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341.JPG

我很不喜歡爬山的,結果去頤和園的那天穿著裙子芭蕾舞鞋,竟然莫名其妙的爬完萬壽山。

既然來到北京,還有一個不可不去的景點,那就是長城。

剛來北京的第一天,本來想找個旅行團的,以免還要自己找路坐車,結果接連幾天自己去了故宮頤和園和天壇,就更沒有動機和理由參加旅行團了。

於是在飯店裡掙扎良久,最後還是在十點半的時候出了門。

去八達嶺長城有兩種交通方法,一種是在北京北站搭火車,一種是在德勝門公交總站搭877公交。

我先是撲到北京北站,好不容易依照箭頭指標找到了賣票處,才看到門口排了長長的隊伍。抬頭看看往八達嶺的火車時間表,每兩個半小時有一班車,而前一班車在十分鐘前剛走。我實在不想等下午一點多出發的車,沒辦法,我只好又鑽到地鐵重新撲向德勝門。既然都出門了,這就無論如何一定要到八達嶺不可!於是我又急急忙忙坐到積水潭站,出站後約莫走了十分鐘,看到了被大批乘客包圍的往八達嶺的919公車。

公車下面已經完全失控了,下面嗷嗷待哺搶著要上車的人大約有一百個人,大家不但擠到公車門邊,就連公車已經坐滿了作勢要開,前後左右的路還是都被包圍了。車子滿了要開走,這樣攔住車子有用嗎?這是要去長城啊,又不是發糧米。司機索性不管會不會撞到人了,直接給他開走。我想世界遺產也不用去了,大家在公交總站也可以看到世界奇景。

後來還好我眼尖,看到919公車不遠處可不就是877公交嘛?連忙衝過去排隊。一直到我坐上車為止,車子因為沒有坐滿所以又繼續等了半小時直到坐滿為止。

我在想那那些包圍著919公交的人呢?為什麼不來坐877呢?

不管怎樣,我總算是殺出重圍安全坐上車了,既沒有被擠掉東西,也沒有發生跟人打架的場面,算是萬幸。

 

P1200322.JPG

看到了這個登長城入口的指標,有點害怕,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困難多嚇人。

這次從澳洲回來,完全沒有想到會來北京,連雙運動鞋都沒帶,只有繼續穿我的芭蕾舞鞋爬長城。

總而言之,城上的風有點大,還是先買頂帽子吧。

 

P1200326.JPG

 

P1200332.JPG

要登城囉!照例,我還是租了導覽器瞭解長城的時空背景。

原來中國的長城在春秋戰國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秦代統一中國時,才把秦趙魏燕的舊長城接連起來。現存的長城主要是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虎山長城,總長度約為兩萬多公里。太牛了啊!

 

P1200333.JPG

 

P1200334.JPG

既然不到長城非好漢,我也只有硬著頭皮繼續爬上去了。

 

P1200336.JPG

 

P1200342.JPG

 

P1200343.JPG

登城之路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路上就有幾個懷中抱著穿著開襠褲的小嬰兒的阿罵也在爬城。不過長城的坡度頗高,對於像我這種平常沒有鍛鍊的人來說,也是氣喘吁吁。

城牆高低寬窄不一,有的地方可容五馬並馳,有些地方特別窄。城牆上風又大,如果不是因為抓著旁邊的欄杆,感覺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吹落山谷跌個粉身碎骨。

話說這開襠褲真方便啊,也就是一般褲子但屁股和前面開一條縫,我就親眼目睹有媽媽在地鐵站裡讓小孩直接就尿在樓梯旁。

 

P1200346.JPG

看這裡坡度好陡。爬到這裡已經是牛步了,得一邊扶著旁邊的欄杆一邊往上爬。

 

P1200347.JPG

 

P1200349.JPG

 

P1200350.JPG

回首來時路。

爬到北八樓好漢坡時,就看到下城纜車乘車處,非常心動,但我都爬到這裡了,能夠不一鼓作氣爬完全程嘛?

只好咬牙繼續往前走。

 

P1200352.JPG

終於爬到了北九樓,至此已經沒有繼續往上爬的路了。

大家爭先恐後在這裡拍照留念。

遜腳如我,也可以爬到長城頂上來耶!我都要被自己的精神感動了。

 

P1200355.JPG

既然我已經爬到頂了,已經算很對得起長城了,於是接下來往回走的路我也就不客氣,坐纜車下山了。

從北一樓爬到北九樓總共花了快兩個小時的時間,坐纜車下山卻只要五分鐘,現代科技實在是太進步了呀!如果兩千多年前就有纜車,攻城的人一定很輕鬆,長城也不必建了吧。

 

P1200357  

長城博物館的秦長城示意圖。

 

----------------------------

到八達嶺交通:

火車:到北京北站(地鐵2號線西直門站)搭S2火車,每兩個小時半有一班。約一小時可到。

公車:到德勝門公交總站(地鐵2號線積水潭站下車後,徒步十分鐘)搭877或919公車。約一小時可到。單程12元。從德勝門出發最後一班車是中午12:30,從長城回德勝門最後一班車是下午5:00。

 

 

----------------------------

晚餐時間:

川軍本色。據說這是北京最好吃的川菜館喔!

 

P1200358.JPG

青稞啤酒。

 

P1200359.JPG

香辣美人蹄,超辣。

 

P1200361.JPG

宮保雞丁。雞丁炸過很酥脆,不過吃了前面這兩道菜之後嘴唇已經痲痹。

是說這兩道菜看起來也太像了吧?上面都鋪著滿滿的花椒。

 

P1200362.JPG  

還好我們點了不辣的酸菜魚,我才能勉強吃完這頓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