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們帶小寶來歐洲至今,已經過了將近兩個月。

在這兩個月中間,我們去了【西班牙】--巴塞隆那、Granada、Seville、Cordoba ;【德國】--慕尼黑、新舊天鵝堡 ;【奧地利】--Salzburg、Obertraun、Hallstatt、維也納 ;【丹麥】--哥本哈根 ;【英國】--Bristol、倫敦、劍橋,總共五個國家,14個城市。以前一直覺得自己很熱愛旅行,出國當然是愈久愈好,結果沒想到這次出國過了一個月,我整個人就呈現疲態,很想找個地方待久一點休息一下,所以我們後來住在劍橋三個星期也算是來得剛剛好。只是對於大人來說都覺得是很累的旅行了,難道小寶隨著我們一天到晚換旅館搭飛機,都不會覺得累嗎?

還好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小寶是個happy person,不管在哪裡,只要有爸媽、有零嘴,就可以一整天都可以很開心。

而對於H來說,因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小寶變得跟爸爸的感情愈來愈好,平時哭哭的時候只要找媽媽的,現在也會找爸爸了。而且比起H一個人出差兩個月然後一天到晚聽老婆抱怨不在家,這次帶著老婆小孩一起出差,反而比較安心沒有後顧之憂,更能專心工作(H:有嗎?)。

 


IMG_7628.JPG

小寶在劍橋大學把拔辦公室作畫。圖解:小寶吃可頌

 

IMG_7625.JPG

而對於我來說,橫豎每天都要帶小孩,倒不如出國看些新鮮的東西比較開心。

平時在澳洲只帶小孩去playgroup和公園,不太敢帶小寶逛街的我,這次來到國外,不逛街都覺得對不起自己,於是也發展出幾個逛街法寶硬是帶著小寶陪我逛街逛博物館逛景點。

以下,就分享幾個帶小孩出國的心得:

 

【打包行李】

帶兩歲多的小小孩出國旅行兩個月,應該如何打包行李呢?

三月中到五月初在歐洲的溫差非常大,因為三、四月算是歐洲的春天,雖然外面服飾店早已在賣夏裝,其實天氣仍然冷颼颼。除了剛開始在巴塞隆納大約有十度以上的天氣以外,四月時我們在Hallstatt和Salzburg遇到下雪,而慕尼黑和維也納差不多也是4度左右的天氣,一定要穿厚毛衣和保暖外套出門。然而兜了一圈在五月又回到巴塞隆納時,白天氣溫竟然可以高達24度,所以等於是得打包一家三口春夏秋冬的衣服。而負責扛行李的H在我們出發前就下了指令---這次只能帶兩大箱行李,帶太多行李老爺會不爽!

一家三口春夏秋冬的衣服耶!Are you kidding me?光是老娘的東西一箱都裝不下了,再加上小孩玩具尿布....這行李能夠不爆嗎?

最離奇的是,我們的行李不但沒有爆,而且在歐洲邊玩邊添購了不少東西之後,我們的行李還是只有維持在兩箱!!!(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沒買什麼東西

除了摺衣服達人把每件衣服捲的小小的計大功一件以外,基本上我只帶了四五件毛衣、兩三件長褲、一兩件薄長袖、兩件厚外套和三、四雙鞋替換著穿,總之就是選擇體積小、實穿性高又比較輕薄的衣服鞋子攜帶,太厚太佔體積的外套或者長靴之類的很自然就被淘汰了。小寶的話因為會尿褲子搞髒衣服,所以她的衣褲大概是我的兩倍多。而H的話基本上幾乎天天穿一樣的衣服(反正男生沒差),總而言之就是要非常精簡。因為三、四月歐洲的天氣還很冷,我們也帶了毛帽手套和圍巾之類重裝備的東西。雨傘和推車雨罩也很重要,歐洲的春天三不五時就下雨,沒有雨罩基本上是出不了門的。小寶反正一直在長高,在這兩個月中間我們也陸陸續續在當地幫小寶買了一些衣服褲子還有夏天的衣服。洗髮精沐浴乳之類的,我們就也沒bother打包,全在當地買了。

IMG_7839

另外一個最佔空間的就是小寶的尿布。小寶白天已經戒尿布了(雖然有時候意外仍然會發生),只有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包尿布,但反正行李箱塞不下,所以我們大約是裝了將近30片的尿布,以免到了國外還得找地方買。只是有時候到了早上小寶的尿布還是乾的,於是就不斷recycle尿布,這讓我們到今日為止,這30片尿布都還沒用完。

除了兩大箱行李以外,我們還攜帶了每出國必帶的旅行床、輕便推車、媽媽包、爸爸的公事包、專門裝兩台電腦+一台ipad+單眼相機的後背包。其實光是這樣就已經要拿好多東西了!

旅行床的好處就不用多提了,如果讓小寶跟我們躺在大床上的話,通常我都會睡不好,一來大床只有full size,睡一睡我都擠在最角落,不敢翻身,二來經常飽受無影腳攻擊,很多時候我好不容易睡著又被踢醒。三來讓小寶睡在大床上我都會擔心小寶睡一睡摔到床下,總之擔心不完啊!Baby Bjorn的旅行床雖然貴,但收和放都可以在30秒內完成,總重量(床架+墊子)大約6公斤,從小寶六個月大就開始使用,到現在早已經值回價錢,非常推薦。

另外推車也很重要,小寶現在雖然體重仍然偏輕,但是也有11公斤了,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樣一天到晚抱在身上,如果小寶想要自己走就讓他自己走,但是有小孩的人都知道,讓小孩自己走路,明明是十分鐘的路程,一番你追我跑下來通常得花個半小時,所以我都盡量請小寶坐推車,這樣大人行進的時間可以快一點,而且小寶累了的話還可以在推車上睡。推車推薦帶輕便型的,畢竟歐洲比較古老,很多城市的地鐵都沒有電梯或手扶梯,有很多時候得扛著推車。大推車雖然比較好推,但是遇到沒有電梯的時候無異是找死。

至於小寶的各種給西,隨著年齡愈大,很多東西都可以省略不帶,吃飯的工具我也只準備了兜兜、剪刀、叉子湯匙。水壺的話,如果是不鏽鋼製的就太重,就算是塑膠製的也很佔空間,所以我就沒帶了。總之在路上看到礦泉水就直接買來喝,在餐廳也都用餐廳的杯子。

兩歲十個月的小寶需要很多的玩具才不會一直吵爸媽找爸媽玩,所以玩具部分,我幫他準備了粘土、很多不同種類的畫本蠟筆貼紙和膠水、扮家家酒的小玩具。但前提是,玩具的體積必須要小才好攜帶。在巴塞隆納逛到Tiger時,我也幫小寶買了幾把可以剪波浪形狀的剪刀和色紙,在哥本哈根也幫小寶買了一小桶可以自由組合的樂高,這樣即使沒出門待在旅館內時,小寶才有事情可以做不會一直吵我們。而我們需要長途開車時,則是讓小寶玩音樂書。24片的小片拼圖我也準備了三個,可惜小寶現階段已經對拼圖喪失興趣,算是打包的敗筆。但其實我現在瞭解了,小寶最需要的不是玩具,而是爸媽的陪伴,只要爸媽時常陪在旁邊,即使沒有玩具,小寶也可以很開心。

小寶打扮成princess,用樂高做成的鋼琴自彈自唱:

總之,光是小寶的東西就佔了大部份的行李箱,大人的衣服被壓縮到只能帶幾件,雖然每天重複穿同樣衣服,但還好因為是冬天,照片裡面出現的只有外套,應該是看不出來才對

 


IMG_7851

兩個月後要回國時,還是只有兩箱,我的心都要碎了~~~

 

 

【玩的地方】

這次我們出國的行程,又跟往常一樣全部都是我一個人計劃,但因為我一直到出國前兩天才考完試,根本沒有時間計畫,所以很多東西都是邊玩邊上網找資料,看看別人寫的部落格去了哪些地方,大概就是該城市最精華的部分了。所以如果遇到旅館網路很差的,就會很x....不過也不是說沒有網路就沒有辦法計畫了,通常我到了旅館之後,就會開始搜集旅館大廳提供的brochure,接著再選定自己喜歡的地方然後到google map標示出來,很快地就可以根據區域規劃好行程。如果有租車的話,最偷懶省事的辦法就是找hop on hop off的brochure,再根據hop on hop off公車的路線走,絕對保證是當地的精華。

 

IMG_7750.JPG

Casa Batllo。

 

IMG_7735.JPG

只有媽媽跟小寶一起出門時,小寶就是媽媽的最佳攝影師。

 

說真的,帶小孩出國旅行,本來就有很多地方需要犧牲,尤其是只有我一個人帶小孩出門時,更不可能一天之內去很多地方,更何況很多時候還得搭公車搭地鐵等車轉車再步行一陣子之類的,如果小孩自己走路,又不受控制跑給我追,很多時候還沒到目的地就已經先累了,所以我一天之內只會安排兩個景點再加上一、二間我喜歡的餐廳,然後就可以收工回家了。如果都可以完成的話,也是一種成就感。

但這年紀的小孩,怎麼可能安安靜靜等著媽媽逛景點和shopping呢?這時候我就會拿出可以重複使用的水畫本讓小寶在推車裡畫畫,或者給他吃麵包餅乾。到後來節節敗退,有時也會給他吃糖果(以前不給小寶吃糖,但旅行時旅館或者商店送給小寶的糖果都會收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然後趁他轉移注意力的時候趕快逛,所以基本上走景點都是走馬看花,逛街都像是在打仗

 

IMG_7276.JPG

除了規劃大人的景點以外,我也會特別找幾個適合小小孩去的地方,畢竟這個年紀的小寶已經不像小貝比那樣好操控,甘於整天都坐在推車上,一定會想下來走走。所以我還帶他去了巴塞隆納的巧克力博物館和公園、哥本哈根的國家博物館附設兒童博物館、郵政電信博物館附設兒童博物館、劍橋的playgroup、倫敦的童書店和玩具店。反正這些地方多半免費,在大人參觀景點之餘也找地方讓小寶開心一下也比較公平。

 

IMG_7727.JPG  

巴塞隆那書店的童書區。

 

IMG_7824 copy.jpg

連巴塞隆那的珍珠奶茶店Zen Zoo也成為溜小孩的地方

 

IMG_7787 copy.jpg

只要有小朋友一起玩,小寶就可以玩得很high。小寶也是需要朋友的啊!

 

 

【媽媽包內裝的東西】

因為我們這次是跟爸爸來歐洲出差的,大部份時間爸爸不在,只有媽媽跟小寶單獨出門活動,所以媽媽包裡面就裝了應有盡有的東西。

相機----很多時候不好意思拿出來或嫌麻煩就直接用手機照了,以至於這次旅行照片很多品質都不太好

餐具----有時就只拿了兜兜

小寶替換內褲和褲子----有時白天小寶也會尿褲子

畫本、蠟筆、小玩具----讓小寶在坐車或在餐廳等吃飯時玩

強烈推薦以下這兩款可以重複使用不怕弄髒衣服的畫本!

71d1gwf87fL._SY355_

 

8f9d9e26-8e96-4c17-ad93-2c28bfb61cde  

 

零嘴餅乾---小寶坐推車或陪媽媽逛街的好朋友

手機---我通常會把想要去的地方地圖照相起來當作地圖使用。雖然我也會帶市區地圖,但帶個小孩找路時還要把地圖攤得大大的來看,不就像是跟大家宣布我們是觀光客,然後讓自己成為宵小的目標嗎?當然最好是一到一個新的國家就辦可以上網路的prepaid sim card,這樣迷路時用手機查google map就更快了。另外一個tip是,我會把該城市的地鐵圖下載到手機裡,從某地鐵站要到另一個地鐵站要怎麼搭,輸入到該app就會有最佳路線跳出來,不用到了地鐵站還要站在地圖前面研究半天然後讓小寶有機會呼天搶地,可以減少不少時間。當然不好意思拿出相機照相時,就派手機出動了。

護照錢包

 

雖然沒有很多東西,但不知道為什麼背起來好重啊!到後來我又去outlet添購了可斜背的小包包,因為旅行時發現沒有小包包很多時候很不方便,比如說如果只是單純帶小寶去學院吃飯,有時候我就懶得帶媽媽包,直接把重要東西放外套口袋。但是只要外套一脫下來,東西很容易就灑出來。在維也納去聽音樂會時更慘,被要求要寄放外套,結果我只好用手拿照相機、手機和信用卡,說有多狼狽就有多狼狽。有了小包包之後,逛博物館可以寄放物品時,就可以把外套和媽媽包寄放在寄物櫃裡,只要拿小包包出來就ok了,非常方便。

 

 

【睡眠】

很多人帶小小孩出國,最頭痛的就是小孩的睡眠問題。好不容易在國內訓練好小孩睡覺,結果到了國外一換了環境加上時差,又要重新訓練。

不過這一點對於小寶似乎問題不大,我們帶了旅行床之後,不管換了多少個國家換了多少間旅館,一律讓小寶睡旅行床。

IMG_7288

(小寶想到大床睡覺所以哭哭)

當然很多規矩到了國外得變通一點,小寶半夜醒來還是會爬上我們的大床跟我們一起擠(然後我又被擠到角落+無影腳攻擊),但不管怎樣我算是不用陪睡,只要坐在旁邊打電腦陪他就好。

剛到西班牙時,因為跟澳洲也有8小時時差,所以就慢慢調整,反正飛歐洲也要26小時,生理時鐘早就亂了,到了巴塞隆那的第一天不急著排行程,晚上早一點睡,大約過了四個早上四點就起床的日子後,接著就是正常的作息了。

至於午睡,小寶在澳洲習慣每天午睡,但是因為跟我們出國時,他平常的午睡時間我們幾乎都在外面跑,除非他可以在推車上睡,否則回到旅館時,通常已經是四、五點左右。因為午覺睡得比較晚,自然而然晚上就更晚睡了。不過我們因為是出國玩(H強調:「我是在工作!」),這情形似乎很難改善。

 

小寶是長舌婦---小寶睡覺前總要玩個一陣子才睡。

 

 

【住】

P1240987 copy

如果要住比較多天數,而預算又許可時,我通常會訂離“有電梯”的地鐵站近、有附廚房洗衣機、廁所有浴缸然後又有客廳的apartment(喔,還有公寓裡面要有電梯,要不然負責扛行李的某人會閃到腰!),這樣有時候還可以買水果切來吃,反正餐具應有盡有,就像住家裡一樣,還可以用浴缸幫小寶洗澡。而小寶在房間睡了之後我們還可以在客廳做事,不用因為小寶睡覺時間到了全家就得熄燈,另外空間也比較大可以讓小寶到處活動。不過壞處就是不會有人來收拾垃圾整理房間什麼的,得自己維持房間的整潔。

雖然前面提了很多選擇住宿的條件,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no.1條件,是一定要離“有電梯”的地鐵站近。前面已經強調很多次,歐洲城市多半比較古老,很多地鐵裡面是沒有電梯或手扶梯的,所以即使訂的旅館靠近地鐵站,但如果該地鐵站沒有電梯或者手扶梯的話,只有大人的話當然很輕鬆啊。但如果有帶小孩的話,想像有多慘就會有多慘。因為情況不外乎是:小孩沒睡著,得讓小孩先下推車然後媽媽一個人扛著推車還要牽著小孩走樓梯。或者是小孩睡著了,得把小孩推醒請小孩自己走樓梯,或者含著眼淚四處張望看看有沒有好心的路人甲可以幫忙抬推車。或者如果沒有路人甲的話,得坐在地鐵站月台的椅子上一邊聽著震耳欲聾的噪音一邊等小孩醒來....所以訂旅館前一定要先研究一下哪個地鐵站是有電梯的,否則媽媽一個人在地鐵站裡搞不定是會哭出來的!

 

P1240989 copy

從巴塞隆那的BCN Apartment 41走到Catalunya Square只要8分鐘!

 

 

【吃】

IMG_7717  

除非自己煮,否則歐洲很多食物都是炸魚炸薯條,小寶這兩個月來吃了不少,看來是比大人適應的還要好。我的補救辦法,就是去超市買水果yogurt補充營養,或者去中國餐館吃炒青菜(所以我們在巴塞隆那吃得最營養,因為連續去台菜館松鶴樓吃了七、八次!)。外面餐廳的食物多半很鹹,小寶有時吃個幾口就不吃了,所以我也會記得儲備一些麵包讓小寶餓了可以吃。

 

IMG_7718.JPG

 

IMG_7316.JPG 

去餐廳吃飯時,小寶就會在上菜之前自己先畫畫。

 

IMG_7318.JPG

 

IMG_7645.JPG 

  

IMG_7647.JPG

圖解:小兔子穿裙子拿著便當盒給媽媽還哭哭。 

 

IMG_7769.JPG

在巴賽隆納的餐廳吃飯,小寶在幫Peppa Pig著色。

 

小寶在餐廳開心地唱歌。

 

-------------------------------------

從我們出國至今,已經過了將近兩個月了。

而小寶也在這兩個月中間不知不覺地成熟了許多。

因為平時爸爸都要上班,所以大部份時候都是我帶著小寶出門,不管是找路問路迷路、搭車換車,還是吃飯逛街看景點,小寶都與我一起經歷,也因此培養出默契與革命情感。

即使是在劍橋,我也會盡量安排活動每天都出門蹓躂。有時候帶小寶去圖書館唱歌,有時帶小寶參加教堂的playgroup,有時帶小寶去書店看書,有時就去shopping。

倒是要離開英國前一天推著小寶時,問小寶要坐公車還是走路,他回答「我想坐公車,因為媽媽會累」,讓我好感動。

都說年輕人出國後會讓自己成長更獨立,這句話套用在小小孩身上也沒錯。

小寶跟在我們身邊一天到晚坐飛機坐長途巴士換國家換旅館,早就已經習慣隨遇而安,反正只要跟爸媽在一起他就覺得安心,所以也學會了只要在飛機上或長途巴士上,就玩玩具唱歌聊天睡覺,不太會鬧鬧。

IMG_0610

長途開車時,小寶就在車上畫畫。

 

IMG_0583

很快就在車上不支倒地。

 

IMG_0478

在飛機上玩個一兩個小時通常就會睡覺。

 

IMG_0409

從雪梨飛巴塞隆那得轉兩次機共26小時,也表現良好,空少還用立可拍幫小模範生照相。 

在飛機上的小技巧:先幫小孩綁好安全帶,再讓小孩睡覺,安全帶要綁在毛毯外面,以免空姐把小孩搖起來就是為了檢查有沒有繫安全帶!到時候小孩肯定是醒來大哭大鬧一番,有得受啊!

 

IMG_7861

超喜歡小寶的Emirates航空空姐。

 

IMG_7856

要上飛機了還打扮成princess唱歌。

 


IMG_7619.JPG

因為爸媽的一己私慾坐上X5公車去Bicester outlet,光是單程就要3小時,小寶在車上也完全沒有鬧鬧,就是畫畫唱歌聊天睡覺。

 

IMG_7691

因為每天24小時被迫都跟媽媽黏在一起,說話方面也是愈來愈好,更有趣的是,小寶是copy cat,媽媽才講的話下一句就馬上用出來了。跟他說今天就要離開英國囉!小寶會說「我有一點難過耶,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回來」。

而小寶也在這兩個月中,變成一個體貼的好孩子。

跟小寶去餐廳吃飯,餐廳送菜太慢連媽媽的臉都變了,小寶也只是小聲問「怎麼還沒來啊?我還hungry還沒吃飽」。

帶小寶去last minute shopping,即使媽媽龜毛已經挑東挑西逛很久了,最後要離開時又看到一件喜歡的褲子想去試穿,小寶還說「你去啊」。

但小寶才兩歲十個月,鬧鬧是小朋友的本性,即使有時候小寶胡亂哭鬧,看到我臉上表情變得很嚴肅,自己靜下來後還會跟我說「媽媽不要生氣」。

不僅如此,現在小寶已經成為我的重要旅伴,當我推著小寶經過工地時,小寶會提醒我「這邊有洞洞要小心不要掉下去喔!不然會受傷,這是木頭做的撞到會很痛」,或者媽媽闖紅燈時,會大聲抗議「現在是紅燈不能過馬路!」

 

IMG_7760.JPG

當然啦,媽媽逛街時,小寶也會給出最好的意見。

小寶:「媽媽我覺得這件好看耶!」

 

IMG_7776.JPG

然後小寶也學會在陪媽媽逛街時,順手拿東西試戴

 

IMG_7775.JPG  

 

IMG_7695.JPG

 

有時看著小寶跟著我們東奔西跑時,還兀自笑嘻嘻地,遂問小寶比較喜歡澳洲還是旅行的地方,他回答「都喜歡」。

問他比較喜歡媽媽做的菜,比如排骨湯或雞湯,還是在當地吃的食物,他回答「都喜歡」。

問他比較喜歡澳洲睡的小床,還是旅行時睡的小床,他回答「都喜歡」。

然而聽到小寶這樣的回答,反而又讓我更心疼了。

雖然旅行中間我因為小寶不聽話而爆了好幾次,但現在平心靜氣地回想,其實小寶這兩個月來陪著我們東奔西跑,沒有抱怨我們把他操得太累,已經是表現的非常好了,我實在應該多站在小寶的角度,對他多一點耐心。

謝謝我的寶貝出國這兩個月來對我的包容與體貼,雖然很累,但幸虧有你的陪伴,讓媽媽的旅行變得好豐富好精彩。

媽媽以後出國一定會一直帶著你!   

 

-----------------------------------------------

2015兩個月的歐洲親子遊所有文章在這裡

 

Screen Shot 2015-07-15 at 1.30.18 pm  

另外,我嘔心泣血精心製作的2015歐洲行照片書已經完成囉!網路版的照片書請點選以下link:http://www.photobox.com.au/creation/3452440877

 

------------------------------

另外,媽咪2017年帶五歲的小寶姐姐和六個月的嬰兒阿弟去歐洲旅行50天的心得分享,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