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我有一天會來到馬爾他(Malta)。


這次會來馬爾他的契機,其實也不過是因為H的老闆在情人節的這個星期不在,放H一星期的假。平常沒有特別注意網路上各種travel的special deal的,這次卻被我們發現這個每人199英鎊飛馬爾他往返機票+六天五夜包早餐的四星旅館的deal,這種價錢豈不就像是台灣飛港澳的機加酒一樣嘛!所以我們兩人在還沒搞清楚馬爾他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之前,就把這個deal訂下來了。

馬爾他並不是個大家都很熟悉的國家,所以在寫遊記之前,先跟大家簡略介紹馬爾他:

馬爾他共和國(Republic of Malta)(Malta發音 [ˋmɔltə])位在義大利南部,是個由地中海島嶼組成的國家。西元前十世紀開始腓尼基人在此定居,之後先後被希臘人、迦太基、羅馬、拜占庭、阿拉伯人、拿破崙統治,總之以前讀歐洲歷史曾經出現過的帝國全部都佔領過馬爾他就對了。1814年成為英國的殖民地,1964年獨立。官方語言是英文和馬爾他文,地中海型氣候。面積316平方公里,主要由馬爾他本島、Gozo島和Comino島組成。

316平方公里的面積乍聽之下實在很難想像到底有多大,不然我舉個實際一點的例子好了:馬爾他本島最北邊的點到最南邊的點只需要花45分鐘車程就可以抵達,夠小了吧。


 Malta-CIA_WFB_Map.png 

一下機場,先是跟租車公司拿了車,就開始我們的馬爾他行了。馬爾他因為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很多地方都看得到英國的痕跡。除了說英文可以通以外,最明顯的地方就是這裡的道路駕駛跟英國一樣,都是右駕左行,對我們兩個來說不需要再適應當然很輕鬆囉。最奇妙的是-----這裡的roundabout竟然也是一大堆!啊啊我們起個大早搭飛機,結果簡直跟沒出國一樣嘛


 IMG_8310.jpg

↑馬爾他的機場種滿了棕欖樹。

雖然我們這次自備了GPS來,不過實際上用起來卻狀況連連。因為我們把英文的地名或地址輸入進去,GPS都找不到資料。很顯然GPS來到馬爾他後,只能讀懂用馬爾他文輸入的地名或地址,害我出發前找的很多餐廳或景點都找不到,只能邊開車邊看有沒有路標可以follow,導致後來事件的發生。說起來實在很扯,因為我們在馬爾他要到的地圖上面的地名也都是用英文的名稱寫的,真是太瞎了。所以我想在馬爾他應該有兩種系統,一種是英文的地名或名稱,一種是馬爾他文的地名或名稱。還好我們向路人甲問路時講英文的地名路人甲都知道我們在說什麼。

因為馬爾他非常小,我之前所擬的六天五夜遊玩計畫全部都被打亂了,其實來馬爾他四天三夜剛剛好。雖然從Sliema的飯店出發時已經是下午兩點了,但我們還是可以去Valletta玩一個下午,而且外面天天陽光普照,氣候宜人,白天的時候氣溫大約15度,太陽大約快六點才下山,地中海型氣候真是棒透了! 所以第一站我們就先殺到馬爾他的首都----Valletta。


 IMG_8338.jpg

↑Valletta是馬爾他的首都,整個城市都是世界歷史遺產,城市街道呈棋盤格走向。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因為這張照片可以說是代表了整個馬爾他給我的印象之一----土黃色系參差不齊又狹窄的巷弄和斑剝頹圮的門窗。


 IMG_8327.jpg IMG_8336.jpg  IMG_2752.jpg IMG_8343.jpg  IMG_2773.jpg IMG_2780.jpg 

 IMG_2784.jpg

我們本來要參觀St. John's Co-Cathedral的,因為沒開門,我們只好走向Grand Master's Palace and Armoury。


IMG_8361.jpg 

原來我們這個世紀流行的靴子,中古世紀就已經流行過了。


IMG_8362.jpg

↑Grand Master's Armoury裡展出的全罩式頭盔,造型看起來很像外星人。


IMG_8373.jpg 

走到一半,忽然看到大家都在一間房子前排隊,趨前一看,原來這個地方是Tripadviser推薦的景點之一----Casa Pocca Piccola。既然來了,就拉著H跟著排隊參觀。

原來Casa Pocca Piccola是馬爾他一家上流人家的房子,裡面跟小博物館一樣有許多豐富的收藏,有主人翁收藏的上個世紀女生用來燙頭髮的夾子、把蕾絲袖子套上去的專門夾子(!)、男生用的刮鬍刀、小孩子的玩具推車(說真的現在小孩子的玩具也不過就是上個世紀的進化版)。

這個家族有多有名呢?這樣說好了,牆上掛著當初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二世登基時,命令這家的人派代表出席冠冕典禮的order。真是太厲害了。除了與英國王室有強烈的tie以外,二次世界大戰時還把家裡的地下室改建成防空洞,容納了近200人。

Casa Rocca Piccola:http://www.casaroccapiccola.com/(網頁做得超美!)

入場費7歐。


IMG_8345.jpg

 IMG_8350.jpg  

 IMG_2810.jpg

IMG_2819.jpg

馬爾他可以說並不富有,我們在馬爾他裡亂繞的這幾天看到的人家門窗都有些斑駁,到處都因為施工而塵土亂飛。其實再重漆上油漆很容易就修復的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就讓它斑剝在那裡。雖然說馬爾他生產石灰石,但是觀光收入應該佔了很大一部份,光是觀光客的人口就有馬爾他人口的三倍之多。但也許是因為我們前兩天在馬爾他的時間是週末,大部份的店家都沒有營業,整個Valletta城異常安靜,有一種很蕭條的感覺。也許這是冬天淡季的原因吧。聽說夏天時會有熱鬧的祭典和煙火,我們也只能憑空想像到時候熱鬧的景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