人聊天打招呼(後來才發現原來不友善的人很多),我居然在這裡成為受歡迎的女生。工作一星期後拉丁美洲的男生Jose就趁我一個人在廚房時悄悄告訴我"you are my favorite person in the new group of people"。"I have to concentrate on what we are talking about when I talk to other people, but not with you. I always want to talk to you"。"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between "having to talk to someone" and "wanting to talk to someone"....幾天後美國男生凱文邀請我和克勞蒂亞晚上參加同事蜜雪兒的生日party,中午跟克勞蒂亞吃飯時她還用少女情懷的語氣說,不知道這凱文究竟想要邀請的是我還是她。就在後來我跟克勞蒂亞都決定不去這個party,而我跑去跟凱文說我們不去的決定後,凱文忽然才說其實他是想要找我去參加party,他會一併邀請克勞蒂亞是因為她坐在我旁邊,他不好意思不一起邀請她,語末還要加一句"if you know what I mean"....

所以囉,我也不知道這檔戲會怎麼演,就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