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做針線活的時間了。C小姐一離開,白天的時間馬上閒了下來,想想乾脆繼續玩玩我的新hobby,再另外變點花樣織個圍巾吧(以雙子座喜新厭舊的個性來說,目前對於織圍巾還沒有厭倦,也算是非常持久了吧,哈)。

第一條織的圍巾,因為只是實驗性質而已,我只求我能夠熟練幾種基本的打法,完全沒有按照織圖來打(其實織圖我也看不懂),所以只是上網看了兩種最基本的打法:knit(下針)、purl(上針)的video,然後把這兩種織法反覆練習而已。這一次我一定要按照織圖打個美麗的花樣。

 


其實為了打個漂亮的圍巾,本來想去圖書館找個“kitting for dummies“之類的書,只不過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生來就會織毛線,找來找去都找到寫給非常advanced的人看的書,以一個只會knit和purl兩種織法的人來說,instruction都寫的跟天書一樣,根本看不懂。而且每一個作品都需要不同size的棒針、不同顏色和不同粗細的毛線,光是在網路上shopping到底要買哪一種棒針和毛線就頭昏腦脹。

於是我只好另謀他處,最後也是在Lion Brand Yarn的網站找到這個麻花織圖,圖案看起來簡單又好看,織法看起來也只比knit和purl再多了個cable的新織法,那就把上次剩下來的毛線拿來試打看看吧。

 

 

 

-----------------------------------------------------------------------------------
首先要打這條麻花圍巾,必須先了解織圍巾最基本的幾個步驟:


1. Cast on(起針):就是最剛開始如何把毛線纏到棒針上面的方法。Cast on的方法有兩種,這種用大拇指的方法(thumb method)個人覺得最簡單,只要用到左邊的棒針就好了。用講的太複雜,乾脆看以下的video:

每個用大拇指纏成的圈就是一個針(stitch)。所以看個人喜好,先想一想要做成的圍巾的寬度,再決定要幾個stitch。
Cast on的毛線並不算是第一排(row 1),第一排要從cast on之後開始織的毛線算起喔。

 

2. knit(下針):這時候就要開始用到兩根棒針了。請看以上的video,左手拿著剛剛cast on好的針,連著毛線球的毛線用右手握著放在右邊棒針下方,右邊棒針從左邊棒針的第一個圈由左上到右下、前面到後面穿下去後,把毛線以逆時鐘的方式在右邊棒針繞一圈後,右邊棒針把圈圈從下面往上推出來,然後左邊棒針推出來。所以最後圈圈就從左邊棒針移到右邊棒針上(整個織毛線的過程就是不斷把左邊棒針的stitch移到右邊棒針)。



3. purl(上針):跟knit的方法剛好相反。左手拿著已經纏了線圈的棒針,連著毛線球的毛線用右手握著放在右邊棒針上方,右邊棒針從左邊棒針的第一個圈由右下到左上、後面到前面穿出來後,把毛線以逆時鐘的方向在右邊棒針繞一圈後,右邊棒針把圈圈從上面往下推下去,然後左邊棒針退出來。

來看以下video的示範吧!

How to purl:

好了,現在懂了最基本的cast on、knit和purl方法,我們就可以織毛線了。但用knit和purl織起來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呢?
以下的圖片,凹下去像稻穗的部份就是正面用knit(正面就是第一排、第三排、第五排等的基數排),反面用purl的結果(反面就是第二排、第四排、第六排等的偶數排)。
相反的,下圖凸出來的部份就是正面用purl,反面用knit的結果。




就因為用knit和purl織出來的圖案不一樣,所以在織毛線的時候一定要隨時注意是不是該凹下去的部份有凸出來,或者該凸出來的部份有凹進去。如果有,那就表示織錯了。



4. bind off(收針):不管是用哪一種織法,織到想要的長度之後,要如何把毛線收起來的方法就是bind off了。 bind off的方法:



---------------------------------------------------------------------------------


言歸正傳,以上如果會了knit、purl、cast on和bind off之後,現在終於要來講上面圖案圍巾像天書樣的織圖是什麼意思了。
織圖和附的原文解釋長這樣:




(multiple of 16 sts plus 4)
Stitch Explanation: 8-st RC Sl 4 sts to cn and hold to back, k4, k4 from cn.
Pattern: Rows 1, 3, 5, 7, 9 and 11 (RS) *K4, p2, k8, p2; rep from *, end k4. 
Row 2 and all WS rows *P4, k2, p8, k2; rep from *, end p4. 
Row 13 *K4, p2, 8-st RC, p2; rep from *, end k4. 
Row 14 Rep row 2. 
Rep rows 1–14.
Note: this is a generic pattern for creating this cable. For a single cable it would be 16 stitches. In the example shown, there are 2 repeats of the stitch, so you'd need to cast on 36 (16 x 2 + 4) stitches and do 2 repeats to get a swatch that appears the same.



以上英文的explanation原文在網站上好像有錯,所以我做了一點修正。其實以上的文字instruction只是幫助了解整個大方向而已,如果看不懂的話也可以直接看織圖。


總之這個圖案我的理解是要這樣織的:

起針:16針的倍數+4針,在這裡我的起針是36針。

第一、三、五、七、九、十一排(也就是正面排數right side,簡稱RS)都是"*K4, p2, k8, p2; rep from *, end k4",也就是說要knit 4針、purl 2針、knit 8針、purl 2針,然後重複這16針一次,最後以knit 4針結束。所以最後針數是16x2+4,也就是36針。

第二、四、六、八、十、十二排(也就是反面排數wrong side,簡稱WS)都是"*P4, k2, p8, k2; rep from *, end p4,也就是說要purl 4針、knit 2針、purl 8針、knit 2針,然後重複這16針一次,最後以purl 4針結束,所以最後針數也是36針。


很簡單吧,反正都在重複就對了。所以這個織法還可以一心兩用,但是要注意的是,上面說過knit的時候,毛線是握在右邊棒針下面才開始,而purl的時候,毛線是握在右邊棒針上面才開始,所以譬如基數排的k4織完要開始織p2的時候,要記得把毛線繞到右邊棒針上面來再來織purl。同樣的p2織完之後要開始織k8時,要記得把毛線繞到右邊棒針下面再開始織knit。如果knit要換織purl時沒有把毛線繞到棒針上面的話,織完之後這個部份會出現洞洞。而如果purl完要換織knit的時候沒有把毛線繞到棒針下面的話,織到下一排的時候左邊棒針會出現一條多出來的線,如果把這一條多出來的線織下去的話,針數就會變多,圍巾就會愈織愈寬了。

我到底在說什麼呢?咳咳,還是先來看看這個video怎樣從knit換成purl吧:

from knit to purl:

所以邊織的時候要邊看織完的部份是不是圖案都一樣,還有是不是有出現洞洞,偶爾也可以數數針數(stitch)有沒有變多或變少,以免都快織完毛線了才發現前面有出現洞,或者漏針,這樣就要一直拆拆拆直到拆到前面有錯誤的部份,然後再慢慢救回來,非常麻煩也浪費時間(根據上次的失敗經驗~~::>_<::~~)。

最難的部份是第十三排,這種織法叫做cable。簡單說就是先略過左邊棒針上面順序在前面的stitch,先織完後面順序的stitch後,再回過頭來織剛剛先跳過不織的前面的stitch。使用這種方法會造成twist,會讓織出來的圖案變成像麻花一樣。所以麻花可大可小,主要就是要看cable的針數多少。

第十三排開始,前面幾針依然跟前面一樣,因為是基數排(正面),所以也是"knit 4針、purl 2針,接下來的織法簡稱是8-st RC,然後再purl 2針。此16針重複一次之後,最後以knit 4針結束。"

根據上面的解釋,8-st RC是"Sl 4 sts to cn and hold to back, k4, k4 from cn"。根據abbreviation表,8-st RC的白話文是"slip 4 stitches to cable needle and hold to back, knit 4,  and then knit 4 from cable needle."

Cable needle是原來的兩隻棒針之外,再使用第三隻叫做cable needle的棒針,看看以下的影片先學學什麼叫做cable的織法吧:


5. cable麻花技巧

How to knit cable:


所以剛剛"slip 4 stitches to cable needle and hold to back, knit 4, and then knit 4 from cable needle." 的意思就是,把左邊棒針前面的四個針(stitch)先移到cable needle上,讓這隻cable needle垂在兩隻棒針後面,然後先織左邊棒針後面的四個stitch,織完之後再織cable needle上的四個stitch。這樣的話就會形成漂亮的麻花狀了。

網路上也有人教如何可以不使用cable needle而直接織cable的,不過因為一次要slip四個stitch,如果不用cable needle的話,這四個stitch很容易就會找不到,所以我還是拿家裡的小筷子充當cable needle。

第十四排就重複第二排的步驟。

然後接著就重複第一排到第十四排的步驟直到織到喜歡的長度為止,就可以bind off了。

以下是我還沒搞懂這整個織圖前就開始亂織的結果,所以只有20針,而理應出現兩個麻花的結果只出現一個-____-"

 


但織好的部份不知道為什麼會像☝這樣糾起來,要不然攤平起來很漂亮耶。←老王賣瓜~~

要注意的是這個織圖似乎是單面麻花,所以只有單面有麻花的圖樣,另一面就不太好看了......

大家一起來做針線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