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我們為了眺望富士山的美景,到山梨縣的富士五湖的山中湖(やまなかこ)住了一晚。富士五湖顧名思義,就是有五個湖圍繞著富士山: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進湖與本栖湖。當初我可是連富士五湖都沒有聽過的,只是上課時跟義工聊天,義工聊到她去富士五湖中的山中湖住宿,還把手機裡拍到的富士山的照片拿給我們看,我才驚為天人,富士山與平靜無波的湖相互照應實在太美了,當下就決定週末乾脆就去富士五湖賞富士山吧。非常improvised。


首先,因為義工提到她住在山中湖,所以我也就上網查了山中湖的資訊,打電話給其中一家網頁看起來做得很好的民宿レーク莊訂週末的旅館。這家民宿特別提到女將因為經營民宿的關係,也迷上了攝影,還把女將使用的專業相機的照片登在網路上。此外,想要在山中湖釣魚的人還可以多花一千円參加早上釣魚的tour。我開始幻想我們清晨坐在一葉方舟裡,在山中湖裡一邊垂釣一邊眺望富士山......真是太酷了。我打電話過去詢問有沒有空房時,以為又要像過去幾次在日本訂旅館時一樣,沒有在幾個星期前就預訂房間應該都客滿了吧,沒想到接電話的人竟然一口答應下來,害我嚇了一跳(事後回想,訂房會這麼順利其實是因為:第一、比較有名氣的是河口湖,所以也許大家都紛紛住到河口湖的旅館去了,第二、我們出門前沒有查富士山的live camera,因為這個週末根本看不到富士山,難怪沒有多少人要來住宿)。


到山中湖的交通有很多種方法,從東京去可以搭電車,最後再轉搭巴士,也可以直接從新宿搭中央高速巴士直接到山中湖下車,而且這巴士的運費約是搭電車的半價。只不過很不巧地,我們要在網路上訂位時,才發現星期六當天往山中湖的巴士已經通通客滿。我們為了省錢,星期六一大早就先到新宿西口的中央巴士車站,看看有沒有人取消訂位,然而等到九點四十要發車時還是沒有看到位子空出來。售票小姐說,河口湖比較有名啊,你們去山中湖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嘛?還說往河口湖的巴士有空出來的位子,看我們要不要改去河口湖。於是我們就這樣當下決定改去河口湖了。



好吧,這照片根本不是我們照的,是從山中湖的網頁下載來的。我們星期六到河口湖後,又花了一千多円日幣兩天之內無限乘坐巴士遊河口湖、西湖。照理說從這五個湖都可以近處眺望富士山,然而天氣雖好,一路上的湖景配上顏色已經變紅的楓葉漂亮的很,不過當巴士經過理應是眺望富士山最佳地點的地方,我們看到的東西是這樣的:


富士山腰部以上完完全全被雲層遮蔽了,非常氣惱。果然現實是殘酷的.......orz

到達山中湖巴士車站後,我馬上打電話請民宿開車來接我們。沒想到來接我們的人竟然就是網路上看到的喜歡玩相機的女將!這位女將是個大約六十幾歲的老太太,晚餐後我們還應她的邀請參加晚上花之都公園裡的煙火活動(兼充當她的三個小孫女的臨時保姆)。雖然這個民宿外表並不起眼,可是我們在這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人情味。首先我要表揚這家民宿的食物一番。以前我們每次出遊住旅館時,旅館的人員因為客人多,並不會特別招呼我們,我們在旅館吃的餐點雖然說是溫泉餐,旅館的服務生一件一件菜餚放在桌上要放個五分鐘才放完,食物、醬料和大大小小的盤子林林總總擺滿了一桌,但是生魚片是從冷凍庫直接拿出來的,冰冰硬硬的還沒有解凍。炸物也炸完很久了,炸皮的部份早就軟掉溼掉了。除了白飯和味噌湯是熱的以外,其他的東西都像是放了很久的樣子,看起來一點都不新鮮,一整個看起來很隨便,叫人提不起食欲。然而這家民宿的做法讓我覺得很意外。我本來以為端上來的大概又是早就做好的食物了吧,結果炸魚是現炸的,酥酥脆脆吃起來很爽口。生魚片吃起來很新鮮,生蝦子吃起來也很甜。包在錫箔紙裡的鱈魚配上洋蔥和菇類更是讚不絕口。東西是現做好才一樣一樣端上來的。沒想到只是這樣簡單的要求,絕大部份的旅館都沒有辦法做到。不知道是不是覺得要一次把所有的菜都排滿整個桌子的這種陣仗比較好看,反而忽略了食物新鮮度的重要性?


女將serve完客人的食物後,自己家人也就跟客人一起跪坐在塌塌米上吃,三個各四歲、五歲、八歲的可愛小孫女還會到處跑來跑去跟客人的大叔玩。就連吃早餐時,女將看到我們還沒有吃桌上的雞蛋,還問我們會不會把蛋打在白飯上就這樣攪拌著吃,我跟H都皺著眉搖頭後,她點點頭把雞蛋拿走,過了一會兒帶回來sunny side up的太陽蛋,旁邊還細心的拌著生高麗菜絲,真是超窩心哪。

邊吃晚餐時,女將還把過去她上過的介紹富士山的節目錄影帶拿出來給客人看。原來當太陽快要下山時,太陽剛好落在富士山山頂的情形叫做diamond fuji,然而這個情況並不常見,如果要來看diamond fuji,最好要在一月、二月最冷的時候(但天空最晴朗時)來。節目上的那幾個富士山迷甚至還在富士山前站崗站了五小時,才能拍到diamond fuji。


女將一邊serve客人,一邊又拿出他們根據過去二十幾年經驗所製作的觀賞富士山時間表/地圖來,裡面甚至精細到連幾月幾號、應該站在哪裡觀看都標註出來了,我跟H拿到這張資料後簡直就是叩頭謝恩,希望明年一月或二月來的時候,也可以拍到diamond fuji的景色(不過女將說到時候的氣溫可是攝氏零下十幾度,我才剛剛立下的志願不知怎麼搞的又軟了下來)。

星期天,還是個飄著毛毛細雨的天氣,別說要看到富士山的影子了,根本連出個門都在顫抖。我跟H問女將有沒有自行車可以出租讓我們騎,就算看不到富士山,至少再怎麼樣都想要騎去山中湖的湖邊晃晃。沒想到女將說,有自行車,而且是免錢的!我們聽到是免錢的眼睛都睜大了起來,一時還以為耳朵聽錯了。通常在觀光地區租個車一小時10塊美金是很正常的事啊,沒想到女將這麼大方!我們一吃完早餐,就看到兩輛自行車並排著停在民宿門口,真是太窩心了。從民宿騎出去兩分鐘就是山中湖湖邊了,我邊騎邊心裡怨恨,明明富士山就近在眼前的,卻什麼都看不到。眼前的溫度已經低到攝氏2度了,兩隻手得輪流把手放進口袋,否則也凍得難受。

為了彌補我們這次沒有看到富士山的遺憾,我們離開山中湖後,馬上轉戰御殿場的premium outlet,這家outlet據說是全日本最大的outlet,總共有兩百多家商店,因為是premium旗下的outlet,所以除了在其他日本的outlet裡常看見的日本牌子:22 Octobre ,MK,Last Call,Indivi之外,還有一堆歐洲大牌Prada,Gucci,Dolce & Gabbana之類的。這裡的outlet大到東區和西區還用橋連接,橋兩邊的樹木都變色了,風景也很好,好像來到郊外踏青的感覺,只不過我們是來戰場殺敵的啊,一大早十點就人山人海了。雖然三井outlet小巧可愛,不過畢竟還是premium 的outlet牌子多啊,outlet的整體空間感覺和我以前在紐約常逛的woodbury outlet差不多,我查了一下,原來兩家商店數目差不多啊,讓我很有熟悉感。而且除了從東京可以坐電車來以外,現在還可以從東京車站及新宿車站搭直達御殿場outlet的巴士,比起坐電車還要轉車還要方便。不過我們去跟服務臺的小姐要coupon時,竟然說要有來箱根的pass才能跟她領,非常小氣,再加上這次我們去的時候各個品牌的打折並不多,以致買性大減。窮人不管到哪裡都是窮人,最後我們的理智還是戰勝衝動,只各買了一件衣服就打道回府了.....

結論一:出遊前要做好功課(這點說了還是白說,我們下次出遊時應該也會一樣隨便就出門了吧)。

結論二:去outlet時絕對不能帶理性去。

最後我要強烈推薦這次的民宿:レーク莊。不但服務和食物都沒話說,而且為了我們兩個,女將不但親自接送我們去車站,還另外開車帶我們去花之都公園看煙火,免費租我們自行車(民宿接到像我們這樣的客人真是虧大了!)
arrow
arrow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